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金鷹獎特別報導——福音傳播影響力獎得主】巫有喜:讓人用心感受福音,不是推銷基督教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在教會服事長達17年的巫有喜,希望將教會的媒體事工做好。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我有一個心願,希望能夠創作受教會及社會大眾喜愛、富有影響力的視頻,讓福音更容易進入人的內心深處。」

斗湖加略山城市教會媒體事工同工巫有喜,是教會的視頻剪接師、媒體策劃人。他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教會從事視頻剪接和婚紗攝影工作,至今服事已長達17年。

巫有喜對影片製作抱著滿腔的熱忱,肯學、肯嘗試、肯吃苦,勇於將新的想法、拍攝及剪接技巧注入在作品中。今年,由他執導的《無國籍孩子的訓練學校:恩典訓練中心》微電影,在第四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媒體藝術大賽金鷹獎中,榮獲福音傳播影響力獎,成為眾多參賽作品中觀看次數最多的一部微電影。

無國籍孩童在學校與教師的合影。(受訪者提供)

首次聽到媒體宣教深受感動
2017年,巫有喜前往西馬參加一場《視頻剪接》工作坊,講員除了分享視頻剪接技術,也大談媒體宣教事工,鼓勵媒體人在自身教會開展此事工,這是他首次聽到有關媒體宣教的資訊!

「在那一次工作坊後,我就有感動要去做媒體宣教事工」 ,他這麼說道。巫有喜表示,當講員引述一段有關「把福音傳到地極」的經文,說明媒體宣教正是讓福音傳到地極的工具時,他內心當下深受感動。巫有喜說,本身教會的異象就是「無牆的教會」,媒體宣教正是可以「打破」教會的四面牆,把福音傳遍地極的強大工具。

「在沒有網路媒體的時代,要把傳福音傳到地極似乎很難,因為你必須舟車勞頓去到那個地方,才能向當地的人傳福音。如今已是網路媒體時代,只要把資訊放上網,世界各國的人都能看得到。」 

巫有喜回憶說,講員當天也談到,若在谷歌的搜尋欄上打「基督徒」、「耶穌」、「教會」等關鍵字,搜尋結果大部分是非正統教會及異端的網頁。這些異端網頁看起來很像教會網頁,但若仔細閱讀裡頭的資訊和視頻,就會發現其實是異端。可見「異端」早已花了很多金錢及資源做網路推廣,正統教會確實慢了一步。有鑒於此,他認為眾教會應該儘快採取行動, 建立媒體宣教事工。

拍攝教會的《生命見證》系列視頻。

上帝垂聽他的禱告
巫有喜一開始並不確定媒體事工,是否是神對他的呼召,於是他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若是出於神的呼召,就祝福他獲得一部電腦,好讓他有工具去做;因為當時巫有喜並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台電腦進行視頻剪接。

一個星期後,巫有喜收到了一筆奉獻,而這筆奉獻的錢剛好足夠用於購買他看中的蘋果電腦。上帝垂聽了這禱告!他毫不猶豫地踏出了信心的一步,回應了神的呼召,並相信神必定會帶領和祝福他所需用的一切。於是巫有喜開始嘗試創作不同類型的視頻,如製作主日報告視頻、個人見證視頻及微電影,他也參考其他教會呈現視頻的方式,致力把媒體宣教事工做好,希望能有影響力。

2017年,由巫有喜拍攝的一支《死裡復活》見證視頻,獲得超過38萬以及一千次的分享次數。這部影片是講述一對基督徒夫妻救起一名已經溺斃的男子後,按著聖靈的感動向死去的男子說方言,而男子在大約一個小時後,奇蹟似地復活的故事。

創作觸動人心的作品
為了讓視頻創作深入人心,巫有喜說,該團隊致力於創作貼切生活,能夠觸動人心的微電影,讓人用「心」感受福音。「我們並不會「推銷」(hard-sell)基督教,也不會喋喋不休跟你說「耶穌愛你」,而是將故事生活化,讓大家能感受到福音。」

目前,他們也計畫打進時下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平台Instagram市場,同時也在籌備創建播客(Podcast),讓上班族可以在上下班途中收聽資訊。

「只要有一部手機,人人都可以成為宣教士。」巫有喜認為,教會會友應該積極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教會視頻,好讓更多人認識福音。「試想,若你的臉書有一千個朋友,當你把福音分享到臉書時,可能當中會有一個需要幫助的朋友,剛好看到你的分享後得到幫助。」

他說,教會媒體部門平常會把上載至Facebook及YouTube的視頻連結發給小組長,小組長則會轉發給小組員,鼓勵組員將視頻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巫有喜正在拍攝主日報告。

微電影榮獲福音影響力獎
由巫有喜執導的《無國籍孩子的訓練學校:恩典訓練中心》,在第四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媒體藝術大賽金鷹獎當中,榮獲福音傳播影響力獎,是眾多作品中觀看次數最多的微電影。  

這部微電影講述的是沙巴無國籍兒童的生活遭遇以及面對的無助及失望處境,而教會又是如何教育這群孩童,給予每個孩子生命的機會。在沙巴390萬總人口中,有將近110萬居民是無國籍人士,而「無國籍人士」在沙巴又是一個複雜又敏感的話題,就連社會也保護不了他們。

巫有喜說,其實這群人一直出現在我們周圍。在沙巴斗湖的街上、路邊甚至銀行門口,隨處都可見到這群人的蹤影,因此他想藉此影片,讓大家看到他們的生活遭遇,鼓勵社會人士盡一分棉薄之力幫助他們。

巫有喜也表示,對於自己能夠獲獎感到非常意外。因為之前總覺得這部微電影的水準欠佳而無意參賽,後來在教會傳道的鼓勵下,才勇於參賽。沒有想到竟是觀看率最高的一部微電影,而他也相信這是會友們積極把視頻分享出去的成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