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聖經中哪裡提到幸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基督徒常問:「上帝希望我們幸福嗎?」這不易回答,因問題本身就帶有許多假設。「幸福」的定義是什麼?答案因人而異。幸福相關的學術研究深入,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對「幸福」也有其見解。

基督徒作家克莉絲汀.柏克特(Kirsten Birkett)針對這個議題,提出以下的見解,分享如下:

古希臘哲家以Eudaimonia來定義「幸福」,這個字彙能在希羅多德、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的作品見到。優良的美德、發揮人類的潛能與美好的生活,可視為幸福生活。現代心理學理論也用這個字來強調幸福不僅是內在感受,更有其深入意涵。

得著豐盛生命便是幸福

要具體描繪出幸福,就必須知道讓生命豐富的關鍵。隨著個人價值觀差異,如何讓人過得幸福的關鍵也不同。亞里斯多德認為關鍵在於理性與美德,也有現代學者認為道德是必須的,但或者定義不同。對於如何得著豐盛生命,當代學者列出很長的清單。哲學家瑪莎.努斯鮑姆(Martha Nussbaum)的清單包括:滿足「正常」生命與健康所需的物質、教育和思想自由、情感體驗、人際關係、休閒娛樂、政治自由和免於威脅的安全感。

那聖經怎麼說?

Eudaimonic(幸福)這個字彙並未出現在《新約聖經》七十士譯本。舊約聖經是在基督前幾世紀被翻譯為成希臘文的。聖經雖並未提及Eudaimonic(幸福),但教導我們如何得著豐盛生命,這與一般人的幸福定義不謀而合。

詩篇第一篇2節提到,「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聖經的觀念是神所賜的公義生活,不能悖離神與祂的子民所立的約。實際上,希伯來文中的「祝福」有時被翻譯為「幸福」(如NIV版聖經)。

我們因受造而生 為永生而活

現代人對幸福的定義也同樣出現於聖經。神創造萬物是美好的祝福,以色列被描述為「流奶與蜜之地」,上帝使祂的子民糧衣足食。創世記用「豐盛」來形容;天堂的許多隱喻與設筵歡樂的有關。關係是美好的,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期許。耶穌將律法概括為「愛人如己」,延伸到各層面,如家庭、社區甚至政治。聖經讚揚教育和思想、真理與知識。敬虔度日得到豐盛生命,這與許多幸福學研究學者的論點相同。這不足為奇,因為這些學者所探究的,無不出於神。

但還是有些不同。聖經探討的生命遠比一般學者的視野更寬廣。我們不僅是受造而生,而且是為永生而活。因此,耶穌用截然不同的角度論述「有福」的人: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憐恤人的、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得到豐盛的生命。耶穌刻意用相反的角度論述被祝福的態度,與Eudaimonic(幸福)研究者的視角不同。

為神國而活是有福的

舊約聖經中,為上帝而活的人得到祝福,無論處於哪種景況,都喜愛耶和華的律法。神的祝福是好的,我們應當享受並表達謝恩。然而在這個世代,還有更重要的事,我們能從耶穌的教導中,看到那些更重要的事。為神國而活的人是有福的,即使那導致情況的暫時惡化,但終將在天上得到豐厚賞賜,也必因自己身為神國子女而歡喜快樂。

聖經中哪裡提到幸福?或許聖經裡沒有Eudaimonic(幸福)這個希臘字彙,但聖經告訴我們如何過得好、活出美好的生命,不僅為了此生,也為永生而活,得著豐盛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