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理財有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6:19-21,24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理財是上帝給我們的提醒,要珍惜神給我們的產業,作忠心的管家,謹慎且殷勤地管理和運用神所交託的一切事物。耶穌曾說了一個比喻:「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25:14-30)耶穌在教導我們合宜理財的同時,也提醒我們要不要落入貪婪的試探和危險,所以祂也說了另一個比喻:「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12:15-20)
  
財利對絕大多數人來說,猶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一般,正確的態度和理財之道,可以因著神給我們的貲財蒙福;錯誤的貪婪和理財,卻會把我們推向罪惡的深淵。所以耶穌才會以絕對的口吻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路加福音16:13)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善用神給我們的貲財,而不是被財利捆綁,落入各樣的愁苦中呢?從耶穌的教導中,有三個合乎聖經的理財之道,是我們需要去學習、改變和實踐的:

一、投資天上,而非地上
  
大家都明白,理財的目的不僅是為現在,更是為了將來。但問題是,你認為的將來,是多遠的將來?十年?三十年?三百年?還是一千年?我們應該有更具遠見的理財觀,才能知道我們要如何投資。一個看得見未來、並確知自己有未來的人,才會懂得投資未來。所以,如果你懂得投資地上,那麼你更要投資天上;如果你懂得投資退休,那麼你更要投資永生。除非你認為自己無法活到退休,你投資退休就沒有意義;除非你不認為可以活到永恆,你投資永恆就沒有意義。然而,許多人雖不確定可以活到退休,但仍願意為退休投資準備,不是嗎?那麼,無論是否確定可以活到永恆,難道就不投資永恆嗎?更何況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來說,不管有沒有退休,都絕對保證可以擁有永恆的生命。
  
耶穌告訴我們,投資永恆~天上的,比投資地上的好,因為天上的財寶不會被蛀蝕,可以保值,不怕通貨膨脹、也沒有貨幣貶值;但地上的錢會貶值,也會有通貨膨脹,你積存的財物就會像被蟲吃掉一樣。就像許多人總覺得追不上錢(諺語:人兩隻腳,錢四隻腳)~即使努力存錢,等到要用錢的時候,卻發現錢變薄(價值變少)了;也常出現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有漲,以前薪資少,買不起房子;現在,收入比以前多了一些,但更買不起房子!在地上,你的財富很容易縮水~被蟲吃掉,因為有很多因素會吃掉你財物的價值,讓它越來越少。所以,大多數人一輩子都在努力賺錢、存錢,錢卻還是不夠用;好不容易存了大半輩子,感覺稍微可以安心了,卻發現失去了另外一些~就是身體的健康、年紀的老邁,因此吃不多了、跑不遠了、玩不動了,發現生命不夠用了、日子也不長了,那時候才驚覺沒有投資天上的、永恆的,是多麼愚蠢的一件事!但為時已晚。
  
要懂得投資天上的、永恆的資產,那是不會被吃掉的保障。耶穌告訴我們,天上的國度是永恆的,所以你投資在天國的一切也是永恆的,要懂得投資天上的財寶,那是比地上財寶更有價值的事物。然而,不要把天國的投資和產業,想像成地上的房屋或其他物質,那會讓我們落入功利主義的信仰觀。上帝應許的天國產業,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豐富美好,且是不會銹壞、不會變質、更不會是昨是今非的祝福。不像地上許多投資理財的商品(如股票、基金、古董、寶石……),昨天還存在,今天就變成廢紙、廢物一般;但天上的財寶不會變質,都是美善的、真實的、喜悅的、溫暖的、充滿愛的……而且永遠長存。
  
在地上,我們應該要花時間、心思,去得著那些永不銹壞的美好,得著那些可以存到天堂的,才是更好的理財觀念。所以,拿那些會毀壞的,去換得、經營、建立那些不會毀壞的,可以存到永恆的生命資產,才是合神心意的理財觀。

二、投資保障,而非寶藏
  
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換句話說,你的財寶在股市裡,你的心也在股市裡!你的心就會跟著股市波動~時而高、時而低,也可能跌停,甚至崩盤。那麼,當你理財投資的時候,就應該懂得投資保障,而非寶藏。因為,如果你所投資的一切沒有保障,你所有的寶藏,很可能像前面所說的,被蛀蝕、銹壞、偷走~是沒有保障的。因此,耶穌不僅希望我們明白,「投資天上的而非地上的」是智慧人的理財觀,更重要的是,要把你的財寶放在有保障的地方。
  
以現代人的理財投資觀念來說,保障就好像買保險一般。保險~你買的是保障而不是錢,買保險的人都知道,重點在於保障,而不是在於獲利;如果要高獲利,基本上都不會有很多保障;如果要有很高的保障,那麼你就必須付出高額的保費。但仍有許多人,趨之若鶩地買高額保費的產品,只因為想獲得更好的保障。所以,雖然你每個月都要支付保費,但你卻因為有那些保單,生活多了許多安心。人們寧願買保險,是因為認為保險比你今天手中有多少財產更重要,你會希望萬一出了狀況、意外,能有保險公司為你負起絕大部分或全部的責任,但前提是你必須買保險、繳保費,以維持保單的正常效期。
  
