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成為虛己的僕人:論謙卑的真正含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坤田(傳道)

謙卑是重要的屬靈品格,如彼得前書五章5節說:「……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然而,我們又該如何真正活出謙卑、美好的屬靈生命?

筆者有以下的見解:在日常生活中,不恥下問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承認自己不知道的事;施援手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視別人為需要被重視的;接受幫助的人也是謙卑的,因為謙卑的人承認有時他們需要幫助,而不會拒他人於千里之外;祈禱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依靠上帝獲得力量;讀聖經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從神那裡尋求指引。

人人需要有一份僕人心態?

服事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不介意做僕人;不抱怨的人是謙卑的,因為知道每件事的背後都有神的美意;懺悔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尋求上帝的寬恕;不堅持自己是對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完成事情的方法不只一種;有愛心的人是謙卑的,因為他們遵從上帝的命令,彼此相愛……。

從上述例子中,我們對什麼是「謙卑」有個大致的概念。讓我們再來看謙卑的模範——耶穌,他所講的一個比喻,以進一步瞭解什麼是謙卑的真正含義。

假使你們當中某人有一個種田或放羊的僕人,他從農場回來時,你會不會對他說『趕快坐下來吃飯』?當然不會!你會對他說:『先替我預備晚飯,繫上圍裙,侍候我,等我吃過了,你才吃。』僕人照著主人的吩咐做事,難道主人還得向他道謝嗎?你們也是一樣。當你們做完上帝吩咐你們做的一切事,要說:『我們原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盡了本分而已。』」(路加福音十七章7-10節,現代中文譯本,下同)

比喻中的僕人是基督徒,主人是上帝,種田或放羊代表做上帝的事工。上帝為我們做了偉大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祂捨了獨生愛子的性命使我們得到拯救。我們服事祂是出於感激之情,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因此,這個比喻的主旨是謙卑。

謙卑是溫順,是謙遜,是放下老我;它的字面意思就是「一顆卑微的心」。謙卑是一種心態,施洗者約翰說:「(耶穌)必興旺;我必衰微。」如果我們想為神作工,我們必須有施洗約翰的這種心態。所有忠心的、敬虔的僕人都應該以基督為重,而不以自己為重。

無法倚靠自己努力進天國

謙卑是成為基督徒的一個先決條件。耶穌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五章3節)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可以解釋耶穌的話:「我是至高無上、神聖的上帝;我永遠存在。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我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所以,靈性貧乏的人指的是痛悔和謙卑的人。

「靈性貧乏」與自信或自立相反,特別是在屬靈的意義上。靈性貧乏者知道他們沒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善良或公義來拯救自己。他們知道自己在靈性上已經一無所有,他們不能指望通過討價還價,或靠自己的努力進入天國。換句話說,承認自己不配在神的國度裡有一席之地,是進入這個國度的一個要求。這與假設一個人靠自己的功勞,贏得天國子民的身分相反。天國將住著謙卑而非傲慢的人;這樣一來,靈性貧乏的人就有福了。

聖經中有些人物是謙卑的典範。一是施洗者約翰,除了一句人人皆曉的名言「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施洗者約翰傳道之初,猶太人已經四百年沒有先知,施洗者約翰本可以藉此誇大自己,但是他知道自己的身分,謙卑地表示他自己只是一個報信的人,連給耶穌解鞋帶也不配。

第二位是使徒保羅。保羅有了不起的恩賜,建立許多教會,寫了多卷聖經,但保羅謙卑地說,他是使徒中最小的(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9節),是罪人中的罪魁(一章15節)。最後便是耶穌基督,他活出謙卑的最佳模範。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廿章25-28節)

主為門徒洗腳的四層意義

耶穌為門徒洗腳是謙卑的榜樣。一世紀的猶太人腳上穿的是草鞋,行走在泥巴路上,腳上沾滿了各種汙穢。猶太人在用餐坐席前需要先洗腳,洗腳的工作通常由下人來做,但耶穌這位謙卑的領袖跪下為門徒洗腳,成為最卑微的人。

耶穌為門徒洗腳可看到幾個意義:一是他謙卑自己;二是耶穌愛門徒,他希望門徒也效法他,彼此服事、彼此相愛。即使耶穌已經知道猶大要出賣他,但耶穌仍然愛他、揀選他成為門徒。

第三是耶穌的寬恕。耶穌知道彼得會不認他,但還是他說:「但是我已經為你祈求,使你不至於失掉信心。你再回轉歸我以後,就要激勵你的弟兄們。」(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耶穌相信彼得必定會改過自新,再次忠貞地事奉上帝,顯明了他對彼得的寬恕。第四點是耶穌接納門徒的軟弱。洗腳是回應門徒的軟弱,因為他們之間爭論誰為大,而沒有一個人願意站在卑微的位置。耶穌包容門徒的軟弱也以身作則,為門徒做了榜樣,展示僕人的心態給他們看。

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謙卑,這是聖經的教導與要求。謙卑的態度更是要行在每一個生活層面,例如對別人施以援手、禱告、不抱怨、以所擁有的為滿足、不堅持己見……;尤其是在服事上,我們只是回應上帝的恩典,盡當盡的本分。

謙卑是成為基督徒的一個先決條件,天國裡將住著謙卑的人,他們處處彰顯耶穌,而不標榜自己,就像施洗約翰的經典名言——讓耶穌興旺,我們衰微。我們當效法耶穌謙卑的榜樣,這份愛能夠寬恕人、並體恤別人的軟弱。如果我們能夠以謙卑為裝束,就將如以賽亞書五十七章所說的,與上帝永遠同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