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翻轉夫妻不和、親子不睦】「男人是勇士」運動在台開展 興起男人活出基督樣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男人是勇士」課程,翻轉男人與家庭關係。(合一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男人興起就得到一個家庭!」在家庭逐漸崩解的社會,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成為好丈夫、好爸爸,甚至無意間傷害了妻子或子女而不自知。在國外教會推行的「男人是勇士」EMAW ( Every Man A Warrior )運動,近年來也在華人教會推展,上過課的弟兄們生命被翻轉,原本與妻子相敬如「冰」,甚至惡言相向,或和子女多年不講話,現今與妻子、孩子關係更親密,家庭也變得更和樂。

受邀帶課 奇妙使人生命改變
「這不是一般聽道課程」在台推展的楊長老說,多年前,他有機會接觸EMAW創辦人Lonnie Berger,在聚會中挑戰現場在座的教會領袖「你們在夫妻、父子關係,錢財和道德純潔度,哪一項有問題的舉手?」沒想到所有人都舉手。Lonnie Berger在分享事工時,楊長老起初不以為意,而且許多教會也有很多相關培訓。經過半年他遇見Lonnie Berge,又鼓勵他去華人教會推展,但他一直推託,甚至認為教材案例與華人無關,對教材也有很多意見。

沒想到後來他有機會在海外受邀帶課,效果意外的好。原本有些牧者夫婦經常口角感情不好,有些弟兄與孩子關係不好或有些男人私下會看色情影片…,經過九個月的男人是勇士課程,在聖靈帶領下,彼此掏心掏肺分享陪伴,如同希伯來書四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大家認真靈修讀經,在討論課程提出問題,回去再做功課,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且實際去修補關係。奇妙的是,弟兄們生命明顯改變,變成好父親、好丈夫,甚至家庭的財務也改善,以致他們還會想要帶領更多需要的弟兄,使更多人得幫助。

課程起源 有百萬妻子在向神祈求
「有百萬妻子在向我祈求!」談到Lonnie Berger為何推動這事工,這是神對Lonnie Berger說的話。楊長老說,Lonnie Berger過去多年在導航會專門從事培訓工作,有一次帶查經時發現大家意興闌珊,隨口問大家生活如何?每個人卻好像活了過來,熱切討論自己的婚姻、家庭或父子關係問題。因此Lonnie Berger開始思考「如何幫助大家解決他們生活碰到的實際問題?」而這些問題又與生命有關。Lonnie Berger向神禱告了20年,求神興起一個有效、務實的門徒培訓課程,最後神感動Lonnie Berger自己去編寫教材。

Lonnie Berger寫完後,原本預估只能發送兩千本,但一次印刷至少要五千本,於是他自掏腰包印了五千本,並且專心投入此事工,到處帶領人,目前已成為導航會和環球廣播的事工。沒想到後來不論到哪裡都看到有人討論,至今已發行21萬本,甚至翻譯各種不同語言,進到34個國家。

楊長老說,當他看到弟兄們生命的轉變,於是想在台灣推展,就興致匆匆的聯絡比較熟悉的牧者們,但每次見面介紹了課程,牧者都表示很好,卻無下文。在一次禱告中,他問神:「我到底該聯絡誰呢?我想到的教會都接觸過了」。接著腦海中出現了「朱奔野」三個字。他心想,怎麼可能?過去他和朱牧師只見過一次面而已,還是在兩年前僅一個小時的會面,但對朱牧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他就繼續禱告,再次出現了「朱奔野」三字,於是就厚著臉皮聯絡。

楊長老表示,沒想到朱牧師約他談了不到十分鐘,朱牧師就說,「這不是事工,是一個運動」,他沒料到朱牧師說的和「男人是勇士」課程創辦人Lonnie Berger竟說同樣的話。朱牧師馬上找來合一教會及燈塔教會的核心同工,在五天之內開始啟動了課程,這個小組稱為「合一燈塔勇士班」,每週三下午弟兄們準時上課。朱牧師也不斷地鼓勵、督促整個團隊、規劃課程的推廣。

楊長老感謝在這疫情的年中,透過課程讓上課的弟兄們,明瞭如何有效地讓神的話語紮根,他們生命得更新,夫妻感情能和諧,兒女們回歸到父親,並且知道未來如何活出一個合神心意男人的樣式。

而他在華人教會帶領課程,有一個原則,兩個要求:完全免費;但要求上課的人必須認真學習,若自己得到幫助,同樣如此幫助其他的人。

看到給男人一條出路
朱奔野牧師受訪時表示,因為楊長老提到「聖靈跟他說了三次我的名字,我立馬認真地聽他述說。」朱牧師說,當楊長老興奮地述說這事工在海外的驚奇發展,讓他看到了「一條男人的出路」。他過去參與不少事工,看到太多男人不是軟腳蝦就是紙老虎。而姊妹們因生兒育女,擔負家事偏重,所以一般來說職業工作較穩定。男人就不同,工作事業高高低低,生命、生活、生計都較不穩定。加上台灣目前收入和工作大不如前,男人壓力更大,能夠在事業、家庭、教會上稱為「勇士」的,朱牧師說:「少有。」

看到另一半喜悅 不斷傳承教導
因此當楊長老說完,朱牧師即認定這是一個能翻轉男人的精準事工,全力支持。他很高興第一屆勇士課程有四位結業了,從他們妻子口中聽見弟兄們的轉變,在眼中看見她們的喜悅,他知道這九個月的課程是有果效的。

所以在結業時,教會特地推出見證小冊,讓眾人得以明白及分享男人轉化後,個人及全家人的喜悅及興奮。

二月6日上午,教會將舉行結業儀式,朱牧師說,最美的是,未來每個人要帶1-2個新組, 在帶領時要將第一年的學習複習教導,昇華成精煉實踐, 才是課程成功的密訣。他期待 EMAW 持續地在華人世界發光發熱,除去男人內心深處枷鎖,真實地與其他男人一起活出基督勇士的形象。

學員之一的葉俊毅傳道說,課程可貴的是,先從和上帝建立關係開始,而且要求每週要寫靈修筆記,背誦經文,累積九個月把神的話打在根基上。透過第一階段的生命建造後,再務實地面對妻子孩子的關係重建,再進到男人在意的工作、事業、財務和性的純潔上,課程非常實際完整。他深信在這九個月的付出之後,不光可以背誦31段經文與格言,更有了面對未來的勇氣與技能。他鼓勵每一位想要家庭美滿、事業蒙福、過有意義人生的弟兄,都來投資自己,成為「男人是勇士」的一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