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影響力聯盟

【全面防腦中風五原則】老菸槍血管嚴重硬化,洗腎感染竟撒手人寰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傳統上,中風最為人熟知的危險因子,不外乎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但其實它與年齡、性別、心血管病史或運動習慣等因素都有關聯。
傳統上,中風最為人熟知的危險因子,不外乎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但其實它與年齡、性別、心血管病史或運動習慣等因素都有關聯。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老陳(化名)染上菸癮相當多年,本身也有糖尿病病史,某次因大腦皮質區血管堵塞發生小中風,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回正常生活。然而,此次事件並未能讓他擺脫對菸品的依賴,抽著抽著,沒幾個月內又二度、三度小中風,講話開始含糊不清,心血管、腦血管和周邊血管硬化更趨嚴重,導致不良於行。最終,由於老陳腎臟內的小血管已無法順暢流通,需長期洗腎,再加上身體免疫力不佳,某次在洗腎過程中不慎感染、就這樣撒手人寰,令人不勝唏噓…

中風風險因子多 最常被忽略就是「抽菸」

傳統上,中風最為人熟知的危險因子,不外乎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但其實它與年齡、性別、心血管病史或運動習慣等因素都有關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腦中風中心前主任林瑞泰教授提到,事實上,發生中風的族群中,,通常以心律不整、腦血管或頸動脈狹窄患者的腦損傷程度最為嚴重;但還有一數量龐大卻容易被忽略的高危險群,那就是「抽菸者」。

抽菸健康危害相當多 甚至影響藥物治療成效

許多人對於抽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最直觀的聯想就是——肺癌,因為菸品中的焦油會刺激氣管,而後沉積在肺部,導致呼吸道產生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然而,林瑞泰教授強調:「菸害絕非僅只於此。」。

因為,菸品中主要成分「尼古丁」,不僅會影響神經系統,讓腦部細胞功能受損,導致抽菸者出現失憶、工作能力下降等現象。此外,更會導致循環系統的多重損傷,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及血液中自由基含量增加,進而加速動脈硬化,尤其抽菸者血小板會異常增生,同時使血液凝集功能過度強化、黏稠,當兩個因素互相作用後,中風風險更是大幅提升。

此外,新光醫院神經科科主任連立明醫師也提到,「抽菸會讓某些藥物的療效下降」,演變成「身體不好→難治療→身體更不好」的惡性循環。

抽菸者中風死亡率升高 及時回頭、戒菸有救!

為強調抽菸與中風之間的關聯性,連立明醫師分享,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曾進行「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之大型數據統計研究,發現在接近九萬名中風患者中,約有三成四有抽菸習慣。

在對此族群進一步分析後,得出了「四大結論」:

  • 有抽菸習慣者,出現中風的平均年齡約為60歲,相較未抽菸者的71歲,足足提早11年。
  • 有抽菸習慣者,發生中風的死亡率,相較未抽菸者高出兩倍。
  • 即便中風後救回一命,有抽菸習慣者的預後也會相對較差,需以輪椅代步或長期臥床的患者案例,相較未抽菸者多了一成。
  • 在戒菸成功的族群中,觀察到上述現象是可逆、可挽回的。

而此研究結果也於2020年刊載於美國心臟協會出版、公信力相當高的《Stroke》醫學雜誌,可說是「台灣之光」。

防中風需醫病詳細溝通 將危險因子一項項排除

中風是可以預防的?連立明醫師給予肯定回覆,但因中風影響因素相當多,建議民眾積極配合,與醫師詳細溝通,才能找出可能的成因,並一項一項排除,以協助降低中風發生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