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影響力聯盟

【大馬壯世代見證】身兼5家企業執行長並活躍於教會事工 李祖國:不自我設限!年齡不是停止事奉的藉口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李祖國以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救援賑災事工主席身分致詞。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過往社會對於來到退休年紀的「老年人」有著既定的刻板印象,因著老年人的自身狀況,常常被認為他們身體素質較差、思想落後保守、經濟狀況窘迫,因此帶給家庭和社會巨大的養老壓力和負擔。然而,隨著這時代年輕人群相繼進入老年,「新一代老年人」與「老一代老年人」,在許多方面存在很大差異。 「正因如此,我們必須重新看待這些步入老年的「新一代老年人」,將他們自身的優勢,轉化成為教會寶貴的資源」,邁入62歲的李祖國如此分享。

李祖國除了是五家私人企業的創辦人和執行長,還是馬來西亞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馬台經貿諮詢會主席(貿工部委任)、馬來西亞生產力機構(MPC)理事、馬來西亞台商協會顧問;身兼多職的他,也是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救援賑災事工主席及經濟部主席,更是馬來西亞宣明會理事會主席、馬來西亞神學院理事兼經濟委員會主席。同時,李祖國也活躍於教會事工,擔任衛理公會美佳堂會友領袖及教會宣教委員會主席。

李祖國參與賑災救援與同工合影。(受訪者提供)

「新一代老人」集眾多優勢於一身
他進一步分享,「新一代」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健康養生意識提高、再加上擁有較大的財富積累和經濟實力,因此,來到即將退休或者已經退休年紀的這群人,在規劃自己的生活及人生下半場顯得更有自信與把握,思想與行為上可以更獨立。

對李祖國而言,「新一代老人」被稱為「壯世代」 ,是集合眾優勢於一身的一群人。除了以上提及的優勢,到了五、六十歲,家中的孩子大部分已經成年,在事業上也已過了拼搏的階段,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與專注力來參與教會的事工;在生活上也可以發展出不同領域的興趣與愛好。這些對教會的發展來說,無疑是一種祝福。所以,除了年輕的一代,教會也應該看重「壯世代」的牧養工作,讓他們無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以為神繼續事奉。

科技發達的年代,讓人可以輕易接觸到各種資訊,再配合過去所累積的知識及技能,「壯世代」的這群人,在待人處事上更為的成熟,而且可以用多方角度,更客觀的去看待事情;同時,因為擁有豐富的經驗,在推動或執行工作上更有膽識。

另一個極其重要的優勢,也就是人脈。李祖國表示:「在推動教會的事工方面,擁有人脈可以使工作事半功倍。教會中資深的長輩,對教會組織及整個教會生態環境的理解,可以幫助年輕一代有效的發展教會事工。」

李祖國與年輕教會區長組長合影

跨越兩代人之間的鴻溝
傳統家庭觀念重視權威尊卑,親屬間的權力關係則以「長尊幼卑」為原則。父親、長輩多為家庭的決策人;但隨著年代進步,家庭觀念及功能不斷的改變,現代家庭核心講求自由、平等與尊重,這中間形成了長輩與晚輩之間一道巨大的鴻溝。

「我們要成為一個讓年輕人在相處的時候感到舒服的長輩」,李祖國如此說道。雖然壯世代族群的年紀已超過五十歲,在學習、行動或適應能力上都會顯得比較緩慢,但他們依舊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把自身的經驗與知識和年輕一代來分享,在生命成長上成為年輕一代強而有力的後盾。壯世代活出成熟、敬虔的屬靈生命,可以成為年輕人學習的榜樣,以及願意追隨的對象。

經常到災區賑災的李祖國,在救援工作中會和許多年輕人一起配搭。他並不會因自己年紀的關係就拒絕各樣體力活;反之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裡,他都會親力親為。李祖國強調「與年輕人溝通和相處,需要保持開明與開放的態度,適時放下身段;同時也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與他們作生命的交流,達到美好的傳承。」

李祖國與領養的女兒合影

以真理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
來到退休的年紀時,對許多壯世代來說,自己已經失去賺錢的能力;退休後生活感覺失去重心,內心頓時失去安全感,也可能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李祖國認為,無論在任何階段,都要以上帝的話語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他進一步解釋,我們必須吸收聖經的真理並轉化成生命的養分,以上帝的角度來檢視自己,明白自己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且上帝以極大的尊榮為我們的冠冕。我們的價值是與生俱來的,並不依賴於我們的出身、才能及成就,因為我們身上有「上帝的形像」,上帝在創造人的時侯賦予了榮耀尊貴。

李祖國表示,我們看到現代人即使到了五、六十歲,也不是一位看起來病懨懨的老年人;而是往往還有體力工作、貢獻社會,也還有充分精力感受快樂。中老年人所累積的豐富經歷與知識,使他們的思慮與領導能力更勝年青人。

另一方面,教會肢體也要在神的愛中對長輩或老年人尊敬、愛戴和敬重。就如聖經記載:「在白髮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未記十九章32節)他認為,老年人是神所讚許的,對於那些被賜予壽數的人,我們應該尊榮他們。「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廿章29節)

用心栽培為神國奔跑的接棒者
另外,基督徒也可以從聖經中可以看到,把傳承的棒子從一代交給下一代的重要。李祖國說,教會是神的家,因此必須重視繼承者的培養,將使命傳遞給下一代。

若有良好的繼承者,則有助於神家的發展。李祖國身為開拓衛理公會美佳堂教會的先鋒,他表示在栽培接班人的事上,教會有一個完善的栽培計畫。作為教會的「老臣子」,為了造就年輕人,他的做法是多接觸、多了解、多鼓勵他們,讓年輕一代在各樣的事工上,不斷發揮創造力;他更認為年輕人若能在錯誤中成長,才能栽培出成熟的人才。

「人生,總有不同的季節。季節轉換的時候,讓自己適時停下,休息後再出發。下半生在上帝的事工上、在傳福音的事上,繼續做生命轉換的工作。只有活出自己的命定,以生命影響生命,做好傳承的工作,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李祖國如是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