2024-04-03 天路客

【愛情這門課】有了固定情人, 請跟其他異性保持距離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男女互相告白並交往約會一陣子之後,因為彼此喜歡,就很想把關係固定下來,讓別人知道,你們已經是一對情侶,除了讓他們給予祝福,也希望他人別來追求你、騷擾你,你們已經是名花有主囉!

如果已進展到情人關係,就表示你們對這份感情的看重,彼此希望繼續考察對方,是否適合做未來的伴侶,共度一生。既然如此,就應該用比較慎重、嚴肅的態度,尊重對方,讓你們的感情逐漸穩定、進升。這時,最應該注意的就是跟其他異性保持安全距離,若處理不好,就會如鯁在喉,導致雙方難受,爭執不斷,嚴重時可能破壞了你們的感情。

無法或不願意跟其他異性切割,就不要輕率地宣布你們已經是情侶關係了。

未保持安全距離破壞感情
小說或戲劇常有類似情節,等於藉此提醒我們。常見的情況就是造成誤會、被他人介入,最嚴重的就是感情破裂。

若你不設防,就容易被其他異性誘惑,甚至有意無意地製造假象,故作親熱,破壞你們的感情;而你又說不清楚,就可能失去真正喜歡的人。

例如讓乾妹妹住在男生家,還穿著睡衣在屋裡走來走去,若是被女友撞見,男生又覺得自己問心無愧,懶得解釋,偏偏這位乾妹妹暗戀男生已久,趁此搧風點火,結果可想而知。所以,即使是乾妹妹、親戚、同學或同事,無論什麼原因,兩個單身男女不宜住在一個屋簷下。

別以為朋友是好人,知道你有情人,不可能破壞你。可是難保不會擦槍走火,讓他人趁虛而入,意外發生了親密關係,你有十張嘴也說不清,想挽回情人也是難上加難。

跟其他異性不能做的五件事
有了情人之後,無論你跟其他異性的交情如何,即使是青梅竹馬,同學或同事許多年,有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這是你對情人的尊重與忠誠。因為,忠誠不是只屬於夫妻的,從情侶開始,就要學習對自己的感情負責。

1.過分親密的事情
這些事情很容易令人誤以為你和其他異性很親近,包括你陪其他異性就醫看病,跟其他異性旅行(即使還有其他人同行也要避免),上班出差(要嘛請主管另外分派,要嘛自己要拿捏分寸,注意言行舉止)。

當然,還有同一小組工作,朝夕相處,甚至一起熬夜趕計畫,不但容易引起情人誤會,也可能跟同事過分親密,危及感情,另生事端。

甚至異性跟你煲電話粥,透過手機或視訊談心事、請教疑難雜症(有人會以公事為藉口),這些都算親密事情,都要明確地拒絕對方,或跟他解釋清楚。

2.只有你跟其他異性獨處
也就是只有你和這位異性單獨相處,一起唱歌、喝酒、做野外調查、半夜到她家陪伴(有人會用這種手段,說她家大樓發生兇殺案等,她很害怕,故意製造你跟她的獨處機會),逛街、共餐、看表演。最好是有其他人同行,絕對不單獨赴異性的邀約。你也可以主動表明要帶情人做伴,看看對方怎麼說?

3.明知你有情人卻不掩飾情意
若你跟這位異性不是普通朋友,而是他暗戀你已久,或是對你情有獨鍾,毫不避諱對你的感情,甚至公然說,他也要追求你,只要你還沒結婚,誰都可以加入追逐戰。你當然要避開。同時,還有一種情況,他是你的舊情人,對你舊情難忘,而你只想跟他劃清界線,當然要避得遠遠的。

4.親熱的動作要避免
摸頭、搭肩、頭靠著頭、挽著手、你的外套披在她肩上,都不宜出現在與其他異性的相處。或許你會說,以前你就這麼做,或是你跟那位異性已經是多年老友、老同學、從小就認識,熟得不能再熟,也不可以。

有些藝人有了男女朋友後,都會聲明不拍床戲等親熱戲,即使為此少了片約,也在所不惜,這代表他對感情的重視,也希望避免情人的尷尬。試想,你跟情人一起看他拍攝的電影,卻看到情人在銀幕上跟別的異性演床戲,即使知道那是假的,還是很奇怪。

5.為了賭氣故意跟別人親熱
這點更糟糕,當你跟情人吵架、鬧彆扭,為了刺激對方,就故意接近其他異性,或做出親熱動作,例如牽手、親額頭、摟肩膀、擁抱對方、讓對方投入你懷裡哭泣……,這些應該屬於情人間的親密行為,一旦做了,很可能惹毛男女朋友,一氣之下,掉頭而去。甚至誤以為你變心了,再也不回頭,你才是得不償失,後悔莫及啊!

跟其他異性要保持何種距離?
即使你知道哪些事情不宜做,但是,平時也要經常提醒自己,跟其他異性要保持何種距離。有位擔任公司高管的男士,自從戀愛之後,就跟所有女生說,「要跟我說話,請保持一公尺距離。」所以有人幫他取了綽號叫做「一公尺先生」。

所以,如果你也想清楚了,決定為了愛情,跟其他異性保持距離,不妨這麼做:

1.單獨異性的邀約,讓現在的情人作陪:
若是談公事,大可以約到公司裡談話。其他的邀約,例如:進餐、討論事情、出現困境尋求幫助等,不妨跟對方說,你想帶情人同行。因為有人會藉機跟你示愛,或故意拉近距離,甚至假裝不勝酒力,不小心跌進你懷裡,趁機邀情你送他回家等,都是麻煩的來源。你的情人在旁,對方就不敢踰矩。

2.事先告訴情人,跟其他異性同事有約:
無論是餐會、出差、登山、參加研討會、跑馬拉松,有些是朋友邀約的聚會,拒絕了不好意思,畢竟你也有你的社交生活。最好事先告知情人,這是對情人的尊重,並不表示你膽小懼怕,這樣也可避免事後產生誤會。要知道剛剛固定的關係其實很脆弱,情感基礎還不穩,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傷了感情。

畢竟,有些事情或活動不適合帶情人參加,或是對方本身就不感興趣,你就要採取公開透明的活動方式,拍照、跟情人視訊等,都可以消弭誤會。彼此的信任感是需要點滴慢慢累積的。

3.屬靈同伴若是異性,要換人了:
若是你在教會小組裡,原先有交情很好、關係親近的屬靈同伴或代禱朋友,他們之中若有異性,都要考慮改換為同性朋友。因為過去你幾乎把心事都告訴他們,如果現在還是這樣做,情人是否會質疑或納悶,你為什麼不把這些煩惱告訴他,反而跟別人說?這不是心胸狹窄或忌妒心重,畢竟進入戀愛階段,關係就該超越一般的朋友啊!

也可讓這些屬靈同伴或代禱同伴,轉變為共同的朋友,幾對情侶一起禱告,或是弟兄和姊妹分開來分享,算是比較妥當的作法。

箴言四章14-15節也提到,「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雖然戀情之外的異性不是惡者,但至少是一種危險關係,也可能帶著試探,與其考驗自己的耐力、抵抗力,不如躲開來,連經過都不要經過。

當你從戀愛期間就開始用智慧處理其他異性關係,一旦進入婚姻,你們自然而然就會為對方保守自己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