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斷背山遇真彩虹 ― 領圈外羊來聽主聲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據歷史走向,成年人自認為是LGBT的趨勢會繼續增長,此時教會若不及時起來關注性別議題,就會太遲了!向LGBT族群伸出橄欖枝,傳揚全備的福音,正是教會與基督徒須深切了解的課題。

◎楊符濟珍博士(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性別關係」事工負責人)

1974年,筆者正值念大學之際,因緣際會進入臺灣的救國團「張老師中心」作輔導義工。當時接觸的第一封來信,就是一位男性大學生陳述自己對於性向的困惑。

耶穌也愛他們
許多資深的義工不敢也不願接手這個從未碰觸過的難題。然而我被這封信的誠意打動;他具體地剖析在育幼院作義工時,如何被一位青少年男孩強烈地吸引著。他分析自己成長的背景,以及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和權力分配;他的苦惱無處可訴,只好匿名投書張老師尋求幫助。當年因我有意學習,因此張老師的督導帶我進入一間密室,從一個保險箱中取出一本翻譯的小書——可能叫《性心理學》——當時在臺灣尚屬禁書,從中學習到「同性戀」的一些簡單資訊。

最近十多年,在教會弟兄姊妹當中,也偶有機會接觸到在這方面有困擾的家庭。有一位姊妹,當兒子幼小時就帶他上教會,長大後兒子選擇公開出櫃並離開教會。母親非常憂傷,不住地禱告;兒子後來願意回到教會。第一次回來參加主日崇拜,不巧牧師就在講臺上大肆撻伐同性戀;他忍無可忍之下奪門而出,從此不再踏入教會。

基於愛,我開始研讀同性戀方面的書籍、參加研討會充實自己,盼能帶給掙扎者及其家屬一些理解與陪伴。愈多的接觸,心中的負擔愈深;神學院的師長也鼓勵我從事同性戀領域的研究論文,甚至說:「教會若不及時起來關注同性戀的議題,too late!」

由於當時筆者在教會任傳道,在寫這份論文之前覺得擔子太沉重;但花時間禱告時,蒙主賜下話語:「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九章36節),以及「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十章16節)。這兩節經文使我領悟到耶穌也愛同性戀者,對他們有極深的恩慈與憐愛;祂激勵我,藉著研究,把耶穌基督的關顧牧養傳遞給華人的教會。因為教會若不接納他們,這世界會竭盡所能地吸納他們,使他們落入世界的網羅。

同婚合法化帶來衝擊
本書改寫自筆者2018年的論文《華人教會的同性戀事工》,除了專注在聖經和神學研究和相關文獻的閱讀,並且親身觀摩東南亞及北美既有的同性戀者及其家屬的互助小組和機構,來研究兩大方向:一是華人教會對同性戀應有的認識及如何預防同性戀的發生;一是基督教界應如何關顧同性戀者及其家屬。

同性戀運動的積極分子,在歐美各地爭取同性戀平權運動上不遺餘力,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其中以荷蘭在2001年四月1日,為全球最早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此後數年間,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南非、挪威等國也陸續通過。美國數州在爭取通過同婚合法上,以麻州為最早,於2004年五月7日通過。2012年五月9日,歐巴馬成為首位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美國總統。2015年六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在奧貝格費爾訴霍奇斯(Obergefell v. Hodges)案中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全國各州不得立法禁止同性婚姻。

臺灣則在2013年提出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並於2017年五月24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從同志婚姻是否用民法規範、到決定立專法;2019年五月17日,雖然民間及信仰團體的反對聲浪持續高漲,臺灣依舊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基督信仰的群體受到極大的衝擊。

危機正是轉機
然而危機正是轉機。發跡於南加州恰克.史密斯牧師(Chuck Smith)的加略山教會(Calvary Chapel)和他們所引領的耶穌運動(Jesus Movement),在60年代嬰兒潮各種反動思想風起雲湧之際,成為基督信仰的中流砥柱之一。當時因著反戰、性解放等的運動,產生大量的嬉皮。恰克.史密斯牧師開放教會,擁抱嬉皮,接納他們的長髮、赤足和震耳欲聾的音樂,帶領他們認識真理,在太平洋中為他們施洗,並栽培他們到聖經學院接受裝備造就,進而牧養教會。2013年,86歲的他過世之前,在全世界建立了1,600所教會。

這個先例或許可以啟發我們深思:如何在現今紛亂的世界觀中,尋找教會的定位、接觸那些迷失在性文化當中的徘徊者,使他們在教會的接納中活出豐盛的生命;進而引領仍在性曠野中流離失所的同、雙、跨,歸回天父的家。

社會風氣開放,加上同運激進人士強力培植同運未來的領袖人才,愈來愈多的青少年選擇出櫃。教會中有懷疑自己性向的青少年也有在同性戀生活中掙扎尋找出路的男女;教會若不接納這些人,栽培造就他們成為基督的門徒,他們可以到哪裡去找到接納和愛呢?很可能就是同性戀酒吧、同性戀浴場或網路色情,那裡的接納度可是非常之大。有鑑於此,筆者盼望激勵眾華人教會,作光作鹽、群策群力,來關懷同性戀族群和他們的家屬,並且教育為人父母者,怎樣培育對上帝所賦予的性別有自信的兒女。

教會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爭戰中似乎輸了,其實並不是輸給最高法院的判決,而是輸給了主流社會;根據《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ABC)的最新民調,61%美國民眾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因為主流社會都想保護自己的身分認同和決定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擔心宗教勢力壓縮個人的自由權利。教會在此時應「參考墮胎合法化,表明立場,但不執迷政治鬥爭」並「學習如何有系統地發展向同性戀傳福音的事工」。

謹以下面一首佚名的小詩〈深坑〉,送給眾教會,彼此互勉:

「有一個同性戀者跌進了深坑,無法自救自拔。一個假冒為善的信徒經過,看見那人,便說:『你是咎由自取。』另一個離經叛道的信徒經過,看見那人,便說:『這個深坑是神給你的美好禮物。』一位同性戀活躍分子經過,看見那人,便說:『你雖然深陷深坑,仍要爭取你的權益。』一位法學者經過,看見那人,便說:『歧視陷在坑裡的人是非法的!』一群有頭有臉的人經過,看見那人,便說:『我們不會與你這種人為伍的。』隨後,他的母親經過,看見了兒子,便說:『你掉在坑裡是你老爸的錯。』他的父親經過,看見了兒子,便說:『你掉在坑裡是你老媽的錯。』他的妻子經過,看見了,便說:『你陷在坑裡是我的錯。』然而,當主耶穌看見他的苦境,便憐憫他,並親身進入坑內,用手環抱他,把他從深坑裡救了出來!」(因版面有限,文章經過刪節摘錄)

書名:斷背山遇真彩虹:基督徒與教會如何面對性別議題
作者:楊符濟珍(Dr. Jane Yang)
出版社: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