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停電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你能想像,若有一天全世界都停電了(包含所有私人發電系統也都停擺),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在高度倚賴電子科技、數位通訊、網路系統的今日,一旦全世界的電力都停擺,那將會是多麼混亂且難以想像的災難!首先,仰賴手機溝通的管道將全部中斷,你無法聯絡通訊錄與社群裡的任何一個人,霎時,你可能發現身邊連一個朋友都沒有?!其次,若你早已習慣使用電子支付,將會發現手頭一毛錢也沒有,不僅ATM領不到錢,甚至連自己還有多少資產也不知道。當然,你存放在雲端裡的檔案、照片、音樂……所有的一切也都將消失(即使你存在電腦或手機裡,也因為沒有電而再也無法讀取)。至於交通運輸系統,也因沒有電的緣故將大規模癱瘓(如果你使用的是電動車,當然也形同廢鐵了)。還有諸多因失去電力所導致的問題,將嚴重地衝擊我們的民生問題、經濟活動、醫療體系……。

雖然,我們難以評估失去電力對世界的衝擊和影響到底有多大,然而,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就是~絕大多數的人仍然可以安然地活著,甚至,可以活得比以前更好!因為沒有電力供應了,人們不能再盯著手機或螢幕,休閒生活的內容就此改變了;晚上沒有了電,生活作息將大幅調整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污染的環境也將得到喘息與恢復;因著交通受影響,我們可能走不遠了,但人與人的關係卻近了;所有倚賴電力的複雜設備和系統都停擺了,但生活卻變得簡單了……。人們可能會更驚訝的是~沒有電,許多壓力也消失了,問題也沒了,心靈卻安息了、釋放了、更得力了、也更豐富了。
  
如果真有一天停電了,我們才會赫然發現,原來今天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活動與事物,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必需,也不是生命的所需。原來很多系統停擺,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反而是帶來祝福。相信當人們沉澱下來、靜想深思,都會肯定~如果有一天,能擺脫那些人類引以為傲的科技成果,生活將會是多麼地愜意、自由與寧靜。也難怪,近年來有許多人嚮往農村與田園生活,渴望悠遊於山林田野間,而刻意地安排「無手機度假」,投向大自然的懷抱,擺脫所有科技產品的纏累。

或許很諷刺,但這卻是很真實的現實~原來要生活得恬靜、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停電就好!」當然,這是一個諷刺的挑戰,但人們絕對知道,返璞歸真是讓生命與生活更好的選擇。可惜的是,人們還是不斷地在使心靈受壓、使生活負擔更重的各種事物上疊床架屋,還認為那是科技與文明的驕傲成果。聖經告訴我們:「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道書2:22-23)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停電了,會猶如世界末日一般,因為損失難以估計、混亂難以想像。但或許哪一天真停電了,世界就和平了、生活就幸福了、心靈就自由和安息了。就如同2020年,當新冠病毒(COVID-19)襲捲全球,在人們無法想像、更無法掌控之下,造成許多地區封城、戒嚴、鎖國、交通中斷、活動取消、經濟衰退與蕭條,如今,2020年過去了,事實證明,在上帝為整個世界按下暫停鍵之後,人類社會雖然少了許多原以為不可缺的、不可停的、不可變的,但生活卻依然可以過,生命依然可以活。

說穿了,「返璞歸真」是回歸起初上帝創造世界的心意,是原本上帝給予人類最簡單的滿足、喜樂與平安。數千年來,人們遠離了上帝的法則與心意,試圖以各種自以為傲的創造、發明、成就,虛構出無數理論、價值、定義來麻痺心靈的空虛,但卻是死路一條。人們以為擁有越多的物質、更高的科技境界、更放縱的自我……才能滿足,但卻事與願違。其實,聖經早已提醒過:「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應該都認為不可能停電吧!即或真的停電了,也不過是短暫的,哪可能電力永久消失呢?都什麼年代了,世界各國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所以不要杞人憂天了。但如果是上帝要關掉地球的總電源呢?那就另當別論了,不是嗎?到電力全然消失的那一刻,你的生活還有哪些可以運作的?還會剩下哪些真實的事物?在高度倚賴電子科技、數位通訊、網路系統的今日,「返璞歸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生命課題。不要等到停電了,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願每個耶穌基督的門徒、上帝寶貝的兒女,都能在這迷失與茫然的時代,回歸父神簡樸與純真的懷抱,如同耶穌所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加福音18:16-17)

停電了,你會發現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返璞歸真」,你會發現在神國裡,生命所得到的,也遠超過世上所能給予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