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影響力聯盟

【大馬壯世代見證】退而不休一生服事主 林春發牧師:願活出上帝賦予的朽木新生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林春發2020年畢業於新加坡老年書法大學。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基督徒的一生就是要服事主!」現年75歲的林春發牧師如是說道。他認為,服事神並不會受到年齡的限制,只要仍有健康、時間,就要趁著白日多做主工,絕不要讓自己停下腳步!

年過七旬的林春發牧師,雖然早過了退休的年紀,但仍滿懷熱情,立志要繼續服事主。上帝要興起的人不是看年齡,只要心懷異象,就能為主所用。林春發牧師年輕時期信主,加入吉隆坡第一神召會,之後被教會委任擔任青年團團長、教會執事,在教會擔任要職。之後,他回應神的呼召進入全職事奉,並在該教會牧會長達18年。

2002年,他毅然決定卸下吉隆坡第一神召會主任的職位,轉當自由傳道人,到不同的宗派及教會講道。被問到為什麼選擇辭職?他淡然地說:「當時我感覺教會一直停留在一個階段、不能突破,我認為是時候交棒給比較年輕的牧師牧會,教會才能有更大的發展。」

之後他加入基督恩典中心,成為該教會的會友,並在教會帶領小組、積極參與探訪及輔導事工。2016年,基督恩典中心的主任牧師葉貴堂,差派他到基督恩典中心蕉賴分堂擔任主任牧師,至今已在該教會牧養了六年。目前,林春發牧師也是使命宣教關懷中心的董事。

林春發牧師(右3)出席使命宣教關懷中心動土禮。(受訪者提供)

未來計畫建立家庭教會  
談到短期計畫,目前是基督恩典中心蕉賴分堂主任牧師的他指出,他計畫在今年內把該教會建立成為一間獨立的教會,即協助教會從母會中獨立出來,同時具備本身的章程及執事會。他說,他也將於明年卸下教會主任牧師的職位,開啟新一段的服事旅程。

被問到在卸下牧師職位後,有何計畫時?林春發牧師侃侃而談地說,本身正計畫建立「家庭教會」,以結合線上及線下聚會的模式來進行。他說,弟兄姐妹可以邀請家人、朋友甚至鄰居前來他們的住家,一起觀看線上直播聚會,會後具備食物招待,好讓大家能夠彼此交流。

林春發說,一旦一個家庭的集會的人數多了,就可以在當地建立本身的教會,這是透過家庭聚會來宣教的概念,目前許多中國教會都以這種形式來發展教會。 「這就是我的長遠夢想,我希望夢想成真!」林春發牧師眼睛帶著光芒,並堅定地說道。

林春發牧師(左二)在使命宣教關懷中心15周年慶典上,與董事會合影留念。

上帝能把「朽木」化為神奇
林春發牧師指出,退休的「休」字是人和木的結合,好像就表示人與棺木很靠近、行將就木。他說,但若弟兄姐妹願意把生命交在神的手中,主也可以化「朽木」為神奇,讓年老也可以活出精彩及豐盛。他表示,服事神是沒有受到年齡限制,因此不應以年紀大作為不能服事的藉口,反之應該積極參與教會事工。

林春發牧師引述約翰福音九章4節的經文:「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對此,他認為弟兄姐妹要趁著仍有時間、健康、自由的時候多做主工,並鼓勵年長的牧師多做主工。

他說,幾乎每一間教會都有退休制度,規定牧師必須在設定的年齡卸下職位,惟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並不存在退休制度。不過,民數記卻有提到「退休」事宜,民數記記載利未人必須在30歲在會幕服事、50歲便退休,然而他們並沒有在退休後完全放下工作,只是從事不太重要的工作。 

林春發牧師仍滿懷熱情,立志要繼續服事主。

林春發牧師鼓勵已經退休的牧師及傳道,找一所教會聚會,並學習放下身段與教會的牧者配搭服事。

「若教會安排你參與教會的事工,那就積極參與!不要帶著『大材小用』的心態參與服事,若教會沒有安排你參與任何事工,也不必主動提出要求,避免影響教會的運作。」他認為,已退休的教會同工應該帶著謙卑的心態,順從教會的制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