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屏東185縣道信仰之旅】世界百大特殊教堂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融合排灣族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壯麗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屏東採訪報導】第31屆金曲獎最大贏家的排灣族歌手阿爆,因其獲年度歌曲獎的〈Thank You〉MV,在屏東泰武鄉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取景拍攝,使得美麗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被各界看見。

〈Thank You〉編排福音和聲,並加入了排灣族語裡各式各樣的讚美語;美麗的歌曲加上被列入「世界百大特殊教堂」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讓人印象深刻。

聖堂融合震懾人心的歷史文化
實地走訪這座耗時四年打造的聖堂,華麗的建築、豐富的色彩、細膩的雕刻,加上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故事,融合百年前神父來台,自高雄步行傳教至屏東排灣族部落的場景,讓整座聖堂處處呈現震懾人心的歷史與文化。

壯麗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壯麗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謝宜汝攝影)



聖堂設計師是魯凱族的神父杜勇雄。由於屏東縣泰武鄉佳平巷一區為排灣族部落地帶,因此聖堂設計融合了排灣族原民傳統文化與天主教信仰,將天主教神學的隱喻表現在聖堂建築上。

泰武鄉法蒂瑪堂區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

泰武鄉法蒂瑪堂區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謝宜汝攝影)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於2018年十月中旬落成,新教堂外觀宛如大武山稜線,門前放置復刻大頭目金果祿(Zingrur)家屋祖靈柱,包含四面女祖靈柱Muakaikai與男祖靈柱Mulidan,為的是記念當地原住民先民。

紀念1949年劉春美頭目領全族信主

「設立祖靈柱為的是記念這個家族,帶領整個部落的信仰。」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代表,泰武鄉法蒂瑪堂區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專訪時說明。當初神父們步行來到泰武鄉,卻因為與原住民語言不通,因此福音傳了50年之久仍沒有辦法傳入部落,卻在五十年後(1949年),由佳平的頭目劉春美(Maljevljev Zingrur)帶領其家族受洗成為教徒。1953年,她捐出自己的一塊地建立了佳平天主堂,這是台灣山區的第一座教堂,佳平也成為原住民部落傳教的發祥地。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外的祖靈柱。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外的祖靈柱。(謝宜汝攝影)



杜勇雄神父說:「當地傳說是因為劉頭目的孩子生了嚴重的病,因此她帶著孩子下山找神父醫病。孩子病癒後,劉頭目便領洗;領洗後做了一個夢,祖先要她帶領整個部落信主,主會翻轉復興全部落。因此她才勇敢的帶著全族人信主。所以我們當紀念這個家族,讓信仰持續至今。」

頁岩、水波紋設計領人進入永生大門

聖堂外以頁岩設計,並於左右兩邊以頁岩搭建十字架。杜勇雄神父指出,頁岩是原住民部落的重要記憶,排灣族早期部落門口堆放三公尺的頁岩,會擺設首級宣示領域和祭祀活動,讓人望而生畏;另一種是界限的意義,日語也可以讀為教會,象徵人與人、人與神的界限,象徵人與神連結的地方。屋頂上方,用頁岩搭出的波浪形狀,是象徵永生的水波紋,希望人門近入永生之大門。

送情柴 象徵追求天主的愛

聖堂的樓梯兩邊種植九芎樹,杜勇雄神父指出,古代排灣族以「送情柴」為告白方式。追求女孩時,排灣族青年半夜要搬九芎樹的木柴到女孩家中。女孩的父母會在屋內觀看,若覺得青年不錯,會邀請他一起下田耕作,以觀察這名青年是否適合作女婿。因此聖堂外種植九芎樹的目地,是表達與耶穌是戀愛的情懷,要追求與天主的愛。

杜勇雄神父介紹,聖堂外的聖母瑪利亞蒙召升天像象徵她的肉體與靈魂被提升到天上光榮中。紫色十架是跟隨耶穌的意思,十架上的發光符號是「耶穌聖名徽號」。這個徽號包括了放射狀的太陽,與IHS字樣為耶穌聖名的字母組合,也如同排灣族古老傳說「太陽之子」,表達進入此地的原住民也是屬耶穌、天主光芒的子民。

玫瑰金大門融合信仰與族人故事。

玫瑰金大門融合信仰與族人故事。(謝宜汝攝影)



聖堂內各種元素 融合排灣族故事
聖堂大門為玫瑰金大門,上面刻有天父、聖母聆聽報喜的鳥兒,與腹中的聖靈感孕像。杜勇雄神父指出,排灣族有個古老的習俗,一早要聆聽報喜的鳥兒聲才會出門,因此也將此傳統融入報喜訊息中。

進入大門後,會看見1,500個刻著排灣族頭像的木雕座椅,每張椅子的臉譜都不盡相同,非常震撼。抬頭往上看,可看見八盞莊嚴華美的花朵燈柱,有如聖靈從天而降。杜勇雄神父表示,此乃特別從德國空運來台,像徵八棵生命之樹和耶穌的八福;而天花板上的各色琉璃珠,為表達排灣族的古老傳說。傳說上古時期天地之間原本有可通天的琉璃柱,而琉璃珠不是人造的,是上天給的。但一天琉璃柱碎裂,人們不能再回到天上,從此人們會配戴琉璃珠飾品,為了與天上的家連結。

杜勇雄神父表示,琉璃珠與耶穌受難像相連結,象徵著耶穌正是通往天家的途徑,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靠著耶穌就能找到回天家的路。

耶穌是通往天堂的路。

耶穌是通往天堂的路。(謝宜汝攝影)




原民風格的六翼天使柱

接著呈現眼前的便是聖堂最重要的祭台,立著四根頂天木柱,帶有原民風格的六翼天使像,分別為拉斐爾(Raphael)、米迦勒(Michael)、加百列(Gabriel)、路西法(Lucifer)。杜勇雄神父表示,這四位天使的形象融合原住民元素,並參考啟示錄四章與以賽亞書六章。祭台兩旁更有穿著排灣族服飾的木雕聖母,以及天主教神父從高雄步行進入排灣族傳福音的浮雕故事牆;每一處細節都融合著信仰與排灣族的文化。

天使柱與聖母。

天使柱與聖母。(謝宜汝攝影)



聖堂祭台後的彩色玻璃窗上,詳細描繪天主教聖洗、堅振、聖體、懺悔、敷油、聖秩、婚配等,表達天主教信仰的七項聖事。色彩豐富的彩繪玻璃隨著光線透進聖堂,非常美麗。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彩繪玻璃。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彩繪玻璃。(謝宜汝攝影)



原法蒂瑪聖母堂建立於1953年,位址就座落於新聖母堂的對面,因逢高雄教區升格60週年,於舊址空間展出首任主教鄭天祥(1992-1990)牧靈回顧展,每週二至每週六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歡迎民眾參觀。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外觀。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外觀。(謝宜汝攝影)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舊址。

佳平法蒂瑪聖母堂舊址。(謝宜汝攝影)



泰武天主教佳平法蒂瑪聖母堂
地址:屏東縣泰武鄉佳平巷3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