在生命中,我們也必須懂得投資我們永恆生命的保障,你必須倚靠一個能給你保障的神,而不是倚靠一個能給你寶藏的人。那麼,想想你現在是否正在投資可以給你保障的神?還是只投資可以給你寶藏的人呢?今天基督徒必須面對一個事實,我們花在屬世的時間比屬靈的時間多太多;我們花在屬世的心思也遠超過花在屬神的心思;我們並沒有把生命投資在給我們保障的神,我們把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拿去用在關於賺取或累積世上的寶藏。那麼如果真的遇到萬一,我們的保障在哪裡?我們可能因此失去所有的寶藏,且無法挽回!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投資永恆的保障呢?你花多少時間禱告?花多少時間靈修?花多少時間讀經、默想?又花多少時間跟屬靈同伴分享或敬拜主呢?如果我們並沒有把時間、生命投資在那可以給我們永恆保障的神身上;沒有用心去耕耘和經營關乎生命保障的屬靈操練,那麼我們又如何過一個有安全感、有保障的生活呢?面對環境的動盪、爭戰與患難的來臨,你又怎能有所倚靠、得著勝過的信心?千萬別搞錯了而用所有一切的生命、時間、精力、甚至物資去投資寶藏,因為對你更重要的,是來自於上帝給你的保障,否則一切你所有的寶藏都可能隨時變為廢物,唯有上帝永恆的保障,才能使你在世上享受夠用的恩典,在天上享有永恆的生命與平安。

三、投資生命,而非身體
  
正確的理財之道是「投資天上,而非地上」;「投資保障,而非寶藏」。那麼如何實際地去投資呢?關鍵就是要記得「投資生命,而非身體」~意思是要投資我們的內在生命。投資生命裡面的,便是投資天上的,因為唯有靈魂可以永遠長存;投資外面的身體,只是投資地上的,因為身體會毀壞。投資內在生命的方式,就是事奉神~讓神在我們裡面建造;投資外面身體的方式,只是事奉瑪門~花錢來建造外面。而聖經中,耶穌告訴我們事奉神和事奉瑪門,兩者只能取其一,並不能並存。而我們的心態,將決定我們是在事奉神或事奉瑪門。
  
當面對生命和身體二者必須選擇其一,必須決定優先順序的時候,我們就決定了到底是在事奉神或事奉瑪門。事奉瑪門的人,也會敬拜神,但他敬拜神的目的,是為了神賜給他財利,好建造他的身體、生活和物質享受。而事奉神的人,也需要為瑪門努力工作,但他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建造靈魂的需要,好讓他可以敬拜神、事奉神。所以,事奉神或事奉瑪門,取決於我們的動機、出發點:是為了生命的建造、為了神的國和神的義?或是為了身體的享受、為了自己的國和自己的慾望?
  
今天,有些基督徒並沒有真正重生得救,他們來到神面前,不過是抱著事奉瑪門的心態和動機,看看上帝可以給他們什麼好處,能否滿足他們的享受和慾望。如果上帝不能滿足他們所要的,就會選擇離開,那就是事奉瑪門。但如果不管有沒有從上帝得著好處,能不能滿足所需,都要敬拜上帝,那就是事奉神!試想,你會希望你的孩子是為了愛你而服事你,跟你建立生命、心靈的關係?或是希望你的孩子是為了錢而服事你,跟你建立利益的關係?同理可知,我們在天上的父,多麼渴望我們跟祂建立的是愛的關係,而且是深厚的愛。祂希望我們能花時間、心思、代價,建造我們內裡的生命,就是祂在我們心中與我們的關係,也是祂的真理與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因為只有當我們投資關乎生命而非身體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能真正累積那些有價值的、豐富的、值得紀念的、可帶進天堂的祝福。那些為身體所付出的投資,總有一天都將隨著我們漸漸衰殘的身體,走向敗壞且歸於無有。
  
你為了身體的健康,投資花費了多少時間、金錢、代價呢?(試想多少人買保健食品、減肥、養生食品、上健身房、做各種運動……)那麼,你又花多少時間、金錢、代價,投資永恆的生命呢?(所有關乎永生的屬靈活動以及個人與神真實的關係。)務要投資內在的生命而非只是外面的身體,才能使我們有正確的理財眼光來看待我們手中有限的時間、金錢、生命歲月並其他的一切,使我們不致浪費、糟蹋了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和豐富,也才不會走到生命的最後,卻發現消耗殆盡、一無所有。願我們都能善用有限的生命和資源,投資天上的、而非地上的;投資保障、而非寶藏;投資生命、而非身體,成為在上帝眼中的理財達人。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有永恆的眼光嗎(你認為自己可以活多久)?有永恆生命的人,才會真懂得要投資天上的財寶而非地上的。那麼,想一想:你現在所做的,有哪些是真正在累積自己天上的財寶或祝福呢?
2.要投資保障而非寶藏,那麼除了各樣世上的保險外,你生命中還有哪些保障,是可以保障你的今天和未來的呢?又有什麼是可以保障你直到天國的呢?
3.最好的投資,不是投資那些外在有形、有體的東西,因為所有物質(包括身體)都會漸漸毀壞且會過去;唯有內心的靈魂,並那些在基督裡美善的記憶、生命的內涵,才是可以存到永遠的。你如何投資你的內在生命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