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百體中最小,卻是最難制伏——當勒住自己的舌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牧野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各書一章26節)

信徒大多知道,作為一個敬虔的人,應該要勒住自己的舌頭——不亂說閒話、不隨意論斷他人、不出惡言、不誇大不詭詐……。但真正能完全做到的人有多少呢?教會裡是否就都沒有言語上的問題呢?又,為什麼一個小小的肢體(舌頭),人經常會控制不住呢?

聖經如何描述舌頭的力量?

雅各書三章5節這樣說:「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8節更是這樣評價舌頭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真有這麼嚴重嗎?我們讚美、感恩、表達愛與團契交通,不也是從口裡出來的嗎?相同的言語,卻可能讓我們犯罪?

筆者從小是一個自以為幽默的人,喜歡和人開玩笑。有時候別人的確會因此哈哈大笑,但有時玩笑太過火,會不小心刺傷別人。在刺傷別人的當下,我多少能感受到對方的不愉快,但我從來不道歉。我心想,他肯定會「大人有大量」,過一陣子就會原諒我。

過了多年以後,我已成年並信主,也經歷了一些事,我為自己過去幼稚的行為感到後悔。我怎麼能確定對方能快速消化我所開的玩笑呢?俗話說「三分真七分假」,若當時我開玩笑的點,正是對方所在意的軟弱處,那該怎麼辦?那些被我傷害的孩子們,是否曾躲在暗處偷偷的哭泣,而我還在得意洋洋自己說的那些「有趣笑話」?

像我這樣的孩子,又或者其他那些真正口出惡言的人、說閒話的人,聖經裡是怎麼教導我們勒住舌頭的?曾經有一位年長弟兄對我說:「如果你和丈夫吵架的時候,你安靜不說話,那就是你讓主在你家掌權。」當時我難以理解,生氣的時候,怎可能不說話呢?如果有誤會,怎麼能不解開呢?若對方一直罵我,怎能吞下這委屈呢?

為人母後終理解安靜的可貴

後來自己在懷孕、生產、育兒的過程中,我和先生有許多的摩擦,然而我也漸漸體會到,一個「溫柔安靜的靈」有多寶貴。我可能有許多情緒、想法、憤怒或不平,但這有立即解決的必要嗎?如果我當下選擇沒有罵出來,我是否會有生命的危險?答案很顯而易見,根本不會。

比方說,先生在管教孩子上,與我意見常有不同。我可以選擇立刻與他起衝突,讓他下不了台,然後孩子也看著父母為是否要進行體罰而吵架;或是我也可以選擇,先讓丈夫執行完他的管教工作,但我必須要忍耐看著孩子「受苦」,事後再找合適的說話機會,和他談談可以怎麼調整。

這兩種做法在家裡各自都發生過,各有各的結局,爭吵也未必就達不到目的。但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9節)勒住舌頭雖不容易,但它帶來的果效是極大的。往小處說,它改變了當日家裡的氣氛;往大處說,它改變了未來,而且很可能是孩子的未來,例如父母的言傳身教。

如上所述,勒住舌頭的關鍵,我認為在於「是否在靈裡」、「是否轉向主」,這乃是「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參路加福音六章45節)一個充滿負能量的人,要求他要說智慧和生命的話,是強人所難的;一個人生沒有目標的人,要他不說閒話,也是極困難的;一個人不認識主,要他判斷事情不以是非善惡來討論,也是不容易的。

假設我們的動機都能合主心意,活在主的生命裡面,我們其實不需刻意控制自己的舌頭,就能口吐智慧的話,說建造人的好話,甚至光是說話、禱告,就能有醫治人的功效。雅各書三章2節提到:「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默想耶穌給眾門徒的教導

耶穌曾經說,第一條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如果我們用人本然的思想和邏輯來討論,就會想:愛主有何好處?若沒有好處,我們為何要愛神?為何不是優先愛自己?但筆者不從普世的邏輯來看,而是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因此我對這句話的體悟是這樣的:

「如果我愛神,我就會把神的話當作重要的至寶,每天都會和神的話進行交通(讀經、禱告),然後在靈和生命裡行出來、說出來。我會因此看到和原本的思想不同的風景,也會因此而喜樂,身旁的人也會因為我對他們說建造的好話、愛他們而愈來愈喜樂。對神、對自己,只會有利而無害。」

勒住自己的舌頭和弱點,對基督徒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那攸關我們的屬靈生命;但這並非靠「控制自己」或「壓制自己」來達到,而是要靠上帝。將祂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活出來,慢慢帶來變化、使靈命日漸成熟長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