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新年度如何活讀聖經 從以斯帖記的「倫理破綻」看神的愛與憐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圖/unsplash@alexisrbrown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很多時候,我們在讀聖經時,是不是覺得自己和聖經歷史很有距離感? 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牧師於一月10日在台北衛理堂分享「活出聖經的敘事世界」。在新的一年,莊牧師帶領...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很多時候,我們在讀聖經時,是不是覺得自己和聖經歷史很有距離感?

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莊信德牧師於一月10日在台北衛理堂分享「活出聖經的敘事世界」。在新的一年,莊牧師帶領弟兄姊妹活進聖經,感受神的真實,祂就是唯一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莊牧師說,基督徒經常活在「人生時間軸」裡,認為過去是歷史;明天是未來,卻往往忘了其實上帝不受時間軸限制,因為我們的一生如何早已在祂手中。所以,不要再以自我為中心的標準去實踐「活出」信仰,而是「進入」神在聖經中的真實,知道無論如何神一直都在,從未改變。

S__3105025

莊信德牧師。(圖/韓蕓婧攝影)



上帝接著說與百姓同工

聖經是上帝的啟示,它也是上帝「先」對一個群體說話,然後記錄下來,並讓現今的我們看見神如何與祂的百姓對話。然而,因歷史悠久的關係,我們是否在閱讀聖經時,無法把自己和聖經這道橋搭建起來呢?

從聖經「產生」的敘事來看,聖經並不是按著時間軸完成的。以摩西五經為例,在創世記時代,摩西還未出生,他本不該是創世記的記錄者,但上帝卻透過親自用「說的」告訴摩西過去發生的事,以致現今我們看到,聖經是一個群體及傳統的演變。

 聖經讓我們看見,不僅是神藉著「說」的方式啟示百姓;祂到百姓同樣也是不斷透過「說話」的方式與神同工;然而,現今我們都習慣用「眼睛」讀聖經,以致沒辦法真正體會到「活進」聖經的感覺。

所以,我們經常會用「行為端」來理解神的話,一味想要用自己的模式,覺得「先」做什麼事情,才算是對信仰委身、投入、認真;卻容易忘記「恩典端」,早在還沒有「我先」,上帝早已在那裡等待把這份恩典白白賜給我們。

S__3105011

現場會眾因莊牧師演講的風趣,一場嚴肅的講座也被逗樂。(圖/韓蕓婧攝影)



以斯帖記顯明上帝給百姓的智慧

莊牧師分享,從聖經來看,上帝經常用三種形式對百姓說話:直接啟示、直接理性、直接感性。莊牧師分別用以斯帖記、詩篇、及羅馬書分享神如何透過這三種形式,將祂的話紀錄在聖經上,並且成為現代基督徒的啟示。

莊牧師說,以斯帖記是一卷非常扣人心弦的舊約書,她的精彩故事宛如後宮甄嬛傳,雖然上帝從頭到尾都沒有出場,卻能在情境細節中深感神給祂百姓的智慧。

從被擄時期的歷史敘事理解,以斯帖記是在以斯拉第一次及第二次回歸時期所發生。在當時大回歸重要歷史中,以斯帖算是一個小插曲而已,但聖經卻用如此生動的方式呈現。在以斯帖及末底改還未成為皇后及官員以前,兩人都只是平民老百姓,但神使用他們的生命反映了當代民族對身分認同的危機。

本該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上帝揀選的百姓」的猶太人,當時卻處在被擄及聖殿被毀滅的光景中,以斯帖記背後帶出了「亡國的焦慮」及「身分失落的困境」,甚至是面對「滅族」的危機。

從生命信仰看上帝的作為

「以斯帖記讓人感覺到有溫度,是因為我們透過敘事過程看見,危機是真實存在的。」莊牧師分享,很多時候我們看待故人的一生,只停留在歷史及時間上的閱歷,卻錯失看見上帝在他身上帶來的「永恆」。同樣地,在閱讀聖經時,我們不常去思想及觀看該人物的生命信仰之旅,這一個聖經人物的信仰是如何被上帝扶持、反轉及改變的。

莊信德牧師從以斯帖記勾勒出三個主角(以斯帖、末底改、哈曼),帶領大家從他們個別生命故事裡看見上帝的作為!

從聖經一開始對以斯帖的形容說,她有天生麗質的容貌,但從未提及她的信仰背景。直到末底改託人告訴以斯帖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參以斯帖記四章14節),從以斯帖提出請全猶太人「為她禁食禱告」的舉動,才然我們開始看見,她在信仰中的信心茁壯及謀略的表現,而這些細節背後都描繪了以斯帖在危機中體現信仰的歷程。

S__3104996

現場許多會眾做筆記紀錄莊牧師的分享。(圖/韓蕓婧攝影)



哈曼傲慢背後的自卑感

另外,從哈曼傲慢和猙獰的角色,其實顯露出了他是一個自卑的人。因自我價值低落及內在生命很深的缺乏,以致他想盡辦法藉著「身分」堆疊,成為滿足「自我榮譽」的配件。這何嘗不是現今許多人生命的影子呢?

「野心是哈曼生命走入悲劇的開始。」莊牧師說,我們看見哈曼沒有成為數算恩典的人,反而是使用手段得到更多的人。因此,這成為了他人生釀悲劇的重要元素,哈曼的生命提醒了我們「事實上,過程就是結果。」

第三個人物末底改,在當時有許多民族被滅亡,而猶太人屬於人數少的民族,他可說是「身分邊緣」的族群。但耶和華卻用奧秘的方式讓末底改有機會聽見「謀反」的消息,甚至後來他所謀略的都蒙上帝保守。

以斯帖記的倫理難題

然而,在以斯帖記充滿了許多倫理上的破綻,包括末底改要求以斯帖隱藏猶太人身分;以律法規定,猶太人不能和外邦人結婚,但以斯帖卻和亞哈隨魯王結婚了,甚至發生婚前性行為。

在當中有許多不符合今日教會的倫理規條,然而神還是把這一切紀錄寫來,但並非是要放大這些行為,而是要顯明祂的保守。祂在聖經中記錄下,人在歷史上的污點甚至成為今日的啟示,是的是讓我們看見,即使人會犯錯,但上帝決定愛不是因為「人的好行為」而是「恩典的結果」。

「如果基督信仰只建立在倫理,講究你我做得到這些規範才是基督徒,那基督信仰只會是倫理宗教。」因為神要我們認識的是,祂如何參與在人類錯誤的自由意志運作中,仍然顯明祂的愛和憐憫。雖然我們盡力做「好行為」,但我們也承認很多事情,我們仍然做不到,但我們相信神依然保守。

莊牧師勉勵,在現今生活也是如此,上帝的工作從未停止,祂要我們在日常經歷到的是「祂從未離開的愛」是如此真實,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參創世記一章26節),無論我們如何,祂對我們都百看不膩!

[video width="960" height="540" mp4="https://ct.org.tw/upload/news_article/2021/01/632048768.448092.mp4"][/vide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