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屏東185縣道信仰之旅】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 全台唯一碉堡式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屏東採訪報導】離開佳平法蒂瑪天主堂後,接著可以造訪全台唯一碉堡式教堂──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

位於大武山下的新埤鄉,是傳統的客家聚落,純樸的農村氣息與悠閒氛圍,適合來一趟樂活又知性的追尋信仰之旅。就在新埤鄉及附近185線道沿山公路旁,有一處隱身的石頭建築,若不仔細尋找,很難發現在公路線道旁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教堂。

玉環天主堂外觀。(謝宜汝攝影)

玉環天主堂外觀。(謝宜汝攝影)




玉環天主堂 承載客庄歷史記憶

「玉環善牧天主堂」的興建背景,為1949年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往台灣以後,軍民與傳教士也來到台灣;到了1954年,原先在福建汀洲傳教的德國道明會「德鐸會省」來到屏東,經協調後,屏東本地的西班牙傳教士改負責屏東市、萬金、赤山、佳佐與原民鄉,其餘區域則由德鐸會士負責福傳和開拓的使命。

德鐸會士以潮州為中心,北至里港、高樹、長治,南至東港、恆春,都留下福傳蹤跡。德鐸會士也肩負起開拓客庄的艱難任務,除了要學客語,還要協助在地農民從事生產及促成行銷通路,貢獻良多。而此玉環善牧天主堂則是興建於1965年,由當時的潮州副本堂貝滿神父建立,屬於潮州聖若翰堂的分堂。

貝滿神父為了在新埤建設教堂,回到德國募款,帶著德國建築師來玉環新村設計此建築,由玉環新村的浙江省披山島移民(大陳義胞)與鄰近萬隆農場從事製糖會社工的馬卡道族共同建造。小小一間教堂,卻滿載當時多族群互動的生活記憶。

玉環天主堂。

玉環天主堂。



精密結構力學 56年來未曾漏水曾參與玉環善牧天主堂修復工程的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代表,泰武鄉法蒂瑪堂區主任司鐸杜勇雄神父受訪時表示,此聖堂由當時村民以來義溪畔鵝卵石一顆顆堆砌而成。從下面往上看是一顆星型,圓錐形的本體、六角星形的「大衛之星」屋頂。裡面沒有樑柱,採用精密的結構力學打造,透過德國建築師精密計算排列堆疊成堅固的牆面。教堂內部的木造氣窗、窗台上設有十字鏤空窗戶,可將陽光以十字造型透進教堂內部,營造神聖氛圍。

聖堂內無樑柱的結構。(圖取自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臉書)

聖堂內無樑柱的結構。(圖取自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臉書)



「最厲害的是,就算曾經荒廢三十多年,聖堂卻沒有任何漏水,非常堅固。」杜勇雄神父欽佩表示,雖然玉環善牧天主堂的空間不大,卻是一座非常值得欣賞的聖堂。

杜勇雄神父參與建堂。

杜勇雄神父參與修復。(圖取自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臉書)



玉環善牧天主堂隨著新埤鄉人口外移,曾經荒廢三十多年;但由於深具藝術價值以及當地信仰情感,直到被登錄為屏東縣歷史建築,便擔負起重振社區的觀光景點。玉環善牧天主堂在屏東縣政府的復原後,每逢星期六、日或連續假日期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參觀,歡迎民眾參觀。

地址:
屏東縣新埤鄉玉環路78-2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