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大齋期靈修》擺脫世俗的羈絆(第一週:2/22-27)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讓我們透過神的話語檢視自己,回轉歸向神。這世界教導我們去「得」,我們的主卻教導我們「捨」。所以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要擺脫世俗的羈絆,拒絕世界的形塑。
◎江堅誠(牧師)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一章27節)「不沾染世俗」英文聖經翻譯為「 keep oneself unstained by the world」(讓自己不受世界的汙染)。「世俗」這個字在原文是「世界」,雅各甚至說,「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四章4節)。

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而使徒彼得提到世界時是這樣說的,「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彼得後書一章4節)。保羅也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2節)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2節更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意思就是不要讓自己被這個世界的形塑,我們必須學習與操練藉著聖靈不斷的心意更新變化,使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

因為網路與媒體的發達,使我們被許多訊息包圍,這些訊息總是攪動人們的心。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脈動和世界的頻率一致,價值觀也逐漸和世人沒有分別。我們向世界學習處世原則與方法策略,受到世界的影響,卻以為是上帝所喜悅的。

讓我們透過神的話語檢視自己,回轉歸向神。這世界教導我們去「得」,我們的主卻教導我們「捨」。基督徒要擺脫世俗的羈絆,拒絕世界的形塑,唯一的方式就是實踐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

如果不能學習捨己,就不可能擺脫世界的影響,但捨己的關鍵並不是看破一切,而是讓神的愛包圍。

基督教的默想真實的意義,就是要聆聽上帝的聲音,順服祂的話。讀經和默想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主權。讀經時是我們採取主動,我們讀經時加上了我們自己的認識和詮釋;而默想是把主權交給神,期待上帝對我們說話。

大部分的人喜歡對神說話,告訴上帝我們的需求、軟弱和希望,但不喜歡上帝對自己說話。就像以色列人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埃及記廿章19節)所以我們通常透過第二手的傳播方式,例如講台的分析來理解聖經神的話,我們就把讀經的主權交給了傳講的人。不妨從現在開始,試著開始操練把上帝的話存在心裡,反覆思想,不是加以詮釋,而是讓神透過祂的話,引導我們。你我要做的,就是不斷地讀著聖經的經文,然後安靜地在自己的思想中,思想經文,讓神的話來感動我們。

默觀祈禱(Contemplation)是容易被誤會的一個操練,許多神學將其歸類為神秘主義,甚至還有一些牧者認為是一種「交鬼」的過程。這都是因為經歷過默觀祈禱的人,幾乎只能告訴我們,甚麼不是默觀,卻無法明說這是甚麼。

追求神從捨己開始
人們無法接受沒有程序可依循,無法用任何方式重製的操練。默觀是無法具體形容卻又可以具體體驗的,因為接觸到的不是現象,而是基督。是耶穌基督樂意賞賜給尋求祂的人,而這一切必須從「捨己」開始,就是耶穌所說的: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

這是大齋期第一週的操練,讓我們藉由禱告,求神觸摸我們,使我們生命改變。借用20世紀初的修士托馬斯·梅頓(Thomas Merton,或譯牟敦)的話:「默觀是一個人的理性與靈性生活的最高表現,它就是那生活的本體,全然清醒,充分活躍,完全知道自己活著。它是對生命、對存在的神聖本質油然而生的敬畏。它是個瞬間洞悉,清楚認識我們裡面的生命與存在是出自一個看不見、超越的、無限豐盛的源頭。默觀最重要的是,領悟那源頭的實在。」




每日靜默思想禱告:建議內容

2/22(星期一)
當過父母的都知道,順著孩子的意願,滿足孩子的渴望,不見得就是愛他們,有時只是敷衍,只是攏絡,而限制與要求並不見得就是霸道,那為什麼當上帝沒有按著我們所要的給我們,我們便失落的覺得上帝不愛我們?我們必須回到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去思想神的愛,那就是道成肉身的恩典。我們必須注視十字架,才知道基督付出的代價有多大,上帝對我們的愛有多深。我們的神不單單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死,顯明祂對我們的愛。祂並透過聖靈,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深處。大齋期的目的是讓我們再一次回到上帝慈愛裡。當我們把目光放在世界中,我們就看不見十字架的恩典。當我們活在世俗(世界)裡,就不會體會基督的愛。在世俗中的人,他無法忍受不能得著,他無法面對失落或失去,更無法面對孤單孤獨,而這些無法擺脫的黑夜,卻是一窺上帝光明的機會。也只有經驗與體會基督的愛,我們才會樂意捨己。捨己是擺脫世俗的基礎。

1.追求與神相合,面對十字架,求神藉著聖靈,使你我們明白神的愛,並知道能與神相和是何等大的恩典。讓我們因此藉著基督以神為樂。
2.感謝基督,因祂的寶血使我們稱義,並且免去神的忿怒,使我們能與神和好。

2/23(星期二)
如果那少年的官可以體會耶穌對他的愛,明白耶穌對他的建議不是苛求,而是因為愛他,他會「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嗎?為什麼耶穌要對少年的官提出這樣的建議?當我們聽到這建議時,我們為什麼驚恐不已?難道耶穌對我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比較簡單,不!更難呢!一個人都「捨己」了,把命都放在十字架上,而「變賣一切跟隨主」命還在呢,沒有背起十字架辛苦呢,為什麼許多人都會以為耶穌在考驗這少年的官,難道不是因為他都遵守了上帝的吩咐,所以開出一個比我們都簡單的條件?我們要捨己,背起十字架更難。甚麼是少年人的羈絆?甚麼是你我擺脫不了的「世俗」?

