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得神祝福的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時九章1-28節 在生命中,渴慕地尋求神、積極地抓住祂的祝福,是我們必須有的主動態度,即使環境中的人並不祝福你,周圍的事物也不為你效力,甚至你受到...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時九章1-28節

在生命中,渴慕地尋求神、積極地抓住祂的祝福,是我們必須有的主動態度,即使環境中的人並不祝福你,周圍的事物也不為你效力,甚至你受到負面的咒詛和敵對的傷害,若你仍能積極地仰望神,並努力讓自己的生命蒙神悅納,保守自己在基督耶穌裡,你就必從神那裡得到祝福。我們從創世記四十九章中,看看利未、猶大、和約瑟三人並他們的後裔,是什麼關鍵因素使他們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

一、分別為聖的事奉

雅各在即將離世時,叫了所有的孩子們來,要給他們祝福;但他開口對流便、西緬和利未三人的祝福,卻根本不是祝福,而是近乎咒詛。雅各指出流便的罪惡,竟然做出亂倫的事情(參創世記35:22),也指出了西緬和利未去屠殺希未人男丁的惡,認為西緬和利未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還咒詛他們要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這樣出人意外的「宣告」,相信對流便、西緬和利未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如果是我們呢?面對本來想要的祝福,收到的卻是咒詛,你會如何面對呢?沮喪?氣急敗壞?反抗?爭鬥?但能夠改變我們所受的咒詛嗎?

相信許多人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都受到或多或少的心靈傷害,是來自於家人所加在你身上的言語,不論是負氣話語、負面的宣告、乃至於咒詛的言詞,所帶來的傷害,都會烙在我們心靈深處。或許你的過去,的確有很多不好的言行,導致家人對你貼標籤,以此攻擊你,抓著你的過犯、弱點不放,也因此讓你覺得好像永遠無法擺脫那些不好的記憶和標籤。但若我們願意在基督裡做新造的人,即使我們過去再不好、受到再多的負面言詞和咒詛,都可在基督裡完全更新,領受從上帝而來的祝福。務要知道,我們不可能是完全人,總會因無知和軟弱而犯罪,也必因罪惡受到咒詛;但是,當我們願意讓耶穌基督,藉著祂的十架救恩來赦免我們、改變我們,並願意保守自己在基督裡,分別為聖地事奉祂、敬拜祂,我們的未來才能夠變得不一樣,活出蒙福的生命。

就像流便、西緬、利未這三人,很明顯地,在歷史上,只有利未的後裔,雖然還是像雅各所宣告的,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但是,利未支派的後裔,卻因為身分的改變,使他們成為以色列各支派備受尊重的一支。當摩西帶領以色百姓出埃及後,在曠野中,百姓竟然拜金牛犢為神。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出埃及記32:26)。正因為摩西要求百姓做出選擇的時候,唯有利未支派的人選擇了站在摩西這一邊,所以利未支派蒙了上帝特別的揀選。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站在祭司亞倫面前好服事他,替他和會眾在會幕前守所吩咐的,辦理帳幕的事。又要看守會幕的器具,並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辦理帳幕的事。』;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民數記3:5-8、11-12)利未雖然不好,又受到了雅各的咒詛,但當他們願意選擇站在上帝那一邊,將自己分別為聖,上帝就揀選他們,將他們分別為聖,讓他們成為事奉神的祭司。

如果你想從咒詛中、卑微中、捆鎖中走出來,想擁不一樣的生命和未來,那麼,你就堅定地選擇站在上帝真理的一方,將你的生命和心志都分別為聖,堅定地選擇成為一生都事奉上帝的人,你的身分才會改變~不致羞愧,就像今天講到利未人,他們是被尊重的;你的生命才會更新~不致軟弱;你的生活才會蒙恩~不致缺乏,因為上帝會供應你的需要。你選擇了分別為聖的生命,並願意專一愛祂、事奉祂嗎?

