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影響力聯盟

【聖殿被毀日】思想幾項重點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年自本週六(8/6)開始,猶太世界將要紀念「聖殿被毀日」(Tisha B’Av),這是一年一度的哀悼和禁食日。(台灣ICEJ/提供)
他們懷疑神是否有能力幫助他們克服這些阻礙;事實上,神把探子所帶回的壞消息看作是對祂的「拒絕」(民數記14:11),歸根究底,他們對於神的應許沒信心,懷疑神是否有能力將迦南地交在他們的手中。

【本報訊】今年自本週六(8/6)開始,猶太世界將要紀念「聖殿被毀日」(Tisha B’Av),這是一年一度的哀悼和禁食日,猶太人會哀悼歷史上在這日子所發生在他們身上一系列離奇的悲劇。聖殿被毀日(猶太曆埃波月第九日)被視為猶太曆中最悲傷的一天,這天要紀念耶路撒冷兩座聖殿被毀的情景,這一天同時也見證一連串其他的猶太大災難,即使新冠病毒仍在流行中,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要停下腳步思考及反思。

根據《塔木德》(Talmud),猶太歷史上五次特定的災難都發生在埃波月第九日,因此選在這一天哀悼是有其道理的。

1.被摩西打發去窺探迦南地的十個探子帶回了壞消息。
2.西元前58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摧毀所羅門聖殿。
3.西元70年,羅馬將軍提多(Titus)摧毀希律王(Herod)的聖殿。
4.西元135年,羅馬政權鎮壓巴柯巴起義(Bar Kokhba revolt)。
5.同年,羅馬人在耶路撒冷將聖殿遺址翻耕成田。

奇怪的是,猶太歷史上許多其他的災難也發生在埃波月第九日,包括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發起(1096年),這次事件導致數千名猶太人喪生;英國驅逐猶太人(1290年);法國驅逐猶太人(1306年);西班牙驅逐猶太人(1492年);納粹初步批准「最終解決方案」(1941 年),以上只舉了幾個例子。

以塔木德的例子來看,當今我們可以從中吸取一些重要的教訓。

十個探子帶回的壞消息

許多猶太人都認為,這些災難都發生在這個特定的日子,是因為摩西打發去窺探迦南地的十二支派的首領中有十個帶回了壞消息,而這是一切的原罪(民數記13-14章)。這的確是很嚴重的事。他們證實那地的確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他們也表露出對那地強壯的居民以及堅固城邑的害怕,尤其是對住在當中的巨人感到恐懼,這使他們認為自己看起來就像「蚱蜢」。

他們懷疑神是否有能力幫助他們克服這些阻礙,這讓神感到非常不悅,尤其是沒多久前,他們才剛見證神在埃及人面前彰顯祂的大能。事實上,神把探子所帶回的壞消息看作是對祂的「拒絕」(民數記14:11)。歸根究底,他們對於神的應許沒信心,懷疑神是否有能力將迦南地交在他們的手中。

而摩西向神為以色列人求情,才使他們免於滅亡,但以色列人的不信仍然要付出代價,就是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直到新一代的興起來預備好來承受那片土地。

這次的聖殿被毀日,以色列領導人開始思考「吞併」問題,並檢視擁有以色列土地所遇到的阻礙。這次他們看到大量的巴勒斯坦人,並擔心約旦河到地中海地區中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人口平衡問題,他們也擔心以色列能否繼續作為一個猶太和民主國家。以色列百姓看到了另外一種「巨人」,例如:真主黨的飛彈、伊朗的核武野心以及聯合國的反以色列陣營。

但是,如果以色列人能夠如同約書亞和迦勒用信心的眼光看事情,他們就會明白神早在五十年前左右就將整個土地交給他們。固然在這片土地的某些地區還有另一個與他們敵對的民族,但只要保持耐心和信靠神,絕對能夠克服所有的障礙。

