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當主轉過身來,看著我們的時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odoor Rombouts, The Denial of Saint Peter, 1789。(來源:Wikipedia)
「痛哭」意味著人的內疚、羞愧、無地自容,也包含著無盡感恩。若不是耶穌轉身看著彼得,他就不會因看見主的愛而激動痛哭。

◎胥弘道(新竹勝利堂  榮家教會牧師)

彼得是十二使徒中的領袖,應該是一位有信心的使徒;然而在耶穌與門徒吃完「最後的晚餐」,一行人前往客西馬尼園的路上,耶穌卻說彼得會不認祂,彼得堅決否認會有耶穌所說的情形,最後卻是一一發生。

聖經記載彼得否認耶穌、接著彼得悔改痛哭的過程,他終於明白靠自己是無法在信仰上堅強,而是要必須時刻依靠耶穌,靠主剛強。

彼得的軟弱使他否定耶穌,然而耶穌對他仍充滿愛與接納。彼得在軟弱時,得主再度堅固的關鍵信息,值得信徒引為鑑戒與學習。至於為何他三次否認耶穌(路加福音廿二章54-60節),可以歸納出以下三個原因:

一、在遠處跟隨

當羅馬士兵捉拿耶穌後,便把祂帶到大祭司的宅邸,這時的彼得遠遠地在後跟著。

耶穌被帶到大祭司的宅邸,是要應驗主就是逾越節的羊羔。祭物在被殺獻祭之前,必須先送到祭司那裡察看,確定驗明無殘疾後,方可作祭物獻給神。

這讓我們不禁思想,今天或許也有很多信徒,表面上看似緊緊跟隨主,實際上卻是遠遠跟著耶穌、保持距離,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

二、在仇敵火邊溫暖自己

大祭司的佣人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看門的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耶穌)一夥的。」甚至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彼得,說他也是和耶穌一黨的!但彼得依舊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彼得也許是處在環境和心境兩面的寒冷,就來火堆旁尋求溫暖;但結果是,火並未溫暖他的心靈。彼得在大祭司的佣人面前不承認認識耶穌;不久前才自認為愛主、自以為剛強的彼得,卻在弱小的使女面前不認耶穌。

三、堅決否認主

兩次否認耶穌之後,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加利利人說亞蘭話,有著獨特濃厚的加利利口音,和猶太地的人有顯著的不同。然而彼得還是堅持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就在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雞鳴想起己身軟弱愚昧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廿二章61-62節)

主藉著雞啼,提醒彼得對主的虧欠;我們也當注意,主是否已經藉著我們的遭遇和四圍的環境,向我們說話、提醒我們是否偏離祂的道路。

耶穌要被審訊的清晨,也是彼得最難過的時候。他曾對跟隨三年的耶穌說:「即使眾人為你的緣故跌倒,我也絕不跌倒。」(馬太福音廿六章33節)甚至當耶穌說:「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34節)彼得還說:「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不認你。」(35節)可是當耶穌被逮捕之後,彼得在人群中極力起誓說自己不認得耶穌。

如此三次、在雞叫天亮之時,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彼得。彼得想起耶穌對他說的話,羞愧地出去痛哭。

Jan van der Venne : Denial of Saint Peter。(來源:Wikipedia)

接下來是讓他更無法忘懷的漫長痛苦——耶穌被審判、被定罪、被釘死、被埋葬。耶穌在被抓的那一夜,彼得和出賣耶穌的猶大顯然都跌倒了。不過彼得也因此體認到,耶穌在呼召自己時便知道他是這樣的人,主卻仍然愛他、接納他。

彼得再三為了個人的安危,不肯承認是耶穌的門徒,但耶穌卻無懼承認自己就是神的兒子、是猶太人的王。我們是否能像主那樣剛強,為福音作見證呢?

痛哭悔改轉向剛強行動

彼得在耶穌被捕的那一夜,經歷了恐懼與害怕;彼得從不怕戰鬥,但在巨大逼迫的環境臨到時,他軟弱了;眼前只見猶太人的所有門派及羅馬帝國都否認耶穌,並且要捉拿處死耶穌。

當雞啼預示黎明即將來臨,彼得也看到了深情望著他的耶穌;當耶穌轉過身來、望著眼前這充滿羞慚的門徒彼得,只有更深的憐憫。

彼得在自己軟弱中不認主,於是他便出去痛哭;「出去痛哭」是一種悔罪的過程。這讓彼得想起耶穌那不離不棄的愛,不再害怕外界的逼迫。

彼得再一次被主堅固,記載在約翰福音廿一章,復活後的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第三次向門徒顯現。彼得重操舊業卻整夜無所獲,耶穌出現在岸邊叫門徒撒網,使他們補了滿網的魚。主耶穌也透過三次對話,勉勵彼得「你餵養我的羊」重新堅固彼得的信心、再次呼召他。今天的我們是否也看到了,那望著彼得、滿有憐憫與慈愛的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