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驕傲、謙卑只差一線!學會虛己的四種方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曾雪瀅 追蹤

【特約編譯林辰欣、曾雪瀅/報導】「謙卑」是重要的屬靈品格;正如彼得前書五章5節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但為什麼我們要在上帝面前謙卑自己?雅各書四章10節提到「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基督教網站Beliefnet專欄作家史蒂芬妮.賀珍柏平時研究人際關係議題,她對「謙卑」提出以下的觀點與建議:

謙卑是要叫人「免於驕傲或傲慢」,儘管基督信仰重視「謙卑」,但或許我們都會掉入這樣的陷阱——自覺比周圍的人都更聖潔和公義。我們一些「假虔誠」與「自義」的驕傲行為,還會因而受到稱讚,這讓弟兄姊妹不自覺繼續沉溺在驕傲中。流行文化更是推波助瀾,社群媒體的興盛、過度強調自尊,塑造出追求世界聚光燈的一代人。

然而謙卑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耶穌基督降卑為人、被釘死在十架上,這是最大的謙卑。相反的,「驕傲」令人深陷危險,正如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麗莎.畢維爾的著作《亙古不變的真理》(Adamant)中所說:「驕傲使人無法付出愛,上帝確實阻擋驕傲的人,並賜福給謙卑的人。」一旦驕傲潛入心中,人便很難再次謙卑下來;讓我們看看四種讓自己謙卑的方法。

一、停止過度的自拍文化

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自拍文化激發了自戀的一代。無可否認,自拍確實容易讓人迷失在「只注重自己」的情境中。這讓人過度關注自身生活,想讓他人看見自己美好的一面。

若想要操練謙卑,必須先停止這樣的舉動。舉例來說,某天到了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出遊,鼓勵你拍一張眼前美景,而不是讓自己的臉占據整個版面。學習往後退一步,不再讓自己成為每個故事的主角。

二、全面暫別社群媒體

有些人喜歡在社群平台「炫耀」著豐富多彩的生活,但其實這些舉動陷入了「高舉自己」的陷阱;又因著在社群網站上,人們不需要面對面接觸,便會更容易「吹噓」自己、期待人人都關注自己的生活。這絕對不是一種謙卑的表現,提醒自己不要陷入社群世界的假面,現在就抽身離開吧。

三、發自內心的真誠道歉

提起勇氣道歉,必須夠成熟與謙卑;誠實的道歉,就好比說出讓人難以啟齒的三個字:「我錯了」。攔阻人道歉最大的原因是驕傲,因為沒有人想承認自己有錯;還有一點是你內心相信自己不可能犯錯,但這種想法非常危險,因為你忘記了最基本的真理——我們都不完美。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接受這項事實是謙卑自己的必要步驟。

四、聆聽他人而不再自我中心

有些人交談時,總可以把話題轉回自己身上,或許他們不是故意的,但這種情形其實很常見,因為人人都喜歡談論自己。不過各人的世界不能只以自我為中心;若想操練謙卑,先從多傾聽、少說話開始。提出問題讓他人繼續發言、不再只講自己的事,如此便能遠離驕傲一步,並且更了解對方。

讓自己謙卑不容易,尤其身處在鼓勵凡事看重自己的大環境下。要活出基督的生命,遠離驕傲是必要的一步;耶穌從不高舉自己,祂囑咐那些得醫治的人不要四處張揚,正因為基督謙卑了自己,作為祂的肢體,我們更要效法祂的榜樣。當人體悟到自己「越來越小」,便會知道上帝的偉大和無限,願我們都能活出真正的謙卑、美好的生命。(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