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榮美國度教會茹國成長老專訪】鼓勵學習和教導感恩 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茹國成長老(後排右二)與家人合影——前排左起為老二茹凱文、老三茹凱羚;後排左二是太太卓慧芳,後排右一為老大茹凱恩。(受訪者提供)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父親在家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是家庭的祭司,是兒女屬靈的導師。箴言廿二章6節提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父親在兒女成長以及對孩子未來的塑造上,是一個不可替代的角色、有絕對的影響力。父親節來臨前夕,一同來看看爸爸如何在家庭裡活出「父親」的角色,引導孩子走正路。

榮美國度教會長老兼音樂人茹國成,育有三位女兒,她們都在事業上皆有所成就;老大茹凱恩是一名心理師,同時也在一所學院擔任兼職音樂老師;老二茹凱文是一名網路設計師;老三茹凱羚則在澳洲擔任聲樂老師。

1991年,茹國成與兩名弟兄共同創辦天恩錄音室,創辦宗旨為挖掘及提拔有音樂恩賜的基督徒,為他們製作個人音樂專輯。至今已製作超過90張福音專輯,昔日曾為砂拉越蒙福教會林義忠牧師、吉隆坡的音樂宣教士張秀梅牧師,以及「旋風歌后」龍飄飄製作個人福音專輯。

給予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
 「你喜歡這個歌手嗎?你覺得這個歌手唱得怎麼樣?這首歌的玩法是什麼?拍子怎麼算?」 這是自孩子懂事以來,茹國成經常向孩子拋出的問題。他引導並鼓勵孩子學習音樂,培養孩子學習的內驅力。

茹國成長老。

在茹國成的細心栽培下,三個女兒年紀小小就懂得玩多種樂器,如鼓、鋼琴及吉他。如今,她們三人依然非常熱愛音樂,也是父親在音樂工作上的「左右手」。

從90年代至今,茹國成栽培了不少大馬福音歌手,詢問到他是否也有意把女兒栽培成福音歌手?他坦誠這確實是自己的夢想之一,但他並不會「刻意」這麼做,一切都要看神的帶領。目前小女兒是一名聲樂老師,至於兩位姐姐也在各自的事業上有良好的發展。

小女兒自小就擁有一副好嗓子。在女兒17歲那年,茹國成送她到澳洲的一所基督教學院就讀音樂系,學成後也繼續留在澳洲擔任聲樂老師,目前她已取得澳洲的永久居留權。 

與孩子們打成一片的慈父    
茹國成開朗的個性,使他與孩子們打成一片。他憶起當孩子還小時,就是與孩子一同騎自行車。這對他及孩子而言,是一段無比美好的回憶。「我是一個很好玩的人,加上我真的很愛孩子,所以很願意花時間與孩子相處」,他這麼說道。

形容自己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時,茹國成說:「我是她們的朋友、是她們的導師,而她們則是我的最佳拍檔。」他說,每當錄音室缺乏人手時,女兒們都很樂意提供協助,如幫忙唱合音及彈奏樂器。此外,她們也會經常陪父親一起到外地去辦佈道會。他形容,大家互相配搭服事、有說有笑的感覺非常美好。

茹國成認為,身為父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把他們培養成敬畏上帝,以及懂得感恩的人,讓孩子具備榮神益人的生命。他說,父母一定要從小教導孩子讀神的話語,打好孩子的屬靈基礎,這是作為一名父親必須抓緊的原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