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在抵擋聖靈而不自知? 出現這四徵兆該注意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榮怡 追蹤
身為子女多半有悖逆父母的時候,而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也會發生類似的景況。然而,在信仰中的抵擋與悖逆,有時候會以不同的方式顯露出來,可能連我們自己都不一定察覺。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基督徒專欄作家查菈.多那修(Chara Donahue)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基督徒有時候會忽略聖靈的提醒,同樣的聖靈使耶穌從死裡復活,這聖靈也住在我們裡面。

以賽亞書十一章2節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耶西)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當我們信主受洗過後,降在耶穌身上的聖靈已經賜給我們了。

每日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

然而,當我們擁有這般的智慧與啟示、能力和力量,為何仍然抵擋聖靈的引導呢?許多時候,我們的肉體哼唱罪惡的搖籃曲,企圖誘惑我們遠離聖靈的提醒;慾望對我們述說謊言,告訴我們錯失良機、順服神很愚笨……,而我們也容許這些思想帶著自己朝向世俗、轉離聖潔的神。

我們習慣尋求立即的滿足,把我們的生命也一起帶向黑暗。不過好消息是,我們可以選擇與聖靈同行;即便敗壞的老我是欺哄和頑固的,聖靈卻更有能力!肉體生命終究會有終結的一天,但聖靈卻是永恆的。

每一天,我們都要留意自己是否有抵擋聖靈的意念。抵擋聖靈的人很可能會出現下列的四種現象,也可能有其他的情況例如生理上、睡眠的、環境的或迷失等問題。不過以下四種徵兆是顯而易見的,這提醒我們必須迅速檢視生活、察看內心。

一、身心耗竭(Burnout)

當我們過度使用上帝給人的氣力時,卻忽略在神面前安息,能力便會很快用盡。一旦發覺平常喜愛的事物變得毫無吸引力、以前輕鬆完成的事變成麻木的例行公事……,此時疲勞過度已經離我們不遠了。

人人都有夢想和盼望,但我們不該認為自己會比上帝更清楚,知道要如何成就這些夢想。我們必須尋求神的帶領、傾聽祂的聲音,否則夢想和事工可能很快成為我們的偶像,結果犧牲了神呼召我們、要賜予我們的豐盛,最後變得疲憊不堪。

若我們所追求的肯定、能力與愛,是神沒有要我們去追求的,恐怕只會耗損自己的靈命,最後不過是一場空。當我們忽略聖靈的引導,走過的盡是倦怠的旅程,然後才警覺這要獻給神的生命,如今已因為過勞而燃燒殆盡了。

二、心情焦慮(Anxiety)

一旦偏離了聖靈的引導,人心的焦慮就會隨之增加。基督徒最深的渴望就是親近主,一旦沒有走在神的心意裡,就算沒有留意,仍會感受到自己與平安的距離越來越遠。

馬太福音廿六章記載彼得在否認認識耶穌時,他的憂慮就多了起來。在一次否認耶穌後,彼得頓時感到神經緊繃,恐慌幾乎抓住了他;直到最後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他接受真理,內心的緊張化為淚水。當我們在否認耶穌的靈,就是否認耶穌;因此人會感到更多的恐懼,而恐懼就成了巨大焦慮的來源。

三、感到惶恐(A Sense of Dread)

惶恐和恐懼是一個徵兆,表示我們越發焦慮、預期有壞事發生。如果拒絕聆聽聖靈的聲音,恐懼便會不由自主出現了。我們會感到恐懼,是因為知道自己走在神的心意之外,這種恐懼亦可能是來自聖靈的警告,提示我們要調轉方向,以免經歷因不順服而帶來的後果。

以色列民過去對待先知的態度,值得作為我們的鑒戒。就像耶利米書廿五章提到的,神不斷重複提醒、先知也不斷重複警告,以色列民卻還是沒有聽從。的確,缺少盼望會導致對未來的恐懼;但必須留意的是,在災禍臨到之前,千萬不要硬著心不聽勸告。

四、陷入憂鬱(Depression)

有時並非恐懼侵蝕我們的心,而是極深的憂傷、愁苦、低落情緒……,慢慢蠶食我們內在跟隨神的心志,這就是憂鬱造成的折磨。或許有能力辨認什麼是錯的,人卻甚至相信謊言,認為自己無能為力。不過好消息是,人靠自己不能,但有聖靈在我們裡面,聖靈有能力帶來改變!

只要降服於聖靈,祂必引導你的道路,使你明白該走哪一條盼望且豐盛的路。從大衛的詩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詩人持續在提醒、鼓勵自己的靈魂:「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四十二篇3、5節)

接受聖靈引導進入真理

雖然以眼淚當作食物,大衛仍提醒自己要仰望神,亦即稍微轉換心思意念、調整思維模式。當我們來思想上帝對我們說的話,便能重燃盼望,悔改與轉向神的心意,我們就經歷到因著順服聖靈而有的超自然大能。

聖靈是從主而來的禮物,就如耶穌說:「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翰福音十六章7節)。抵擋聖靈是很危險的,不只帶來毀壞,還會成為悖逆的俘虜、攔阻成長。

然而,每次當我們選擇降服聖靈,便是為自由而戰;聖靈將引導我們進入基督裡,生命得以榮上加榮,如同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的記載:「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資料來源:iBeliev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