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神秘難明的啟示錄? 以時序結構攻略讀懂這卷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啟示錄可被看作是一個按照時序排列的故事。我們若按照時序來查考啟示錄,將有助於理解這部書的許多章節。就像舊約聖經一樣,啟示錄當中有許多細節描述,在某些方面與古老預言相似,但是當我們一起查看這些章節時,它們與古代歷史的任何時代,卻又都絲毫不相符。

宣教士、作家、堪蕯斯國際禱告殿(the 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 of Kansas City)資深領導教師撒母耳.懷特菲爾德(Samuel Whitefield)建議聖經讀者,按時間順序來看啟示錄。他將啟示錄的結構分為四個部分,其中又以第四部分最為龐大,由五個時序的部分組成,所描述的事件的發生都是按照先後順序。

啟示錄時序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約翰的末日預言呼召(啟示錄一章)。約翰講述有關耶穌榮威的降臨,以此真理架構預言末世,而這真理也是要來裝​​備我們。

第二部分:耶穌給教會的七封書信(啟示錄二~三章)。耶穌給予這些教會勝過罪的教導,也讓我們深入了解末世教會必須爭戰得勝的事。

第三部分:耶穌拿起書卷(啟示錄四~五章)。包括耶穌是世界執掌王權的得勝君王,以及耶穌潔淨這地的計畫。耶穌從天父那裡取得一個七印封嚴的書卷。這書卷代表耶穌是世界執掌王權的得勝君王、祂為公義爭戰、潔淨這地的計畫,還有耶穌統管萬有全地,為萬國萬民預備的國度,同時將帶領教會成為成熟的新婦,在救恩計劃中與耶穌同工(啟示錄六~廿二章)。

第四部分:耶穌的計畫(啟示錄六~廿二章)。包括對敵基督的大災難審判。耶穌揭示主關於「愛」的主要故事情節,要潔淨這世上的邪惡。他的計劃分為五個時序的部分,描述在敵基督國度裡按順序發生的21個審判事件(七印、七號和七碗)的主要情節。

在每個時序描述情節之後,一位天使向約翰解釋這些描述的必要性。天使的解釋就像是插曲,讓故事處於「暫停」狀態。他們回答了按時序排事件的問題:「為什麼上帝會如此憤怒?聖人將何去何從?」天使向約翰解釋發生在上帝子民身上的事情,包括耶穌會如何幫助他們,以及敵基督會怎樣迫害他們。

耶穌計畫按五個時序排列

啟示錄的第四部分,即耶穌的計畫,由五個按時間順序排列的部分組成。這些部分包括按時序發生的情節描述,以及天使的解釋,並為約翰提供更多信息以及和這些事件相關屬靈動力。(啟示錄六~廿二章)

時序排列(一):啟示錄六章——對黑暗國度印記的審判。

天使的解釋(一):啟示錄七章。教會得到保護,免受審判也不被離棄。

時序排列(二):啟示錄八~九章——對敵基督國度的號角審判。

天使的解釋(二)啟示錄十~十一章。教會透過增加先知性事工得到指引。

時序排列(三)啟示錄十一章15~19節——耶穌第二次到來,主國度的排列及被提,耶穌基督的國取代世上所有的王及政權。

天使的解釋(三):啟示錄十二~十四章——敵基督與聖徒的暴力對抗,接受耶穌審判並取代所有的邪惡政權。在第七個也是最後一次號角吹響(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2節、啟示錄十章7節)。此後,耶穌將進入耶路撒冷並站在橄欖山上(撒迦利亞書十四章4節)。

時序排列(四):啟示錄十十五~十六章——碗的審判摧毀了社會中的邪惡基礎。

天使的解釋(四):啟示錄十七~18章。巴比倫邪惡宗教的誘惑將滲透到社會的所有結構中,徹底摧毀巴比倫。

時序排列(五):啟示錄十九~廿章——耶穌得勝進入耶路撒冷(啟示錄十九章11節~廿一章8節)。

天使的解釋(五):啟示錄廿一~廿二章。萬物的復興,(使徒行傳三章21節、啟示錄廿一章9節~廿二章5節)。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啟示錄十九章11-20節)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牠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示錄十九章11節~廿章4節)

懷特菲爾德表示,研讀啟示錄似乎令人生畏,但透過對主題和象徵的基本理解,以及這章節的結構概述,可以更容易學習啟示錄。

雖然閱讀啟示錄的每位信徒都有一些個人未釐清的問題,而且主將如何完成祂的救贖計畫,也有一些奧秘存在;但啟示錄裡卻以非常獨特的命令,來「保留」這部書卷上預言的完整,並強烈警告想要刪減這部書卷的人。(參啟示錄一章3節、廿二章18節)。

這些不尋常的警告告訴我們,上帝定意要我們以一種足以影響我們生活的方式,來研讀這部書卷。參考幫助我們閱讀這部書卷的指引,我們就可以研究它並從中得到主希望我們獲得的好處。

相關新聞:

疫情大流行是末日將近,啟示錄早有預言?如何正確讀聖經啟示錄

啟示錄的七個得勝大禮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