1.把自己放在少年官的角色上,想像他每天的生活光景,想像那一天他知道耶穌要經過他所在的城,他作出一個決定,他跑到耶穌面前跪下來,謙卑地問著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揣摩這個心情,並且試著聽見耶穌的聲音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當你聽見這樣的慈愛聲音,你的反應是甚麼?別忘記!這慈愛的聲音是要你我”變賣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並且來跟從我”,做不到?讓上帝慈愛幫助我們吧!”擺脫世俗的羈絆”不是一個簡單的動作。

2/24(星期三)
甚麼是我們倚靠?「倚靠」會不會成為我們的枷鎖?基督徒常說自己是倚靠神,直到上帝要我們鬆手的那一刻,我們才發現,我們倚靠的並不是神,而是神的恩賜。謝謝上帝!祂樂意賞賜給我們,透過賞賜使我們知道祂是可靠的,並且教導我們,要倚靠祂,而不是倚靠我們所有的。因為倚靠所有的,到最後是無法倚靠神,「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駝是何等的難哪」,我們最難分辨的就是自己在倚靠甚麼?我們都知道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祂是一位榮耀的君王,是上帝預備的彌賽亞,所以?彼得認為祂不能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如果倚靠神,相信神,卻無法「捨己」,那最終也就是站到撒旦那一邊,因為我們不會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少年的官不也是這樣,雖然他謙卑跪在耶穌面前,用稱呼神稱謂說”良善的”夫子,最終打敗他自己的,就是自己的焦慮擔心,如果放棄一切,我們該怎麼辦呢?「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總認為可以用錢換生命!人拿自己的錢,自己的擁有來換生命,不然怎麼我們買的都是生活用品,卻從沒買一本屬靈的書呢?

1.你我有多久沒好好看一本論到信仰的書了?我們真的是想要跟隨主嗎?思考自己生活的狀況?先不要說「捨己」、「變賣」,我們到底是如何過一個跟隨主的生活?如何體貼神的意思,而不體貼自己的意思?
2.我們有多麼願意犧牲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焦慮害怕?而樂意讓主的旨意彰顯?對於我們的生活?對於我們的教會?我們花多少時間為主?花多少時間為了自己?我們做了多少養生的規劃?了解如何飲食和吃保健食品?我們為靈魂做了多少的規劃?我們花多少時間思想神的話?「吃了」多少基督信仰有關的書籍?

2/25(星期四)
彼得應該是為了耶穌著想,就像許多人為了教會著想,用自己的想法為耶穌著想,為教會著想,我們的主不是明白我們的動機,不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其實我們用心良苦,我們動機良善呢,但為什麼祂稱我們是「撒旦」?稱彼得是撒旦,許多為主擺上的人,為主勞心勞力的人,為什麼是作惡的人?他們用盡一生奉主的名傳道,也用盡一生張揚上帝的真理,斥責撒旦的作為,堅守聖經原則,聖經充滿能力榮耀主,為什麼是上帝不認識的惡人(太七21-23)?一個「只體貼人的意思,不能體貼神的意思」的人,怎麼能行出上帝的旨意?不能型出上帝的旨意,以依循自己的想法,當然是惡的。

1.思想:當有些決定,有些做法不能符合你的想法,你花了多少時間禱告?又有多少次放下自己的想法?知道上帝依然掌權?
2.禱告求神幫助你看見祂的全能,放下自己的想法,無論這想法是多麼”良善”,多麼合乎”神的教導”,而專心在神面前祈禱,讓神充滿你,而不是你對神的想法充滿你

2/26(星期五)
遵行天父旨意的唯一途徑就是捨己,並非明白了解神的旨意,無法捨己的人,他的旨意與天父的旨意常是合為一的。並不是所有傳基督的人都是因為神的靈充滿,保羅在腓立比書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但是一個服事主的人,唯一條件就是不倚靠世俗的方式,不運用世界的原則,保羅期待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保羅暗示,如果我們總是標榜自己,帶來的就是紛爭,我們必須追求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許多人以為教會追求合一,就是不要有太多意見,不接受不一樣的意見,這是恐怖的錯誤,難怪教會歷史中出現太多令人心碎的悲劇,教會的合一是追求以基督的心為心,而關鍵還是在捨己,基督是我們的榜樣,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需幾,娶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讓教會合一,讓我們擺脫世俗的羈絆,唯一的道路就是「捨己」。

1.你我會不會常常義憤填膺,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讓我們悔改吧!因為神比我們都大,我們學的不是像法利賽人,拿著神的話來高抬自己,我們應該高舉神的話,學像基督,不是跟法利賽人辨明神的話(難道耶穌不明白神的話嗎?),而是因著捨己,被釘在十字架上。
2.求神用祂的聖靈引導我們「捨己」,學習靜默與禱告,而不再是都在表達與堅持。

2/27(星期六)
我們盼望神的榮耀嗎?還是盼望我們成為上帝的榮耀?其實這兩個可以是相同的,但也可能是不一樣的。我們能成為上帝的榮耀,除非我們放下我們自己,不然為什麼會在患難中呢?保羅說我們因信稱義,進入到上帝的恩典裡,為什麼他要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聽起來都不是太愉悅的,因為一位因信稱義的基督徒,絕對是要與基督同死,那個意思就是捨己,擺脫世俗的羈絆。

1.求神用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明白我們的光景,我們是否總是希望我們自己被尊重,看見,我們的想法總是左右著各項決定?我們是否總是委曲求全,壓抑自己的想法?這是一體兩面的,捨己的人是肯定自己,知道自己價值,卻可以放下自己,讓神顯大。
2.想想雅各說的,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這是在說我們行為的表現呢?還是我們捨己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