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社會人心紛亂時刻 大齋期是操練靈性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龐君華會督為會友在額上用棕樹枝燒成的灰畫十字架祝福(圖片提供/受訪者)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二月26日聖灰星期三起,教會正式進入四十天的大齋期。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二月25日受訪時勉勵眾人,大齋期可以視為是一趟靈性的旅程,讓我們享有自主的安靜時刻的機會。特別是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人心慌與亂的時刻,無論外在世界的氛圍如何,都不應影響基督徒「時刻與神親近」的日程生活基本靈性的節奏與紀律,這也是在真實的現代生活中,靈修操練的挑戰。

人是軟弱且極其有限的
龐會督說,從「聖灰星期三」大齋期開始的首日,他引用約珥書二章1-2節及12-17節、提摩太後書五章20至六章10節等經文鼓勵大家:「當災難如斯接近,求主顧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法國存在主義作家卡謬在其著作《瘟疫》就明白揭示:「當瘟疫發生,人會更了解自己的有限並通曉人性的軟弱。」當患難來臨時,脆弱的本性就會顯露,他勉勵大家,大齋期要持續「為我們所在的土地祈禱」,以及「為我們靈性的更新許願」。

龐會督表示,在聖灰星期三這天晚上,衛理公會的牧者也會用去年棕樹枝主日的棕樹燒成灰,在會眾的額頭上畫上十字架,象徵披麻蒙灰。會眾每個人也會在宣紙上用筆畫十字架,這張紙會用來做為當作聚會的聖餐布使用。

龐君華會督(梁敬彥攝影)

龐君華會督(梁敬彥攝影)



龐會督說,大齋期這四十日是配合紀念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面對試探的事蹟,所以傳統上這是個嚴肅的節期,教會鼓勵信徒在這段時間安排,禁食、默想、自省等靈修的活動(甚至有食素、戒酒等相關的配合行動)。教會通常在聖灰禮拜三也就是大齋節的首日,開始換上了象徵「懺悔」、「警醒」及「禁戒」等意義的紫色作為布置,更早的古禮在聖灰禮拜三前,還有暫時埋藏「哈利路亞」的儀式,表示在復活節前暫時不用「哈利路亞」這個代表歡欣的讚辭。由此可見這段節期中懺悔之象徵意義極其明顯。

龐會督說,宗教改革後的兩百年,約翰.衛斯理的循道運動中,所揭櫫的成聖之道,就是透過有紀律的操練意即所謂的蒙恩的途徑,讓我們建立一個新的生活習慣。

特別是生活忙碌的現代人,我們的生活時常隨著外在環境的速度,各樣績效的要求不斷地加快腳步,往往遺忘了我們內在的需要,淡忘了我們生活原本的目的。此時,若能有一個生命重整的機會是極為重要的事。所以我們不應放棄大齋期靈修操練的機會。

大齋期需有紀律操練
那麼在大齋期靈修操練該如何做呢?龐會督說,個人操練方面可使用「每日讀經」的內容,每天在早、午、晚各撥出一段時間,專門作為讀經與默想,並寫下心得。並且另於主日時反省自己在本週的靈修操練、默想的主題或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

以衛理公會的堂會來說,就有「上主誡命的反省」,在大齋期省思自己在生活的實踐上,有沒有做到「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製造偶像」(意即把物業、職業、家庭、名聲或健康的重要性置於上主前面)、「不妄稱上主的名」、「當守安息日」、「當孝敬父母」、「尊重生命」、「尊重婚姻」、「尊重產權」(意即切勿貪婪他人擁有的東西)、「尊重真理」及「節制慾望」。

此外,在大齋期的旅程中,結伴而行是大有功效的,建議和一兩位朋友或是教會的小組、團契成員一起立約實踐生活的操練如「大齋期生活操練的計劃」的內容(見附表),彼此立約,互相提醒,相信更能有效地實踐今年靈修計畫與目標,也能深化我們彼此真實的屬靈關係。以上的操練相信在未來的四十天,能過一個有意義的大齋期。

龐會督建議大家,大齋期每天花一段時間給自己作省察,這項省察不是刻意專注在道德上的瑕疵,而是覺察自己在生活中與上主的關係。

大齋期旅程須結伴同行
可參照如下的順序進行:
a.祈光:心思轉向天父,祈求聖靈光照,奉基督之名進入祈禱的心境。
b.感恩:留意今日上主在我個人身上的工作,如何向我顯明祂的愛,並因此感謝祂。
c.回顧:回味今日內在的感受,為這些感受命名。如:有何負面的感受(憂愁、恐懼、忿怒或驕傲)?有何正面的感受?這些感受的出發點?
d.求恩:求主醫治、求主赦免,求主除去使我遠離祂的態度與事物。
e.展望:我明天要作的五件事(兩件態度修正、三件優先處理的事務)以主禱文結束一天的生活。

龐會督建議,在踏上大齋期的旅程之前可以這樣做:
1.打開自己的行事曆,在節期中安排每日安靜的時刻。
2.挪出足夠的大段時間(如一日或半日)留給自己,獨處與自己內心交談。
3.每晚靈修後,在筆記上寫下明天優先要完成的三件重要的事。讓明天的生活有清楚的優先次序。
4.邀請一至二名友人,作為今年靈修之旅的伙伴。
5.若要再精進心靈的操練,可以選擇一至二項需要克服的心靈習性,如冷淡、貪吃、情慾、貪婪、憤怒、悲傷、虛榮、驕傲等傳統靈修上認為攔阻人幸福的習性。祝大家都有一個豐碩的大齋期靈性的旅程。4201_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_社會人心紛亂時刻_大齋期是操練靈性旅程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