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持續為全台灣守望代禱】疫情衝擊 全台教會大型活動喊停社區關懷暫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護理師收到民眾送來的蛋糕及卡片加油打氣(部桃臉書)
【記者梁敬彥、李容珍、韓蕓婧、謝宜汝採訪報導】為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全台灣不少教會從一月底紛紛取消實體聚會,改為線上聚會,甚至很多社區工作都暫停。教會如何因應?成為社區及人心的安慰及避難所?

隨著部桃疫情引起的恐慌,各地「不要去桃園」或「桃園人不要來」的聲音傳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張。桃園各教會的防疫工作更是提高警覺,許多教會實體聚會暫停,連關懷社區的課輔、營會或進到學校的服務都紛紛暫停。

平鎮浸信會發展新媒體與微型教會
位於南桃園的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受訪表示,因著疫情嚴峻,配合政府防疫,在農曆新年(二月10日)前教會已經停止所有實體的聚會(包括營會、主日、禱告會),全面採取線上直播,並且暫停出借教會的空間。他也在一月29日線上帶領教會晨禱時,用耶利米書六章8節鼓勵大家,疫情能夠讓人與人之間產生社交距離,但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黃祈翰鼓勵桃園地區的教會,政府發出的公文建議停辦百人(含)以上的實體聚會,固然很多教會因聚會人數未達百人,並不覺得自己是被規範的對象,但他以初代教會的例子鼓勵大家,初代教會的信徒可以在耶路撒冷舉辦大型的群聚聚會,也可以2-3個人在家裏舉辦擘餅的聚會,所以疫情的來臨,其實是教會一個透過虛實整合(線上與實體並行),藉由新媒體,建立信徒穩固的禱告生活及生命的時機。即便不能實體聚會,仍然可以透過社群及新媒體來堅固弟兄姊妹的靈命,成為驚惶百姓的祝福。

黃祈翰表示,新媒體時代已經來臨,當世界停滯時,也是轉型的關鍵時刻,求神給我們異象與信心跨越過去習慣的群聚模式,操練既能建造大教會、也能建立2-3個人奉主名聚集的微型教會。

同樣位於南桃園的中壢靈糧堂主任牧師林宏濱受訪表示,教會已經決定到二月14日前,實體聚會都暫停改線上聚會,視疫情的發展看到二月21日時是否能重啟實體聚會。而在這段暫停實體聚會的防疫期間,教會也會透過社群每天傳送靈修、禱告指引及圖文帖來堅固弟兄姊妹的信心和靈命。像是二月2日這天,就傳送馬太福音五章11節來鼓勵會友。愈是疫情嚴峻的時刻,不單是要靠主剛強、每日靈修親近神,也要成為生活週遭親友的安慰及幫助者。

桃園新生命小組教會游璟蓉牧師受訪表示,因應防疫的需求,領袖訓練、小組EKK聚會、主日聚會,採取個人線上連線聚會,呼籲各小組員避免進出人潮聚集場所、做好個人消毒防疫工作、也為桃園、為教會禱告,求主止息病毒的傳播。

桃園新生命小組教會 發起我要抗疫行動
桃園新生命小組教會已發起「我要抗疫」行動!鼓勵每個第一線為疫情努力的人。像是在學的年輕人就創作了抗疫歌曲〈最初的美麗〉,傳達學生們在疫情期間的心聲;期待可以盡快度過疫情。游璟蓉鼓勵教會,透過社群發揮創意,就可以帶給驚惶中的人「疫」外的平安。

國度領袖聖教會為關懷社區而成立的瑪潮關懷協會理事長吳慧美表示,雖然放寒假,但是國中原本已有的寒假輔導因著停課,協會10年來提供學校480份的早餐服務也跟著取消。只要學校恢復上課,協會就恢復供應。

瑪潮關懷協會到偏鄉的志工服務,原訂有三個志工隊,寒假也停辦。但服務沒有假期,桃園弱勢家庭的需求依舊存在,青年志工們也在研擬符合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辦法下可提供的線上服務方式。

