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約瑟與弟兄們見面時四次的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eeting of Jacob and Joseph by William Hole, 1925
當日提議出賣約瑟的是猶大,想不到廿二年後的今天,約瑟親耳聽見,猶大願意捨身救小弟,為便雅憫擔罪,替小弟作奴僕。這使約瑟感受到他們對便雅憫的關心,比他只給便雅憫多五倍的食物來表達對弟弟的關心更深切更實際。
◎黃登煌(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教務主任)

經文:創世記四十二至四十五章

約瑟被賣時沒有哭,在波提乏家中為奴時沒有哭,被冤枉囚在監獄中也沒有哭。但創世記四十二章至四十五章卻記載,約瑟與弟兄們見面時哭了四次,且一次比一次哭得久,為什麼呢?這又對我們有什麼教訓呢?

罪從迦南追到埃及
創世記四十二章24節說,「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這是約瑟與哥哥見面時第一次的哭。從上文來看,那是因為約瑟聽到哥哥們說的話。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呂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21-22節)

這段話一方面說出哥哥留給約瑟廿一年的印象,另一方面,則使約瑟對哥哥的行事為人有了新的認識。舊印象與新認識使約瑟百感交集,轉身退去,哭了一場。

哥哥承認不聽約瑟的哀求,無視約瑟的愁苦,把他賣了,實在有罪;再則也承認來買糧食,卻被下在監裡三天,是流約瑟的血這罪向他們的追討。這罪從迦南地的多坍追了廿一年,追到埃及宰相府的監獄,終於追上了。

神使約瑟哥哥們生命更新
約瑟與弟兄們見面時第二次的哭出現在四十三章30節:「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裏,哭了一場。」經文指出,約瑟哭了一場的原因是「愛弟之情發動」。

約瑟與哥哥第二次見面時,向他們提出二個問題:一、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二、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

可見約瑟被賣至埃及廿二年來,他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年老的父親和年幼的弟弟。約瑟關心父親的健康,擔心弟弟的安全,他害怕哥哥們會以對付他的手段對付便雅憫。

如今,他聽到哥哥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四十三章28節)又看到便雅憫隨著哥哥來到他面前。這表示身體健在的父親,放心把便雅憫交在哥哥手中,帶他一起從迦南跋涉長途的旅程,下到埃及糴糧。

約瑟想到弟弟便雅憫一出生,就失去母親;不久又失去親哥哥,但卻沒有像他遭遇哥哥的嫉妒、苦待。約瑟不禁為便雅憫能因哥哥們生命的更新,以致得到他們的愛惜,感動得哭了。

約瑟從小與弟弟相依為命,但不過相處幾年,約瑟隨即被賣,與弟弟分離。這一分離就是漫漫的廿二年,且兄弟間毫無消息。

這些年對約瑟及便雅憫都是艱難的考驗,就約瑟而言,他在家中備受父親寵愛,從沒碰過粗重的工作,但被賣至埃及為奴,就是粗重的工作。即使後來成為管家,也是從未碰過的工作。工作的壓力以及之後被波提乏妻子陷害下在監獄,但神一直保守約瑟。

在迦南的便雅憫,父親特別疼愛他。因為他是父親最小的兒子,也是父親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而拉結卻因難產而死,雅各一定把對拉結的愛轉移到便雅憫身上。但如此一來,父親對便雅憫的愛,就大大勝過對其他十位哥哥的愛。這就難免招致哥哥們的嫉妒,甚至虐待或出賣。但神卻使哥哥們生命更新,對便雅憫有手足之情。

廿二年之後,兩人竟然能在埃及重逢。見面的那一剎那,真是彷若隔世,約瑟又感傷又感恩,不禁哭了。這是約瑟「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哭了一場」(30節),還要勉強隱忍的第二個原因。

為哥哥無私的愛數度落淚
約瑟與弟兄們見面時第三次的哭,記載在四十五章1-2節:「他…情不自禁,…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情不自禁」指他再也忍不住了。什麼事使得約瑟忍不住放聲大哭呢?從上文來看,那是約瑟用策留弟以試諸兄的結果。

創世記四十四章12節指出,約瑟的銀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裏搜出來。約瑟藉此要測驗哥哥們,面對出事的弟弟便雅憫有什麼反應?「他們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猶大說:『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13-16節)

哥哥的反應真是大大出乎約瑟預料之外。他們沒有責罵出事的便雅憫,沒有藉口要帶糧食回家養活父親而離棄便雅憫;反而陪著便雅憫回去見約瑟,表明要與便雅憫一起承擔刑罰,願意陪伴便雅憫在埃及為奴,充分流露出患難與共的手足之情。

約瑟「情不自禁,放聲大哭」,也因為從猶大挨近他,一個字一個字複述父親喪子之痛的話裡,感受到哥哥對父親的愛比他愛父更深切更實際。猶大複述父親不肯讓便雅憫隨哥哥下埃及糴糧的理由,說:「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離開我,必是被野獸撕碎…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四十四章27-29節)可見父親當日所說的話,一個字一個字刻在猶大的心坎裡。

