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屏東185縣道信仰之旅】與耶穌喝咖啡 荒置教堂變身可可跨域推廣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佳佐耶穌君王堂變身可可跨域推廣所。(取自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臉書)
【記者謝宜汝/屏東採訪報導】屏東縣萬巒鄉歷史悠久的佳佐耶穌君王堂座落於185沿山公路上,純白美麗的教堂、綠油油的可可園區,以及美麗的咖啡廳、可可小農文創區,成為「沿山公路教堂群」裡,結合信仰與文化的全新觀光景點。

可可跨域推廣所。(圖謝宜汝攝影)

可可跨域推廣所。(圖謝宜汝攝影)



清代神父從高雄徒步將信仰傳入屏東
屏東「沿山公路教堂群」的天主教信仰,最初是在1861年(咸豐11年)道明會西班牙玫瑰省會郭德剛神父(Rv.Femando Sainz .O.P)與茂克神父(Rv.Miguel Limanguez .O.P)傳入,他們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延山一帶當時還是清朝隘勇屯蕃地,屬平埔族馬卡道族的屏東金村和赤山村落傳教。1863年(同治2年)由於村落中教友逐漸增多,因此神父開始建立萬金聖母堂,其間經歷各種患難,如地震、逼迫和統治朝代更替轉換,一百多年後的1963年三月,興建佳佐耶穌君王堂。

佳佐耶穌君王堂。(圖謝宜汝攝影)

佳佐耶穌君王堂。(圖謝宜汝攝影)



與耶穌喝咖啡 凝聚文創力
後來由於人口外移,使得佳佐耶穌君王堂荒置許久,經屏東縣政府與天主教高雄教區協談後,三年前整合客委會補助與縣府自籌款共約6千萬元,將老舊教堂改建為「可可跨域推廣所」,成為台灣第一座公部門客庄可可園區。

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咖啡廳。

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咖啡廳。(圖謝宜汝攝影)



走進全新落成的佳佐耶穌君王堂,可以看見耶穌聖受難像與聖母馬利亞聖像完整修復,讓人深感教堂復原工程的用心;不僅將文化歷史保存下來,更成為文青、農青喜歡來的地方,一同在此凝聚文創力。

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其官網上,貼文感謝天主教會與縣府合作,一同打造「可可跨域推廣所」;將舊教堂轉換為新生命,成為185線新亮點;將過去185沿山公路歷史廊道,打造成人文產業廊道,串起咖啡、可可以及恆春半島的黑豆。

「三黑三紅」產業繼續深耕,整合小農
力量為屏東爭光。天主教高雄教區秘書王善祺表示,天主教高雄教區樂見其成,很開心看見教會閒置空間得以重新活化利用,讓更多人透過當地可可產業,同時認識教會。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接受專訪時表示,將佳佐耶穌君王堂打造成可可跨域推廣所期間,一共花了四年研究。包括與在地30間小農的計畫、邀請可可產業從業者及在地居民共同發想,針對屏東可可產業的特質,提出對可可跨域推廣所的想像及期待;透過社區互動,避免競爭關係,創造共好。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謝宜汝攝影)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謝宜汝攝影)



「我們的團隊每次來這裡並不是孤芳自賞,而是肩負一個長遠使命,除了將信仰文化保存下來,更要與獲得小農信任,一直到創造空間活化,使年輕人真正能留下來,把這裡視為他的家。」陳麗萍處長表示,在這過程中,縣府也協助年輕人回流、創業,將地方自治與中央資源作對接;也透過每月不同的主題,如設置AR環境教育體驗,舉辦毛小孩、多肉植物活動,吸引年輕人回流,與在地青年一起努力。

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園區。(取自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臉書)

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園區。(取自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臉書)



每月舉行彌撒祝福
陳麗萍處長表示,在佳佐耶穌君王堂修復完工後,曾經有當年的信徒來到此地感動落淚,表示好像回到當年獻堂的感動。可可跨域推廣所也是人們情感層面的家,因此每月將會於教堂內舉行一次天主教彌撒,也歡迎遊客前往觀禮,接受祝福。

彌撒祝福。(取自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臉書)

彌撒祝福。(取自可可Cacao跨域推廣所臉書)



「這是一份對信仰上的尊重,也是對土地情感的尊重。」陳麗萍處長表示,與客家的敬天謝地的核心價值一樣,是信仰與文化傳遞,更是情感的傳遞。

可可跨域推廣所地址:
屏東縣萬巒鄉光明路62-2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