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怎樣教出信二代?》搶先讀 父母抓緊這三大法則裝備兒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翁彩薰

大多數對教養兒女有使命感的父母,都會定期舉行家庭禮拜,定時帶著孩子禱告與讀經,就寢前為孩子講述聖經故事,全家一起禱告,盡心盡力地引導孩子認識神。家庭中想推動以真理為中心的門徒訓練,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方式進行:

一、學習聖經並且遵行

猶太家庭的教育就是將孩子的一生與神連結,其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信仰教育。每一天,父母都依照律法書所指示,將律法實行在生活裡,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學習神的法則。這是家庭門訓注重聖經真理的基本雛型。

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首先,父母要竭力追求認識神的話語,好確保自己的信念與做法植根於聖經真理。聖經教導父母,孩子是上帝的祝福與賞賜,上帝計畫透過家庭和孩子,將祂的真理傳遞下去。因此,基督徒父母為孩子講述聖經故事,就是在順服主的話、遵守主的誡命。

其次,父母要教孩子學習聖經,引導孩子的心歸向基督、順服基督。聖經能使兒女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孩子需要更多正直的品格與作正確決定的智慧,以後當父母無法與他們同在時,仍可明辨是非、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父母當向神祈求,讓孩子有堅定的意志與勇氣,即使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仍然願意為神的真理挺身而出。

父母具有神學教育的裝備,不一定保證在親職教養過程中,能引領兒女歸向主;因為家庭門訓的重點,在於父母言行一致的生活榜樣。父母若以身作則地實踐聖經的教訓,便能感動孩子的心,讓兒女心服口服,較能帶領孩子信主、跟隨主。

二、定期舉行家庭禮拜

家庭禮拜能喚起家長重視家人間彼此的牧養,並帶來親子之間相互學習的信仰體驗。這將幫助孩子認識神、認識家人和自己,可以建構孩子有正確的自我認同,讓他們在有安全感、親密感和信仰的價值觀中成長。全家人一起敬拜神、認識神和實踐真理,也透過分享與代禱表達對彼此的關懷。

有充分的證據表明,父母的宗教信仰和靈命深深影響孩子。因此,教會要鼓勵基督徒父母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幫助子女守住基督信仰。「家庭信仰運動」(faith-at-homemovement)的三項措施在於(1)更強調對兒童的父母作門徒訓練;(2)更加強調培養代際關係;(3)更強調聖經神學基礎,鼓勵基督徒父母用心、認真實踐「家庭信仰運動」。定期舉行家庭禮拜,就是發展這信仰運動的主要活動。

門訓是一種關係,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孩子模仿、效法的對象,一種如影隨形的門訓模式就發生在家裡;建立優質的親子關係有利於實踐家庭門訓,因此稱「關係」是家庭門訓的引擎。在我採訪的十三個受訪家庭中,有一位宣教士家庭的兩個兒子,上大學以後就離開了教會,因為這家庭父親的言行無法一致,攔阻了兩個兒子的信仰之路。

三、勇敢面對不能說的祕密

A)健康的情感與靈命

情感健康和靈命的成熟密不可分。一個基督徒真摯地愛主,並且相信和傳講聖經中關於神的許多真理,卻有可能在情感上如同嬰孩,因他不願意去正視自己的不成熟。這名信徒的聖經知識、在教會的領袖地位、神學院的訓練,並沒有改變他情感不健康的靈命。

神創造人的完整形像包括:身體、靈性、情感、智力和社交五個面向。在冰山模式中潛藏在表層以下90%的真相,總會帶來破壞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和與神建立關係的結果。不能控制、憤怒地發脾氣是一般家庭常見的問題。

一個人的忿怒無法向身邊最親密的家人隱藏,它具有危險性;除非透過耶穌基督和聖靈的大能臨到人的身上,將情感的健康和靈命融合在一起,讓人深刻地經驗生命脫胎換骨的改變,斷開所有罪的捆綁,才能使他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B)父親的屬靈領導很重要

父母要擔任屬靈領袖,引導孩子在身心靈各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青少年問題發生在不同的家庭,會有不同的結果;屬靈領導權歸於父親或母親也有明顯的差異。當父親同時負起教導兒女的責任,對兒女的信仰更有影響力。

有位母親因帶孩子到華人教會學中文,才聽到福音。當母親信主受浸時,大兒子已經14歲;不過,因成長過程缺乏父親的陪伴,在性格上過分認同母親,缺乏男性那種充滿主見、決斷、剛強的特質,讀大學以後與母親的溝通也很少。

由於十多年的單親生活,加上經濟的壓力,母親在餐館工作19年,沒時間、沒用心在教養孩子的事上,造成親子溝通的難題。二兒子在青少年時期有嚴重的情緒問題。後來得到教會適時的幫助,牧者及弟兄姊妹以愛心和禱告扶持她,才得以度過憂鬱症的風暴。

書名:《怎樣教出信二代?》
作者:翁彩薰
出版:
真哪噠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