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重創出版業!基督教書房業績掉九成 亟待關心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疫情警戒期間,以琳書房業績受重創。(圖/李容珍攝影)
門市一開門就燒錢!各基督教書房和出版社,深受疫情影響,每天門可羅雀,上門的客戶不到10人,甚至只有5、6人;擁有多家門市的以琳書房,業績下跌高達九成五;校園書房門市業績也下跌了九成,都亟待關心代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冠疫情衝擊下,2017年底開業、被譽為「台北最美蔦屋書店」的松山站前店,於七月1日宣布,將於七月18日吹熄燈號,引起許多愛書人的不捨與關注,也震撼出版界。事實上,各基督教書房和出版社,也深受疫情影響,每天門可羅雀,上門的客戶不到10人,甚至只有5、6人;擁有多家門市的以琳書房,業績下跌高達九成五;校園書房門市業績也下跌了九成,都亟待關心代禱。

書房位於教會  一開門就燒錢

以琳書房總經理黃聖志受訪時表示,以琳在全台有八間書房,其中嘉義一間門市在醫院裡,目前暫時關閉;另一間位在士林靈糧堂,則因教會準備遷堂,所以也先關閉;其他六家門市受影響比較嚴重的原因是,書房位在教會裡面,自從教會停止聚會後,幾乎等於沒有人上門。台中新開的門市,一天只來1、2人,營業額只有幾百元,連付水電費都不夠,何況是房租?等於是門市一開門就在燒錢。

「在神面前,我們只能戰戰兢兢,持守文字工作的異象,並守住上帝給我們的產業!」黃總經理表示,雖然辛苦,但就在神的呼召裡,「我們繼續仰望主,看主怎麼帶領!」

以琳書房門市忠孝東路(圖/李容珍攝影)

疫情減少人流,書房受很大影響。(圖/李容珍攝影)

辛苦過程 緊緊仰望主的恩典

他也表示,若要期待文化部紓困的補助「遠水救不了近火」,不知何時才能申請下來,而是否會撥款,還有待政府的評估。所以他們還是要努力聯繫原來的會員和讀者,希望他們多支持文字工作。過程中會很辛苦,他也不敢說絕對沒有問題,「我們就緊緊抓住主的恩典!」

校園書房最近公布門市業績下跌九成,校園書房出版社也推出「書菜箱專案」、「防疫專案」,請弟兄姊妹關心與支持,多運用網路書房與選購電子書,也可以在超商取書。

校園書房每天只有幾個人上門(圖'/李容珍攝影)

書房受衝擊 出版社自然受影響

橄欖華宣集團總經理黎淑英表示,這波疫情對書店上中下游相關業者,都有連帶影響。當大家都儘量待在家,對人流亦有管制下,書店業務自然受到很大的衝擊。書店受衝擊,出版社也連帶受到影響。「閱讀是信心的攀越」,雖然有些人願意靜下心來看書,但在疫情中,大家面對不確定因素,在經濟緊縮下,購書意願自然下降。

「有些產品的發展,也會有限制!」過去有新書,很多書店會主動配送,但現在書店沒有人潮,書寄過去也沒有用,書店會要求暫緩配送,除非有個人或團體訂購,書房才會下單。

整體來說,橄欖華宣集團最近營業額也受很大影響,黎總經理認為,必須等到解封,人心安定後,才可能慢慢恢復,但是教會要完全解封則更緩慢。

「我們已暫緩簽新書的出版。」天恩出版社社長丁懷箴受訪時也表示,據他了解,很多基督教出版社都符合向文化部申請補助的條件(營收下跌5成以上)。很多出版社的營收也多來自書房,天恩出版社坦承受到的衝擊也很大。

台灣需要好的內容 將好價值傳出去

以天恩來說,常透過臉書介紹他們的品牌,讀者最終會到他們熟悉的出版社購買,但現在書房營運不佳,出版社自然連帶受影響。不過他們仍會持續出版原定要出的新書,但對於與作者「簽新書」,則會先暫緩。

丁懷箴相信,一個產業若需要搶救,代表還有需要進步的空間,這是我們亟待思考的!「我們需要創造價值,讓人來參與!」丁社長認為,我們對於社會的價值,也許需要一時的搶救,但對天恩來說,更應該是要去爭取和創造的。

疫情期間,天恩出版社仍然非常忙碌,他說,我們需要推出「華人需要的內容」,持續做對的事情,回過頭,我們都不會白白浪費了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場危機,也求神賜福所有書房通路,讓我們風雨兼程。

 

書房受疫情衝擊很大(圖/李容珍攝影)

 

疫情下的書店(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