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神不會給你超過你所能應付」……這七句話基督徒都愛說卻不是出自聖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圖/unsplash @benwhitephotography)

【記者曾雪瀅╱編譯】我們也許都聽聞過一些基督徒專屬短語,例如是:「我重生了」、「我得救了」……但你是否曾想過,這些語句的真實度?它們的出處源自哪裡?基督徒作家蘿麗.哈雀兒(Lori Hatcher)撰文分享了七句基督徒琅琅上口的短語,表示人們誤解了句子背後原意,並根據聖經一一說明她的看法。讓我們來閱讀她的文章:

一、神不會給你超過你所能應付

錯了,神肯定會。請看使徒保羅寫下的這段話:「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哥林多後書一章8-9節)

保羅在這裡表示他「被壓太重」、「力不能勝」、「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如此痛苦的描述,也表明保羅與其他門徒所經歷的苦難,遠超出人類所能承受,因此基督徒並不會於倖免於這種壓迫。

二、撒但迫使我這樣做

這句話是否讓你回想起伊甸園的故事?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神就向她顯現,夏娃則回應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三章13節)

我們也許都試著替自己找藉口,將所有錯誤選擇都歸咎撒但,讓它成為我們代罪羔羊,但這概念不符合聖經。雅各書一章14節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無可否認,撒但是當今世界許多邪惡勢力背後的源頭,但人類自古便因私慾隨從罪惡本性,這應歸咎於我們本身,而非魔鬼。

(圖/unsplash @bethlaird)

三、誘惑太強,我無法抗拒

當我們處於誘惑中,「抵抗」看似是不可能的事。我們靈裡常感到無助,神也知道我們肉體軟弱,因此祂給我們一個應許,以幫助我們勝過它。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記載:「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這節經文分為兩個重要部分。首先,神是信實的,祂絕不會讓我們承受超出能力範圍外的誘惑;其次也提醒我們,基督徒可戰勝所有遇到的誘惑,沒有什麼是難以抗拒的。

四、我們都是神的孩子

其實這句話更精確的意思,是「上帝創造了我們所有人」。確實,神創造並賦予我們生命,如同「父親」的角色,但並非所有人都是神的孩子。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與父的關係是真實存在,不過在人還未承認自己的罪,並悔改接受神所賜的永生禮物,即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以前,我們都稱不上祂最真實的孩子。以最符合聖經含義的用詞描述,在這之前,我們只是神的造物之一。

五、神沒有「最愛」

這句話背後的信念,也許是源自彼得在使徒行傳十章34節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不過神也給予那些忠實僕人特殊的榮譽,這也是事實。

聖經中稱摩西和亞伯拉罕為神的朋友(出埃及記卅三11節、雅各書二章23節);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但以理書十章11節);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蒙大恩的」。(路加福音一章28節)。 這種「偏愛」與我們今日的詮釋與看法截然不同。這些敬虔的神的百姓,與主享有親密且寶貴的關係,但他們並沒有倖免於作為門徒會遇到的苦難。

(圖/unsplash @shebster_07)

六、助自助


這句話確實肯定且讚美了那些擁有「主動、努力」美德的人。不過根據聖經記載,我們必須知道神多為哪一族群伸冤?孤兒寡婦、貧寒人,和其他無法自助且需要幫助的人,都是神會給予幫助的人。這為許多陷入困境的人,帶來極大的安慰。

七、他她的離開是因為天堂需要這位天使

這句話是最荒謬且錯誤的哀悼詞了!當遇到身邊好友、同事、弟兄姊妹等的至親過世,我們都希望帶下安慰人心的話語,這是出自良好的動機,可是我們有時的說話方式及用字遣詞,卻完全扭曲了本意。一些人想說:「你所愛的人擁有非一般世人擁有的特質(純潔、純真),天堂需要他╱她。」

如果依照這種思維邏輯,不就意味著每當天堂工作出缺時,神就會四處尋覓世上甜美、純真、敬虔的孩子,來為天國助一臂之力?這不僅是錯誤的觀念,而且與聖經中提及有關天使的教導是相違背的!

說話前須三思

如今我們已知這七組基督徒都愛說,卻不是出自聖經的短語。這些話基督徒常琅琅上口,過去我們可能也有過迷思,甚至到現在仍有誤解!就讓我們透過文章好好省思,當基督徒要表達從聖經中領受的真理時,須探究一些話語背後的真實性;它們必須是為人帶下鼓勵,且造就人生命的話,而我們更是要為榮耀神的作為而說。(資料來源:Crosswalk)

【相關文章】

最容易被斷章取義誤用的五節經文

神不會給你超過你能承受的,真的嗎?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扇窗」這些話真的合乎聖經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