二、堅定敬虔的敬拜

要得到神祝福的關鍵,除了「分別為聖的生命」之外,第二項就是要有「堅定敬虔的敬拜」。

在雅各為孩子們的祝福中,一個特別被祝福的支派竟是猶大支派:「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49:8、10)事實上,猶大也曾因軟弱而犯罪,在創世記三十八章中,記載了猶大的淫亂與亂倫,但猶大卻受到雅各的祝福而非咒詛,相信是因為猶大心中仍存有的良善。猶大在眾兄弟商議要殺約瑟時,提議保留約瑟的命(雖然把約瑟賣掉也不是什麼好事),當雅各家族遭遇饑荒時,猶大也挺身而出,堅持要帶便雅憫去埃及買糧食,他成為促成雅各全家搬到埃及逃避饑荒、延續家族命脈的關鍵人。或許,這是讓雅各特別祝福猶大的原因。

然而,歷史上,猶大支派之所以可以被上帝揀選,成為世代許多君王出生的支派,卻是跟猶大這個支派對上帝堅定的敬拜息息相關。特別是當南北國分裂的時候,南國以猶大支派為主,而南國最能蒙神保守、成為存留的餘民,關鍵原因就是猶大支派中,出現幾任堅定敬虔敬拜神的王,並帶動了國家屬靈的改革和恢復對神的敬拜。在列王紀中記載包括了亞撒、約沙法、約阿施、亞瑪謝、亞撒利雅、約坦、希西家、約西亞,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而其中希西家、約西亞的屬靈改革、恢復聖殿,更是以色列歷史上的重要改革,也是保守猶大支派不致滅絕的主因。堅定敬虔的敬拜,是神百姓可以活在神的同在和蒙神保守的主要原因。我們不可能完全,但我們的敬拜,可以讓不完全的我們,在神的同在裡被赦免、被醫治、被重建、被稱為義。那些猶大的王也都不完全,但因著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敬拜耶和華,而非敬拜巴力,使得國家可以延續。雖然,南國最後仍然被擄,但是猶大被擄的百姓仍敬虔、堅定地敬拜神,神終究讓猶大支派的餘民(或說以色列民),可以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恢復對神的敬拜。在那期間,有多少美好的見證,就如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以斯帖、尼希米、以斯拉……,都讓我們看到堅定敬虔的敬拜,成為他們蒙神祝福的關鍵。

你想要確保神對你的應許之福,可以不斷地延續在你生命中,乃至於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那麼你就當堅定地選擇敬拜耶穌基督~獨一的真神。千萬不要受到錯繆思想的影響,那些高喊宗教自由的論調,並不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對所有為人父母的,我必須再一次地強調,你們的孩子,從小一切所有的,都是你們以自己的意識和主權,把最好的給孩子,包括孩子的姓名、孩子的飲食、孩子的東西、學校……甚至孩子的興趣、交友、工作……都是父母主導和決定,因為你們會想把最好的給孩子。那麼,為何唯獨關乎永生的事、永生的道路,卻弄得一副很民主似地,讓孩子們長大再自己選擇呢?除非你自己認為還有其他的路可以進入永生?或是你自己認為還有第二個宗教或神明是真的、是可以選擇的呢?如果都不是,那麼為何不從小教導孩子,告訴他們一生中唯一堅定不移的,就是要敬拜耶穌基督呢?!務要教導你們的孩子,即使一切都失去了,都不能失去或改變對耶穌基督敬虔的敬拜。你自己多麼看重對神的敬拜、多麼堅定敬虔的敬拜,你的孩子才會多麼認真地看重神,才能讓你的家族成為世代蒙恩、蒙福的家庭。

絕對不要認為自己得救了,就輕忽了教導下一代堅定敬虔的態度,猶大支派能被保守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歷代不斷地出現堅定敬虔的人,帶領國家和百姓,持守對上帝的敬虔和敬拜。今天,我們的教會,也要持守對上帝敬虔的敬拜。我們要知道:教會中一切所有的敬拜,是為了滿足神的心意,不是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教會的敬拜不是為了討好人、配合人的感覺起舞或調整,乃應該是為了討神喜悅、配合神所要的敬拜來獻上自己。要想得神的祝福,那麼就堅定敬虔地敬拜吧!

