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曾經也認為「因為我生命中的這些人,所以我無法完成我的呼召」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蕓婧 追蹤

【本報訊】許多屬神的人,都在「問題人物」的關係中得勝了。你曾經這樣想過嗎?「因為我生命中的這些人,所以我無法完成我的呼召。」如果是這樣,那麼你應該要知道在這背後的三個可笑假設!

假設一、在我生命中有些人對我所做的事,連神也感到又驚訝又無能為力

還記得先知撒母耳膏立大衛的那段故事嗎?「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耶西還有一個兒子叫大衛,但他就是沒有叫他過來。當時的大衛是被遺忘的、認為不夠資格的。

當他站出來要挑戰歌利亞,連親兄弟都小看他。「你下來做什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參撒母耳記上十七章28節)即使贏得勝利,大衛的災難仍然沒有結束。他被掃羅王權力追殺,不得不躲在極為炎熱的曠野。「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參撒母耳記上二十四章1節)

大衛的生命中出現很多問題和問題人物,然而他仍然完全了他的呼召,抓住神透過先知應許他的話,成為以色列偉大的王。

假設二:成全我生命的呼召是由他人所決定,而不是我

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麼約瑟的生命又算是什麼呢?他被兄弟賣為奴、被波提乏的妻子誣告強姦,又被酒政遺忘,但他仍然成就他的異夢和命定。

創世記三十七章28節記載,約瑟的哥哥們用二十舍客勒銀子把他賣給路旁的米甸商人,約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賣到埃及。當約瑟好不容易在埃及找到一份工作,竟被主人的妻子誘惑、誣陷下到監牢。「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參創世記三十九章7節)然而,約瑟在解夢立下大功後,仍然被遺忘。

約瑟知道生命的呼召是上帝決定,而不是以外在情勢做判斷。從創世記五十章20節來看,約瑟這樣告訴他的兄長:「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假設三:我生命中所發生的事,使我不能被神使用去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也無法服事

上帝使用的從來不是強壯的人,他呼召平凡的漁夫而非飽讀詩書的學者。祂總是使用軟弱、不完美之人,顯出祂的恩典和對我們的愛。重點不在我們有多偉大,而是我們生命中的這一位有多麼偉大。

曾經是一個迫害基督徒的人,保羅的過去一點也不光彩,然而上帝卻使用他寫下新約的13封書信。記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所說的嗎?「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

許多時候,我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把我們放在某一個角色或某種景況之中,然而不要用屬人的眼光去看,而是要用屬上帝眼光來看──

我們對這些人的反應和態度才是最重要的,用新的思維來看待這些人,相信神有超乎尋常的能力可以使我們完成呼召,即使有些問題人物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本文摘自《嘲笑謊言》,歡迎到「天恩夏季書展」了解更多詳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