桃園南崁長老教會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一月31日至二月14日實體主日禮拜暫停,全面改為線上主日禮拜,禮拜合併為一堂,從上午9點開始。教會也邀請弟兄姊妹的家人或教會小組組員一起在家中或符合防疫規定的地點,打開電視連上教會YouTube直播頻道,預備心準時參加主日禮拜。

迦南長老教會過去週間針對年長者的「厝邊作伙來逗陣」課程取消,週末的兒童營也取消。教會要再評估14日後疫情情況再決定是否恢復。

苗栗教會提高警覺 為社區關懷尋找突破
雖然目前台灣疫情高風險區在桃園,但位於苗栗的卓蘭神召會社區事工也受影響,不得不停擺多年來與政府合作進行的社區關懷。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分享,當得知台灣出現院內感染時,教會就開始提高警覺了,原本將在二月與社區合作舉辦的新春禮拜也確定取消。

其實,早在去年教會就將2021年上半年的事工安排好,然而現今幾乎陷入不確定性的狀態,只能視整體的疫情情況做出相對應的改變。最令他擔憂的是,雖然教會長期透過活動及關懷行動與社區建立關係,但沒人知道這波疫情何時才會趨緩;擔心久了之後,教會和社區就會如斷了線一樣,即便恢復正常生活,兩者之間還是需要重新建立關係。

「相信這也是目前許多教會面臨的困境。」這波疫情對桃園地區的教會來說是極大的重傷,但邱牧師勉勵,雖然「大型聚會」受阻,但教會在關懷社區的行動上可以有更多突破,運用三人小組的方式持續進行關懷。

目前各個教會都在推動RPG線上禱告小組,卓蘭神召會也不例外。因長期和政府單位及當地的機構有許多連結,決定以RPG小組模式發展為教會的關懷小組,將物資發送給當地有需要的家庭進行探訪,持續與社區建立關係。

南部地區教會 為國家與防疫人員代禱
雖然南部疫情相對北部稍微緩和,然而面對即將開始的農曆年觀光潮,在人口流動的影響下,教會在防疫上也不輕忽。

高雄福氣教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取消三場大型培訓活動,如三月1日在高雄靈糧堂、27日在台中東海靈糧堂的「起死回生幸福小組升級版密訓」,以及原訂三月15日至17日在高雄福氣教會的「幸福門訓門徒學校(上)暨全人更新營會」研習會活動。

福氣教會林約瑟主任表示,相關退費作業流程作業正在進行中,會後將會規劃以「線上教學方式」舉辦研習會,相關報名、授課方式,屆時將於福氣教會官網公告。福氣教會平日也配合政府作好防疫措施,並且拍攝防疫影片,配合政府防疫宣導。

在疫情發生後,南部地區許多教會每週都為國家、政府代禱;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全人關懷協會與屏東靈糧堂,更於一月30日舉行「對齊禱告得產業 防疫守護國家禱告會」,邀請51間教會牧師一同為國家代禱(詳見三版)。
高雄武昌教會作好防疫工作。(圖/取自武昌教會官網)

高雄武昌教會作好防疫工作。(圖/取自武昌教會官網)


高雄武昌教會自去年疫情一開始,即為國家、政府禱告,甚至曾於去年四月份走進衛生局為第一線防疫人員代禱。武昌教會黃怡甄師母表示,因為去年疫情發生之後,許多站在第一線的朋友壓力非常大,因此有在衛生局工作的教會姐妹請牧師前往代禱,若高雄的政府單位有需要,武昌教會一定義不容辭前往代禱祝福。

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表示,武昌教會將規劃進行每月一次為城市禱告,在作好防疫措施之下,邀請弟兄姐妹走禱,有如繞耶利哥城的行軍宣告禱告,為城市各個領域禱告祝福,也為疫情的控制守望禱告。第一場定於二月18日下午二時,將從高雄展覽館開始,走向流行音樂中心、駁二,透過每月走禱二小時,為高雄、台灣守望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