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天國故事集》搶先讀】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人呢?—康來昌牧師帶你讀天國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 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 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馬太福音十五章24-28節
◎康來昌 (台北信友堂退休牧師)

耶穌的沉默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 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 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馬太福音十五章21~23節)

你覺得主耶穌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像父親一樣,像兄弟一樣,像主人一樣,像情人一樣,像朋友一樣?耶穌是什麼樣的人,不應該是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的,因為那結果將會是拜偶像。耶穌是怎麼樣的人,應該是按聖經中神所啟示的話來認識。

這裡提到耶穌離開,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迦南婦人,迦南人是外邦人,在舊約裡應該是被消滅的。她聽到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所以一直跟著耶穌。她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當耶穌聽到一個可憐的母親請求耶穌可憐她的女兒的時候,耶穌的反應應該是什麼呢?我們認為耶穌應該是立刻替她的女兒趕鬼,來安慰這個母親,然而耶穌卻一言不答。耶穌曾把天父比作不義的官,當然天父沒有不義,只是許多時候,天父的作為是我們無法測透的。

若蒙聖靈光照,無論神怎樣待我們,我們都確信神是滿有慈愛與憐憫,那我們真是有福的人。「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 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6節)當上帝連以色列人都不要的時候,願我們還能說:「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六十四章8節)

求主幫助我們永遠都是「死皮賴臉」地愛著上帝,當我們的禱告不蒙垂聽、當上帝對我們靜默不語、當上帝好像一直攔阻我們的道路的時候,求主施恩。我們總不離開祂,因為祂是那重價的珠子,我們要歡歡喜喜地變賣一切來跟隨祂。就算主好像都不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祂,那我們就真是被主得著的人了。4301_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人呢_2

耶穌的拒絕

耶穌有時候好像不理我們,如同神有時候好像不講話, 但神絕對不會不愛我們。有的時候神會藉著艱難來試驗我們,「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 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 裡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馬太福音十五章24~25節)

有的時候神的沉默也生使人忍耐。這個時候耶穌沉默不說話。婦人一直在叫耶穌,連門徒都受不了。於是門徒進前來,求祂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慈愛的耶穌竟然說:「我奉差遣從天上來,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 失的羊那裡去,而這婦人是外邦人。」

神先使以色列人對於拒絕福音的責任無可推諉後,才向外邦人施行恩惠。神的僕人總是先在本地傳福音,本地人不聽時再向外去傳。神是公義的,多給誰就向誰多要、先給誰 就向誰先要,我們當然先要得著神一切的美善。

當神不說話的時候,我們仍然要「晝夜呼籲他」(路加福音十八章7節)。當神終於說話了,答案卻是說「不」的時候,我們更要 認定祂是我們唯一的救主。無可感恩的時候,我們依然要 跪下來敬拜讚美祂。這個真實敬拜耶穌的婦人跪下來對耶穌 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馬太福音十五章26節)

耶穌先是不講話,不理她,後來罵她是狗:「不當拿兒女 的餅丟給狗吃。」耶穌醫治以色列人是透過拿餅給他們吃,但耶穌對一個可憐的外邦人母親說「妳是狗」。有人說這裡用「狗」字是出於好意,是正面的,指那是寵物。其實上下文清楚顯示,這裡沒有任何接納的意思;耶穌在考驗培養婦人的信心。

婦人的謙卑和信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馬太福音十五章27節)

人受侮辱後,通常不是回對方一個巴掌,就是憤而離 去,然而這個婦人被耶穌多次拒絕後,仍然說:「主啊,不 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這個婦人 與那位窮寡婦很像。她沒有別的路可走,這是我們該有的態度:除祢以外,我沒有可信、可靠、可求的,就算祢不理我,我也要繼續求祢。主永遠對我們好,有時好像拒絕或不理我們,其實只是考驗並幫助我們的信心,不要懷疑。

外邦人本來都在聖約之外,承認自己是狗不為妄,雅各還是條蟲呢!(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4節)猶太人、外邦人都要謙卑。「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萬民 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15、17節)我們不只是狗、不只是死狗、不只是蟲、不只 是水滴、不只是灰塵、不只是空氣,我們還連虛無都不如。 如果不是上帝的創造、憐憫與繼續托住我們,整個宇宙可以 立刻沒有,我們的聰明美麗也會立刻沒有。我們是虛空中的虛空,但是感謝主,主把一切的豐富都加給了我們。

不可忘恩負義,不要妄議上帝。神造、養、教、賞罰、 赦免我們,「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 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羅馬書九章29節)。我們沒有良善、知識、 智慧、健康與能力,「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 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馬書十一章35-36節)。沒有 一樣是我們配得的,我們不是灰姑娘變成皇后,我們是虛空 變成神的兒女。我們怎能不感謝、不讚美、不謙卑地承認:「主啊,不錯?」

耶穌的成全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 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馬太福音十五章28節)

這婦人對上帝和耶穌的認識來自耳聞,她和患血漏的婦人一樣,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姑且一試,芥菜種般的信心長成大樹。她知道以色列人看不起她,她知道在人眼中,她和她女兒的生命都沒有價值,她知道只有耶穌能幫助她。

耶穌從來不把我們看成狗,雖然我們的本相不如虛無, 當我們信靠祂的時候,我們就擁有了一切的豐富,因為祂是 那充滿萬有的、使我們有平安湧出來的主。所以婦人說:「讓我像那狗一樣,可以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她女兒 就好了;就像那浪子只想當個雇工,父親給他的卻是兒子的 身分;就像耶穌十架旁邊的強盜,他祈求耶穌將來得國時記 念他,耶穌回答說不必等將來,「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廿三章43節)。

這婦人的信心叫耶穌吃驚。有信心可以使馬利亞經歷水變成酒,有信心主耶穌就會成為我們的僕人:「婦人,你的 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因著婦人的信 心,耶穌就聽了她的要求,治好她的女兒了。

天國故事集:康來昌牧師談耶穌的比喻32則

作者:康來昌
出版:校園出版社
4301_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人呢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