美國前總統川普提出的和平計劃為以色列人提供了機會,將以色列的主權擴大到猶太-撒馬利亞地區以及約旦河谷的30%地區,但正如川普和平計劃的締造者之一的傑森.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所證實的那樣,這項計劃擴大了以色列的主權,「也伴隨著一項承諾,就是為最終潛在的巴勒斯坦國預留一塊土地」。這聽起來很模糊,但其實代表著吞併定居點後,將迫使以色列接受剩下70%的約旦河西岸的土地上可能會有巴勒斯坦國的存在。

以色列人最好等候並信靠神,而非去接受永久放棄部分神所賜予給他們的土地。如果這樣做就像十二個探子的罪,因為這好比在說神無法信守承諾,把整片迦南地完好地交付給他們,使他們得享安息。

以色列對聖殿拆毀的反思。(台灣ICEJ/提供)

聖殿遭毀及猶太人的流放

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的毀滅對猶太人來說都很痛苦。即使像是婚禮這樣的歡樂時刻,猶太人仍然紀念這件事,而且兩次聖殿毀滅都發生在同一天,使其更加不祥預兆。神肯定在準確的時機點上做工。此外,這兩次破壞的同時還伴隨著猶太人從以色列土地被流放的苦難。

在羅馬人手中的第二次聖殿被毀和流放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猶太人在究竟是奮戰到剩下最後一人,還是向羅馬人投降成為他們的奴隸,這兩方面產生了嚴重的分歧。西元70年,被困在耶路撒冷城中的猶太人其實在城牆內為著這個問題互相打鬥,反而加速了羅馬人的勝利。接著是幾十年後的第二階段,人民跟隨假的彌賽亞,這也導致了他們打了敗仗以及流亡的下場。

但神早已承諾過,祂不會永遠讓猶太人分散在列國。相反地,祂誓言要把他們帶回來,並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耶利米書 32章41節)

而這次的聖殿被毀日,有超過45%的猶太人正聚集在以色列的土地上。這意味著我們幾乎接近了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自從巴比倫流放以來的兩千七百年間,有一半以上的猶太人第一次回到了他們古老的家園,但在過去的短短幾年裡,我們一直在差不多的百分比上下徘徊,因為遷回以色列的猶太人數量與移居國外的以色列人數量幾乎一致。

不過很諷刺的是,新冠病毒危機可能是促使我們突破50%大關的因素。所有指標都顯示,散居海外的猶太人對於回歸的意願和申請急劇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全球反猶太主義捲土重來的原因。時任猶太人事務局局長的艾薩克.赫佐格(Isaac Herzog)先前曾表示,他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將有多達二十五萬名猶太人回到以色列,加上愈來愈多的以色列公民從國外返回,而新冠疫情可能有助於加速終結猶太人的長期流亡。

這又帶來了一項可以思考這次聖殿被毀日的重點,當羅馬人摧毀第二聖殿時,猶太公會在亞夫內(Yavneh)召開會議,並做了一項重大決定,將猶太人的宗教生活重新集中在猶太會堂的系統上。這項重要的裁決認定,只要超過一半的猶太人被流放在以色列土地外,他們就不再有義務遵守摩西律法對於聖殿崇拜的命令。但是,如果有一半的猶太人很快地重新回到這片土地上,這是否代表必須重訪亞夫內?這是否也代表著以色列人必須在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

猶太人經歷了無數的悲劇和幾個世紀的流放後,近年來已經走到了這一步,他們回到以色列的土地,在這裡重建他們的國家。剩下的阻礙應不至於艱難到無法克服,而以色列這個國家和人民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當他們在這天紀念猶太歷史上發生的事件時,我們也一起在這次的聖殿被毀日為他們祈求。

經文與禱告
阿摩司書9:11-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2:36b-38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禱告
願神繼續透過ICEJ幫助以色列百姓回到應許之地,也求神在聖殿被毀日回應以色列百姓的禱告,讓他們轉向神並與神的心意對齊;也求主賜信心給這一代的猶太人,相信神必作他們的山寨和堡壘,祂的應許必要成就。

文章來源:David Parsons, ICEJ VP & Senior Spokesman
文章日期:2020/07/24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相關文章:台灣ICEJ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