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家過個得勝年】勝過靈命軟弱 你可以跟著牧師這樣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農曆新年的連續假期,是許多人一年當中與家人團聚,共享天倫以及放下勞苦重擔的時光,但也可能是基督徒靈命最鬆散的時間;如何在放鬆休息的同時,靈裏與神的關係依舊不斷絕,無論是宅家抗疫,還是外出探訪、拜年傳福音,都能過得勝的農曆年?

楊寧亞:事先寫下新年時間表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在今年農曆春節連假,推動從二月8日起到二月17日(大年初六)的《新春10天禱告日誌》,鼓勵弟兄姊妹事先規劃時間表,從小年夜到年初六的個人及家庭行程,包括每日靈修讀經、和家人相聚以及外出拜年探訪的對象,都事先寫下來,努力去落實。

楊寧亞牧師受訪時說,有計畫不一定能夠落實,但是沒有計畫,一定會被屬肉體的事干擾(如貪睡、上網、打牌、)而軟弱。長假容易導致生活懶散,進入靈命的低潮,屬靈的事可能一件都沒做,屬肉體的事倒是做了不少。

要過得勝的農曆年,要在屬靈的爭戰中勝出,除了個人的靈修之外,另一個就是愛的團契,也就是邀請自己信主的家人,或是教會的傳道人,成為自己的代禱者;可以每天透過網路社群每日代禱、靈修,也可以交叉探訪,跟彼此未信主的家人傳福音。而這就是傳道書四章10節「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的提醒和教導。

楊寧亞牧師推動過得勝的農曆年運動。(梁敬彥/攝影)

楊寧亞牧師推動過得勝的農曆年運動。(梁敬彥/攝影)



楊寧亞牧師建議,今年的農曆年假開始前,每個人可以從過往農曆春節靈性軟弱的經驗中,來到主的面前禱告尋求「今年我期望在哪些層面靠主得勝?」哪些方面是自己從今年開始做出改變的?特別為這些方面來禱告,求上帝賜給我們創意和啟示,並且把它們寫在計畫書當中,努力落實。

過得勝的農曆年須預備禱告

楊牧師建議大家,可以分成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及信仰生活三個面向來為過得勝的農曆年預備禱告。

個人生活包括:
一、 過年想完成的目標(如讀一本書)
二、 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
三、 維持正常飲食與作息
四、 有好的情緒、常常喜樂
五、 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

家庭生活包括:
一、 親族之間關係和睦
二、 能對家人有愛的表達
三、 向未信主的家人傳福音
四、 春節期間的出入及交通平安
五、 好好完成待辦的家事

信仰生活包括:

一、 關懷探訪屬靈認領
二、 能穩定與同伴一起禱告
三、 過年期間的金錢使用
四、 不落入誘惑試探
五、 不被惡習捆綁(打電動、賭博、沉迷電視)

農曆新年期間也是清理心靈垃圾的時間,找到自己的屬靈同伴彼此堅固,無論是出外還是宅在家,都要努力活在「愛的團契」當中。

他提醒,禱告同伴的彼此代禱是打贏春期間屬靈爭戰的關鍵,肢體間的扶持非常重要,若是只倚靠自己,很容易就會軟弱,需要進到禱告的團體中,相互遮蓋。

為了鼓勵弟兄姊妹在疫情當中的農曆年假,可以成為未信主親友,及禱告名單中的傳福音對象的祝福,把出人「疫」外的平安帶給他們,台北真理堂今年首度推出「大福臨門──新春探訪行動」,鼓勵教會的肢體去關懷屬靈認領的對象。而教會則是提供提出申請的每戶會友一份福袋禮,讓弟兄姊妹可以送禮送到人的心坎裏。

大福臨門送禮物傳福音
楊寧亞牧師說,每個人都喜歡收到禮物,別是在農曆新年期間,能有親朋好友上門拜年話家常,這是非常讓人感到窩心且被重視的。楊牧師鼓勵不單是台北真理堂,其他台基盟教會的牧者也可以鼓勵弟兄姊妹,在過年期間帶份伴手禮,去向探訪的對象話家常,並且帶領探訪者一同讀創世記廿二章17節,並為對方做祝福禱告。若對方有感動及意願,可進一步邀請對方做決志禱告。

士林靈糧堂則是在農曆新年年假期間,首播劉群茂主任牧師〈人生不踩雷〉新春特輯;另也推出「新春隨點祝福」(網址https://reurl.cc/0DxXL9),幫助弟兄姊妹傳福音不尷尬;於聚餐、春節探訪使用線上祝福的話語,讓上帝自己與親友說話,與神相遇。

劉群茂〈人生不踩雷〉祝福眾人

為祝福家庭,士林靈糧堂設計了5款家庭RPG禱告卡,祝福家庭、心靈、健康、經濟、職場蒙福興盛,並為家庭預備老少咸宜的家庭活動:幸福大賓果,向家人表達五種愛之語。

鼓勵弟兄姊妹可以在家中舉辦除夕夜家庭感恩聚會,分享去年最感恩的一件事,一起票選「家庭的十大感恩事項」,領受新年命名的祝福;最後以充滿感恩與祝福的禱告,進入全新的一年。相關資訊可上 https://www.slllc.org.tw/?page_id=31612 查詢。
列印
讀經會推天天送紅包線上靈修

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在農曆新年七天年假期間,則是推動「天天領紅包」線上靈修行動;只要每天早上五點,掃描圖片上的QR Code,就可以收到讀經會特別準備的「讀經大聯盟」每日靈修材料。

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王茂彩執行長受訪時建議,農曆新年期間,每天至少要維持半小時親近神的靈修時間。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的「天天領紅包」,只要是可以連上網路,無論何時何地,人在台灣還是國外,出門還是宅在家,都可以隨時親近神。

讀經會推線上靈修,新年宅在家靈命不軟弱。(讀經會提供)

讀經會推線上靈修,新年宅在家靈命不軟弱。(讀經會提供)



王茂彩說,相較於國外,台灣的疫情雖然讓人緊張,但蒙上帝保守,若是出門探訪、拜年,只要遵守防疫守則,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接觸相對是安全的。

談到宅家抗疫可以做些什麼?王茂彩鼓勵大家,可以靜下來把自己過去一年與神相親、相遇的見證寫下來;也可以煮一頓飯給家人及來訪的親友共享。

吃飯是最好聊天的機會,求神給基督徒在年假期間傳福音的智慧及行動。

S__6816563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