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新月曆的默想與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誰也不確定,2021戴口罩的日子還有多久?但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賜生命氣息的主。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拿到一本新的月曆、行事曆或手帳本,你會先做什麼?翻看每一個月的圖畫,還是上面寫的文字?經文月曆可以提醒我們神的話,風景月曆讓我們在家也可以神遊寰宇,水果月曆慶祝豐收,卡通月曆則讓人回味電影中的人物。

標出重要的日子與節期
聖經中以色列人的節期,教會歷史或傳統中的教會年曆,都與重要事件有關。我們拿到新月曆時,會標出哪些重要紀念日,就能看出我們所關心的是什麼日子與節期了。

除了聖誕節與復活節之外,我們可能會標出家人生日、結婚紀念日、長輩親人的忌日等。耶和華神曾曉諭摩西用銀子做號,不論是招聚會眾、叫眾營起行、抵抗敵人都要吹號,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民數記十章10節)

在你的一年365天當中,該吹號的快樂日子多嗎?節期是帶給我們壓力與忙碌,還是更多親近神的機會?而2021年會有更多苦日子,還是也有要吹號的快樂日子呢?

摩西過世前給亞設支派的祝福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卅三章25節)無論是快樂日子或辛苦日子,把每一日盡責地過好,我們所需力量,上帝也會相配地賜給我們。浪費時間,力量不會增強;儆醒度日,力量必不減少。

執行預定的計畫
如何盡責過每一日呢?新年新計畫中,沒有什麼比讀經計畫更重要的了。不論按什麼進度,能確實執行最要緊。屬靈生活的計劃外,運動計畫與健康檢查也不可少,須排進行事曆中。此外,禱告事項與得到回應的記錄,讓我們的日子在與神親密相交中進行。若不記錄下來,會失去許多感恩的機會,不排出時間,這些操練就無法讓我們獲益。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五章5-7節)

時間加上等候
時間很奇妙,等候一天的時間,可以使濕衣服變乾;等候一刻鐘的時間,可以使滾燙的湯容易下嚥;泡好茶,大約幾分鐘,釀好酒,可能要花上幾年功夫。

有時候,要等得夠久,而非說得夠多,才能使誤解你的人改變看法,使你對人的誤解釋懷。時間可以看出人的真心,到底是長久的友誼或只是一時的心動。

在新年行事曆上,我們還可以規劃今年想與誰更認識?你還想看哪些書?去哪裡玩?學習哪些新事物。善用時間,不一定是計畫分秒必爭,有時不做什麼的暫停等候,其實更重要也更難。

2020年就像被按了暫停鍵,但我們有安息嗎?也許我們每週都有一天休息,但我們的心可能無法安息。

今年在工作計畫之外,我們可以更多信靠神?如果我們的一生還有17年,就如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130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世記四十七章9節)誰知他之後住在埃及地17年,平生的年日是147歲(28節),雅各還會說「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嗎?

誰也不知道2020年是疫情嚴峻百業蕭條的一年,誰也不知道2021年戴口罩的日子還有多久?但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賜生命氣息的主,願我們更信靠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