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當被焦慮重壓時…… 記住這六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鍾小玲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焦慮就像一頭怪物,它讓人動彈不得,或是做出瘋狂之舉;焦慮讓你相信最難以置信的謊言、忽略最需要關心的事;焦慮甚至能使人忘記事情真相。基督徒作家肯尼斯.里德表示當基督徒陷入焦慮時,經常會忘了以下六件事:

一、別擔心未知的未來

對未來的不確定,使焦慮感深深影響我們,使我們變得無能為力。人並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卻像先知一樣預測黯淡的未來。然而我們以為將要發生的特定事件,實際上很少會發生。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告訴我們:「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六章31-32節)

二、你不是一個人

焦慮使我們容易忘記有人在乎自己,但我們並不是孤立無援。有家人、教會弟兄姊妹、鄰舍好友……,你從來不是孤單一個人。你可以向他們求助,他們愛你、會傾聽你、為你著想;最重要的是你有來自天父的應許:「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

三、上帝與人同在

焦慮使我們忘了,上帝帶領人所經歷的過去。以前在我們需要時,上帝總是提供幫助,但為什麼人仍然不信靠上帝?我們要記住上帝是信實的,願我們滿懷信心宣告:「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詩篇卅七篇25節)

四、上帝既良善又全能

當生活變得艱難時,人很難記得上帝是良善的。對於那些相信上帝掌權、祂的大能足以攔阻壞事發生的人來說,此時更容易開始懷疑上帝;而那些相信上帝良善的人,則在上帝的良善和全能之間掙扎。但羅馬書八章28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儘管可能會遭遇困難,但祂會陪伴我們走過困境,賜下恩典以度過難關。

五、上帝會回應禱告

在許多禱告似乎都沒有得著回應後,我們很難有信心;但其實有些時候禱告已得著回應,只是我們沒有注意。信心之旅中最令人鼓舞的,是寫禱告日記的時候。禱告日記可以幫助你確實看到,上帝早已回應人已忘記的禱告事項。上帝總是聽我們說話,祂鼓勵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

六、痛苦是有價值的

即使你害怕的事情發生了,也要記住,受苦不是白費的。人在受苦時幾乎不可能相信,這些是有意義的,但事實是在痛苦中仍有盼望;因為「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五章3-5節)

上帝一直在動工,藉由苦難使我們更像祂、更接近祂。痛苦本身當然不好受,但苦難是有價值的,因為苦難常常在我們的人生中結出果子,使我們在經歷痛苦後為之感恩。(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