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蔓延,主日聚會怎麼辦?台灣各地教會啟動防疫措施 呼籲做好自主衛生管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近來隨著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日益升溫,台灣、中國及全球各地確認病例不斷增加,為了因應接下來的主日聚會及各項營會活動,台灣各宗派教會年後陸續啟動「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提醒基督徒出入公共場所或參加聚會時,應隨時做好防疫措施與個人衛生管理,以降低武漢肺炎病毒擴散的可能性,也呼籲大家持續為全球疫情守望代禱!

北部教會 戴口罩、拱手代替握手、線上做禮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林仁謙牧師,於一月30日發出「關懷武漢肺炎」函,邀請全體牧長信徒配合防疫措施,並請大家持續為疫情祈禱。日前,台北雙連長老教會蔡政道牧師錄製防疫宣導影片,提醒大家聚會防疫注意事項。

蔡牧師提到,教會是一個群眾聚集的地方,必須提供一些重要的防疫措施,讓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們能夠安心。只要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並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一定可以得著保守。

雙連教會聚會防疫注意事項:第一、請大家自備口罩參加聚會。若有需要,教會也會提供口罩,供給大家使用,聚會過程中請盡量戴口罩。第二、教會一樓入口處,請服事同工協助大家量體溫,並且用酒精消毒雙手,再進入教會聚會。如果有發燒的情況,請回家休養。平時聚會也請戴上口罩。

第三、如果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及發燒等症狀,請在家中休養,並且利用直播共同禮拜。第四、如果剛從嚴重疫區回台者,請自行隔離14天,在家利用直播與大家共同禮拜。第五、盡量以拱手取代握手,用這樣來互相請安問候。第六、請大家持續為疫情禱告,懇求上帝能賜下平安,與我們同在。

擁有超過千人聚會空間的新店行道會也於一月30日發出公告,啟動教會防疫措施,二月1-2日聖餐調整延後至二月16日舉行,提醒弟兄姊妹若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或是進出醫療院所時,一定要配戴口罩。

台灣聖公會賴榮信主教同時於一月30日發出「因應武漢肺炎各堂之防疫策略」函,提醒各堂採取防疫措施,盡量減少武漢肺炎病毒擴散的可能性。

因應武漢肺炎各堂之防疫策略如下:
一、提醒同道們多洗手,打噴嚏或咳嗽務必使用手肘摀住口鼻,使用過沾有分泌物的衛生紙等,請另外用塑膠袋密封再丟棄。
二、外出期間請做好自身防護措施。
三、教友(包括服事人員)如身體不適,例如:咳嗽、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請留在家中休息。
四、崇拜期間,教友應配戴口罩,以確保公共衛生。
五、教堂內之空氣要保持流通,如有需要可加開門窗、風扇或空調。
六、平安禮請以拱手代替握手。
七、主禮牧師、事奉人員於奉獻餅酒前,要以酒精消毒雙手,並在派發聖體前再消毒一次。
八、在感恩聖禮期間,聖體與寶血可考慮以杯碟蓋板覆蓋,聖餐巾須妥善清洗及更換。
九、教友領聖餐時,只用聖體沾寶血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主禮或襄禮牧師也用同樣的方式則領聖體和寶血。
十、建議兒童主日學暫停,成人主日學則可按各堂情況處理。

賴榮信主教函末也提到,求主憐憫讓疫情能得到控制,已罹病得著妥善的醫治,祝福並保守許多在防疫前線的無名英雄,賜下祂的平安在我們當中,也願祂的安慰臨在那些因疫情失去親人的人當中。

中部教會 啟動247連鎖禱告,為疫情守望代禱
台中策盟執行長、東海靈糧堂林進泰牧師受訪表示,教會於上週主日啟動防疫措施,除了要求全職同工與服事同工全程戴上口罩之外,教會出入口處皆提供酒精消毒,提醒弟兄姊妹來教會參加主日聚會或小組聚會時,務必戴上口罩。此外,教會也啟動247連鎖禱告,持續為目前出現武漢肺炎疫情的國家守望代禱。

林牧師提到,近來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開來,教會屬於群眾聚集的公共場域,台中策盟呼籲中部各教會要重視並落實防疫,各項聚會營會活動也應視情況調整因應。今年台中策盟承辦台灣燈會基督教燈區,未來將會配合台中市政府的規定,做好相關防疫措施。林牧師也鼓勵基督徒應當依靠上帝,落實自身健康管理與衛生管理,做好該做的防疫措施,心裡不用過度驚慌。因為耶穌是賜平安的神,祂必會保守我們健康平安。

春節過後小組、課程及各聚會活動即將開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及流感高峰傳染期間,台中旌旗教會也發出四項防疫措施:一、參加各式聚會請配戴口罩、勤洗手,若有發燒、咳嗽、感冒等不適症狀,請主動告知領袖(小組長/老師)並請假在家休息盡快就醫。二、與人禱告時,請務必配戴口罩並配合保持距離。三、聚會盡量開窗或空調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四、聚會茶點請盡量避免共食,用餐前後務必要洗手。

南部教會 愛餐暫停、酒精消毒、量額溫再聚會

春節期間,高雄德生長老教會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隨即在網站及臉書上公告防疫措施:一、請量額溫、酒精噴手再參加聚會,額溫大於37度建議先就診。二、鼓勵自備口罩參加聚會,另如有(1)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或(2)發燒或(3)兩週內自中國大陸回台,三項任一項者請務必全程戴口罩,或考慮在家休息。三、以拱手代替握手。四、辦公室、招待桌、各樓層廁所備酒精噴手。五、教會愛餐暫停。王道仁牧師也呼籲基督徒平時應做好該做的防疫措施,並且持續為台灣、中國及全球疫情代禱,也為那些站在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守望禱告。求主賜下平安,看顧大家身體健康,也看顧疫情!

東部教會 觀光重鎮更要警醒,出入中國者請自主管理
位於台灣後山的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受訪表示,花蓮是許多陸客或外籍遊客前來台灣觀光旅遊必經之地,花蓮港教會屬於觀光地區的教會,每週至少都有2-3位外來遊客前來參觀或聚會。近來有感武漢疫情不斷蔓延,教會在春節前夕預先啟動防疫措施。他也在臉書和群組中提醒各教會應當警醒注意武漢肺炎的防疫。

上週新春禮拜之前,林牧師特別提醒前來參加禮拜的弟兄姊妹要戴上口罩,出入會堂要以酒精消毒雙手,彼此請安問候以拱手代替握手。如果有感冒症狀或近期曾進出中國者,請在家休息或是戴上口罩出席禮拜。未來教會也會持續關注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提醒弟兄姊妹近期無論是參加主日禮拜或平時聚會,都要戴上口罩,做好防範不讓病毒有機可趁。

林牧師也提到,近來網路上出現許多跟疫情相關的訊息,應以政府單位提供的最新公告為主,提醒基督徒不要看到任何訊息就隨意轉傳,要先查證訊息是否屬實,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林牧師也鼓勵弟兄姊妹平時應當做好自主衛生管理,進出公共場所要戴上口罩,勤洗手注意清潔,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呼籲基督徒要持續為國家社會及全球疫情守望禱告,也為那些正受到疫情影響的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