父親自從失去約瑟,必定加倍愛護便雅憫。廿一年來,哥哥看到父親偏愛便雅憫,卻能體諒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的心,不只不對父親的偏愛以嫉妒便雅憫發洩出來,反而以手足之情對待便雅憫,好使父親活得健康,心裡平安。約瑟體會到這些年來,哥哥們真是活出「捨己」的見證。

害人兇手如今捨己救人
至於約瑟他對父親的愛,只能想念「父親還在嗎?他平安嗎」?但兄長對父親的愛,卻能體諒父親特別愛護便雅憫的心,以手足之情對待便雅憫,不敢傷害父親。約瑟感受到哥哥對父親的愛比他愛父還真切還實際,這也是他「情不自禁放聲大哭」的原因。

再加上約瑟從猶大願意為便雅憫受罰,而感受到哥哥對弟弟的愛,比他愛弟更深切更實際。猶大求約瑟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四十四章33節)

當日提議出賣約瑟的是猶大,想不到廿二年後的今天,約瑟親耳聽見,猶大願意捨身救小弟,為便雅憫擔罪,替小弟作奴僕。這使約瑟感受到他們對便雅憫的關心,比他只給便雅憫多五倍的食物來表達對弟弟的關心,更深切更實際。故此,他強烈感受到現在是家人相會的時刻了。

創世記四十五章14-15節記載,約瑟與弟兄們見面時第四次的哭:「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約瑟為什麼與兄弟相擁而哭呢?聖經描述了約瑟與弟兄們相認時的情景。約瑟對他的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四十五章3節)他的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約瑟的父親不就是兄長們的父親嗎?可是當約瑟問,「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卻不能回答。可見他們面對如今身為埃及宰相的約瑟,想著廿二年前出賣約瑟的罪,心中有多麼懼怕。

化解兄弟相認的心理障礙
約瑟情不自禁放聲大哭,強烈感受到現在是家人相會的時刻了;想不到開口相認時,哥哥們卻驚惶懼怕。哥哥們因內疚而產生的恐懼若不化解,兄弟怎能相認呢?

約瑟為緩和哥哥惶恐不安的心,於是開口述說他對下埃及的體會。他明白上帝差他下埃及的心意是「為要保全生命」,對哥哥們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5節)

約瑟接著指出,「上帝要保全我們生命」的途徑是「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8節)意思是:上帝給我三份工作,這是保全我們生命的途徑。我怎能不運用這三份工作,完成上帝要保全我們生命的心意。我怎能誤用這三份職分來報復呢?

他對哥哥們說:「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9-11節)

約瑟既然要運用上帝使他「作全埃及的主」這位份,面對未來五年的饑荒中,提供全家糧食,完成保全全家生命的使命;他自然就不會報復哥哥,傷害他們。

約瑟對下埃及的體會,清楚向驚慌失措的哥哥傳達「絕不報復、而是兄弟相認」的信息,大大緩和哥哥心中的不安。

約瑟藉著對同父同母的弟弟展現手足之情,這一幕使得其他哥哥心中那份蘊藏已久的兄弟之情慢慢升起,醒悟約瑟不是以宰相身份面對出賣他的人犯,而是以弟兄的身份和他們團圓。

以淚水化解傷痕
約瑟抱著哥哥們哭了一場,「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15節)。「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表示約瑟的哥哥們面對約瑟,不再驚惶,而是悲喜交集,兄弟終於在沒有心理障礙下相認了。

約瑟抱著哥哥們哭,淚水終於化解兄弟相認的心理障礙,使得哥哥們開口和他說話。在兄弟相認,恢復手足之情時,不禁喜極而泣,再度抱在一起哭;約瑟以他這雙手,牽起便雅憫的手,便雅憫再牽起這十位對他流露出同甘共苦手足之情的哥哥們的手,哥哥們的手又牽起饒恕他們的約瑟的手。十二個兄弟手牽手、心連心,流著淚向上帝獻上感恩,感謝上帝使他們兄弟團圓,且保全他們的生命。

約瑟前三次的哭,是因被兄長生命的更新感動而哭;這三次的哭,一次比一次哭得久,哭得慟。因為他對哥哥為人處事的認識,一次比一次深。一次一次的哭,一步一步化解與兄長的恩怨,一步步恢復兄弟的情分。

第四次的哭,則是用眼淚化解兄長心中的內疚與不安,除去兄弟相認的心理障礙,兄弟恢復手足之情,進而十二雙手,手連手;十二顆心,心連心;一起向上帝流著感恩的淚水。

約瑟的哭,誠如聖經所說的:哭有時。在最佳時機向對的人哭,讓人生的恩怨隨著淚水流走,也讓淚水化解內疚,恢復手足之情。

人與人相處,難免因誤會、因軟弱、因溝通不良而有一些恩恩怨怨,約瑟這四次的哭,有智慧地讓淚水沖走他與哥哥之間的恩恩怨怨,為我們留下走過人生恩怨的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