三、仰賴上帝的恩典

雅各給約瑟的祝福,可以說是令所有弟兄們羨慕的:「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創世記49:22-25)當然,約瑟成為拯救以色列家族的先驅者,的確功不可沒;但看到雅各偏袒約瑟的老戲碼,還真讓人無言以對。雅各愛約瑟不是不好,可是對其他兒子們也應該好一點,才不致造成兄弟鬩牆的惡果,不是嗎?雅各從約瑟小的時候,就給他特別多的祝福,但我們必須知道,雅各給約瑟的祝福,並不是讓約瑟成為宰相或蒙上帝揀選的關鍵;上帝給約瑟的恩典和保護,才是約瑟成為宰相的關鍵!而約瑟這份來自於上帝的揀選、恩典和保護,不是因為他有彩衣,也不是因為他會做夢和解夢,而是因為他不斷地仰賴上帝的恩典~倚靠上帝的同在。

當雅各將一去不復返之時,再次給了約瑟超過弟兄們的祝福,相信這次沒有弟兄敢說話,因為他們都受了約瑟的恩惠,但心裡是否平衡,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約瑟的後裔~以法蓮、瑪拿西並沒有完全地承接雅各的祝福,雖然有以法蓮支派~嫩的兒子約書亞成為新一代以色列民的領袖,在進迦南得地為業的時候,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也的確得到許多的祝福,但他們的子孫卻不見得可以繼承約瑟所有的祝福~當他們選擇不仰望神的恩典、離棄耶和華的同在。

我們看到士師時期,以法蓮人多次與其他支派產生衝突:「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沒有招我們同去,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與基甸大大地爭吵。」(士師記8:1)「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什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士師記12:1)導致以法蓮支派有許多人被殺。(參士師記8、12章)更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南北國分裂的帶頭者~耶羅波安,就是以法蓮支派的人,而耶羅波安竟成為帶領北國十個支派敬拜金牛犢的始祖,他不但不仰望上帝的恩典,反而轉去仰望外邦假神,這讓我們看到上帝的祝福離開了約瑟支派的後裔。

我們務要儆醒~多少時候,我們像是約瑟和他的後裔(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得到生命豐盛的祝福,但是當我們的恩典和祝福太多時,就誤以為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地位、權勢去得到更多,也就不再懂得仰望神的恩典。但不要忘記任何時候,我們都需要仰望神的恩典,無論順境或逆境、貧窮或富足、健康或疾病、尊貴或卑賤,都要保守自己在神的同在中,持續地仰望祂的恩典。因為,神一旦把祂恩典的手挪開,即使今日你擁有再大、再多的產業,也會如北國以色列一樣,步入終結、滅亡。當然,雅各給約瑟的祝福,在歷史上不是沒有兌現過;只不過,以法蓮和瑪拿西不能倚靠祖先的恩典,而是他們自己和世世代代的後裔遠離了神。每一個人都必須專心仰望神的恩典,並自己親嘗主恩典的滋味。

要得到神的祝福,仰賴神的恩典是很重要的心態,而「分別為聖的生命」、「堅定敬虔的敬拜」,則是仰賴上帝的恩典的基本功夫了。雅各書說:「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神的恩典不論有多少,都是屬於那些謙卑仰望神恩典的人。所以,好好檢視我們對神的態度吧!我們是理直氣壯的顧客?以上對下的老闆?任性狂傲的兒女?還是謙卑事奉的僕人?虛心受教的兒女?別讓我們失去神的恩典,而是更多仰賴神的恩典、使生命領受神所賜的恩福吧!你常常來到上帝面前求恩典嗎?你花時間敬拜、禱告、靈修,讓上帝賜給你恩典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