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影響力聯盟

【職場經歷主 挑戰建築業潛規則】Nova Mulia 創辦人Annie Choo: 面對困境要對神保持信心,因為這是一場爭戰!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Nova Mulia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Annie Choo。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2020年的一則新聞,檳城日落洞一座公寓因測試燈光,在夜晚出現「十字架」,引起一些宗教分子抗議並且報警,新聞登上了各大媒體,繼而引發爭議。一夕之間讓全國人民都知道,這棟新公寓背後的發展商Nova Mulia ,其創辦人兼董事主席Annie Choo是一名基督徒。

身為長女的Annie,12歲被送到新加坡念中學,後來到美國念大學。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時,她認識了一群愛主的印尼華僑,向她傳福音,邀請她到教會,在那時候她開始認識了神。後來到了美國,在那裡被神的愛觸動受洗。

領受職場的呼召
畢業後回國,她在父親的公司上班。後來,2005成立了Nova Mulia建築發展公司。一直35歲那年,面對工作的壓力,身心靈被擊垮。於是,Annie再次回到教會。她的內心再次被神的愛與信實激勵,讓原本想要放棄的她,再次抓住了神給她職場的呼召,留在職場上做上帝要她完成的使命。

Nova Mulia旗下發展的公寓Grace Residence,因燈光測試呈十字架引起爭議。(受訪者提供)

「明白了上帝的心意之後,我不要再浪費時間,我要在職場中真正的經歷上帝,靠著信仰繼續留在職場發揮影響力」,Annie 如此說道。

眾所周知,建築行業存在著許多灰色地帶與潛規則, 很多事情是與信仰真理相違背的。為了持守真理,Annie在工作上會面對許多挑戰。她感慨說道:「原來做一件對的事是需要那麼費力的,要做對的事情是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的!」但是,Annie從來不後悔,反而更加堅定自己的原則,確保公司旗下所有建築的工程都符合政府及有關單位設定的條規,因為不犯法就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職場為神作見證
哥林多後書二章14節:「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十字架事件,讓Annie的公司一度陷入危機,不僅影響了公寓的銷量,而且因為工程被延誤,導致公司面對巨額賠償及虧損。事件發生一年後,好不容易解決了所有事情,卻又遇上新冠疫情的打擊,讓Annie的人生陷入困境。

雖然公司遭到困難,但是Annie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深深經歷到創世記五十章20節所描述的:「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Annie後來才明白,凡事都有神的美意。

事發一年後,工程終於獲得准證,也正式交房給買主。Annie特意安排時間與他們見面,除了要感謝大家對他們公司的信任,也為著延期交屋向買主們道歉。許多非信徒因為此舉而深受感動,他們相信是因為Annie的信仰,上帝給的信念,才得以讓公司沒有被困難打倒,甚至還有人因此要去教會,想要認識上帝。

回想過去兩年在新冠疫情之下,雖然工程被迫停頓,Annie也感謝神的帶領,讓公司業務不受影響,不但沒有虧損反而還有盈利。同時,她也滿心感恩,在那段時間,公司可以放慢腳步,讓她有一段安靜的時間,思考公司前面發展的方向。

Nova Place & Grace Residence

用力只能合格而用心才能優秀
談到一位女性企業家,在一個以男性為主的建築發展行業工作所面對的挑戰,Annie不認同她的性別是一個障礙,反而認為這是她的優勢。她表示,女性在職場上會有特別的優勢,但絕對不可以強勢!「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善用上帝給女人的溫柔,起到鹽調和的作用,用比較婉轉的方式進行談判,還能適時安靜下來,這是男人比較難做到的。」

她又強調,在現實殘酷的職場上,別人也不會因為是自己是女性,而給予特別的優待和禮讓。因此還是要拿出根本的實力,以理服人,這樣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在與人溝通時,特別是男人,要給予尊重,盡量做到互相理解,並且給予他人犯錯的空間,用上帝的愛來包容。

在公司裡,Annie要讓員工看見自己的信心與堅持,同時要做到公義和愛的權衡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但她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溝通。身為領導,不能只會一味的要求,若是員工可以感受到老闆是為他們設身處地在著想,從心底感受到領導者對他們的愛,員工們自然會對公司付出。

在分秒必爭的建築行業,在公司裡要和員工建立關係是不容易的。為了建立關係,Annie特別為員工預備午餐,讓大家可以藉著午餐時間彼此交流。因此,公司內部的工作氛圍是非常和諧的。每年聖誕節,公司還會特別舉辦感恩聚會。她盡力把聖經的價值觀貫徹在經營公司的理念及公司的文化中,打造一個合身神心意的企業。

Thanksgiving Dinner

錢賺越多責任越大
作為一名基督徒商人,取之社會,就必須用之於社會。 Annie在公司賺錢之際,也大量地投入金錢以回饋社會,包括支助兒童補習班、捐款老人院、成立無國籍兒童學校及參與大學的青少年領袖培訓計劃。透過這些計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並且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基督教信仰。

除了在工作上用金錢回饋社會,Annie也積極參與在職場事工,旨在教導以基督為中心的企業聖經課程(Biblical Entrepreneurship)。這些年,她常受邀到不同教會進行培訓,幫助教會裝備職場中的領袖與信徒。她希望將自己在課程中領受到的來與他人分享,幫助職場基督徒能夠明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而是神賦予的大使命。只要盡力把工作做得對、做得好,資源就會跟著來,錢也會自動進來。

在人生低谷時,Annie 曾聽過一句話:「世界離棄你,但上帝從不離棄你。」因此她不輕易放棄。在面對困境的時候,要對神保持信心,清楚自己的使命,用神所賜的智慧和資源去解決困難,因為這是一場爭戰!要相信神所安排的,神要我們在職場見證祂,要世人看見祂的大能與奇妙作為,好讓大家心服口服,歸信於祂,最終進入神永恆的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