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好牧人

《彌迦書查經 3》耶和華打傷也要醫治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先知彌迦發出審判的信息,當然不是官長們喜歡聽到的。因此先知就諷刺地說,「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做這民的先知。」一個虛假的世代喜歡的先知,只想聽虛假的好話,卻不願聽真實的警告…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彌迦書二章1-13節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別人說真話,但如果是別人要對自己說,請說好聽的話。彌迦卻不體貼人心,就是這樣一個不討人喜歡的先知,他說的都是神要他說的真話,但是卻讓許多以色列的官長聽了非常不舒服。

彌迦嚴厲指責以色列民的官長,而且清楚說出他們的惡行:「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二章1節)。這些官長在深夜籌畫作惡之事,等到天一亮就立刻採取行動,毫不遲疑。他們身為官長必定知道神的律法,他們的行為明顯違犯十誡第十條所說的:「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廿章17節)

經文說,這些人在床上圖謀這些惡行。床是用來休息睡覺的,也就是讓人安息的地方,但是這些貪圖作惡的官長,甚至深夜都要在應該休息的地方籌畫算計。他們為什麼如此忙碌呢?因為他們的心思掛念太多事情了,而且掛念的事情有許多都是不合公義之事。

耶和華的眼目遍查全地
當那些貪得無厭的官長們在深夜籌畫的時候,天上的神也在籌畫。經文說,官長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二章2節),而耶和華的籌畫則是把「災禍降與這族」(2節);官長們「欺壓人,霸佔產業」(3節),耶和華則使欺壓人的人「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3節)。

先知並且對那些圖謀作惡的人說,他們再也不能「昂首而行」(3節),趾高氣昂地欺壓百姓了,因為情勢對他們來說是惡劣的,他們所籌畫的都要落空。由此看來,耶和華不是任憑惡人作惡的神,祂一定會介入處理那些不公義的事情。

先知說,「到那日」審判必定會發生(4節)。在以色列的歷史中,百姓經常期盼「那日」發生在埃及為奴時,百姓期盼「那日」來到,神拯救他們出埃及;進了迦南地後,等候「那日」可以順利分到產業;被擄時期則等候歸回故土的「那日」。諷刺的是,「那日」也是圖謀的官長期盼的一天,這些在深夜圖謀的官長們期盼「那日」快快來到,可以順利搶奪產業。

但是先知卻說,神在「那日」要使情勢翻轉,他們這些聚集圖謀欺壓別人的人將會全然敗落;他們想要貪圖別人的產業,但是他們自己的產業卻會喪失,把他們的份「轉歸別人」,隱含著他們將亡國被擄。
更嚴厲的審判是,日後被擄歸回的時候,官長們沒有代表聚集在「耶和華的會中」,所以沒有人幫他們「拈鬮」。當年摩西以拈鬮方式為以色列百姓分地一樣,這些作惡的官長日後將沒有代表幫忙拈鬮分地,所以就沒有辦法「拉準繩」確定地界。意謂著,這些作惡的官員被擄之後就無法歸回故土了。

先知如此地宣告,提醒我們一件事:耶和華的眼目遍查全地(歷代志下十六章9節),要以大能幫助敬畏祂的人。

百姓喜歡說謊言的假先知
彌迦宣告神的審判,但是有另一批人則希望,不要說這些大家不喜歡聽的話,這些人就是當時的「假先知」。他們要求說實話的真先知「不可說預言」,禁止真先知們說實話。

彌迦所處的時代在主前八世紀,當時的各國都有所謂的先知。例如,後來滅掉北國的亞述就有許多異教先知,他們揣摩上意,然後假藉神明的旨意,說些君王貴族愛聽的話,以此為君王的政策背書。但是耶和華的先知卻是要準確地傳達神的旨意,即便違反君王的意願也要說誠實話。所以,耶和華的先知就是對抗世俗文化的神僕人,而不是君王的御用奴才。

假先知要求真先知閉嘴,而耶和華怎麼對他們說呢?祂說,「雅各家啊」(12節),就是你們這些遭難的官長們啊,你們遭難怎麼可以怪罪耶和華呢?怎麼可以責怪耶和華沒有耐心呢?官長們遭難是耶和華造成的嗎?耶和華的話語不是對行為正直的人有幫助嗎?如果做得正,為什麼怕先知說實話呢?

接著,耶和華藉著先知說出這些官長遭難的真實原因,就是「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8節),意思就是這些官長所做的事情就如同仇敵所做的,他們剝奪窮困人的財物,又欺壓弱者。經文說他們「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8節),這顯然是一種搶奪的行動。「不願打仗之人」也可以翻譯為「從打仗回來之人」,意思就是從戰場上活著回來的人,又被貪圖私利的官長搶奪財物,而這些從戰場回來的人,原來是保護這些官長的人。

作惡的官長必受審判
耶和華的指責讓人看出這些官長的邪惡,也讓我們深切地省思,神子民應該有什麼樣的表現?顯然,生活中的品格比信仰宣告更能證明神子民的身分。即便身居高位也明白律法,但是沒有相對應的品格,仍然算不上是神子民。

對於這樣的惡行,耶和華藉著先知發出嚴厲的宣判,對他們說:「你們起來去吧!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10節)神說,你們想在這個地方搶奪財物、欺壓弱者,但是這個地方不能讓你們如願了。因為這個地方已經因為官長的惡行而沾染汙穢,並且帶來「大大毀滅」。

先知說出這樣審判的信息,當然不是官長們喜歡聽到的。因此先知就諷刺地說,「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做這民的先知。」(11節)一個虛假的世代只想聽虛假的好話,卻不願聽真實的警告。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要有所警醒,我們是否也只喜歡聽好話,對於勸勉我們的真話就想拒絕?為了我們的好處,我們應該學習「帶著愛心聽誠實話」,對於出自愛心的勸勉,我們應該用心思考並接受。

神將親自牧養回歸的餘民
看來,先知的審判信息真的很嚴厲。但是神隨即表現祂的憐憫與慈愛,對祂的百姓說:「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12節)這個含意就是,在以色列民被擄之後,神還會保守一些餘民並且重新被神招聚,意謂著被擄之後將有歸回的時候。耶和華不但會重新招聚餘民,而且會讓這些餘民如同草地上的羊群一樣享受安息。

先知先前宣告神的審判,現在又宣告神的憐憫拯救,這就顯示一件事,想要蒙拯救只有一條路,就是離棄惡行、回轉歸向耶和華。雖然耶和華會懲罰犯罪的官長和百姓,但是祂也願意拯救歸向祂的百姓。就如何西阿書六章1節:「來吧,歸向耶和華!因為祂撕裂我們,也要醫治;祂打傷我們,也會纏裹。」

當耶和華施行憐憫拯救的時候,情勢就不一樣了。開路的要在這些餘民前面上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13節)耶和華將要取代那些作惡的官長,親自帶領牧養這些歸回的餘民。因此,這些官長和百姓就會知道,真正的王並不是那些圖謀私利的官長,而是滿有憐憫慈愛的耶和華,就如詩篇九篇7節所說:「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