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影響力聯盟

遠離經痛! 營養師:針對經痛的型態可攝取Omage3、Omage6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營養師直指,想要遠離經痛先搞懂型態,建議日常可以攝取Omage3或Omage6,當中成分可以有效減弱發炎症狀,女性經痛不上門、有效助妳月來月順。
一樣是每個月的經期,有人是「好朋友報到」、有人卻是痛到動彈不得!讓人好納悶怎麼經痛症狀差異這麼大?營養師鄭秀卿同感女性朋友的困擾,月經不調產生的經痛是子宮發炎症狀,不同的年齡層,或是針對原發性經痛、荷爾蒙不平衡……等不同類型的經痛,必須先釐清原因就能針對體質改善,才能徹底解決經痛問題。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生理期是女人特有的歷程。從月經第一次來潮,意味著小女孩步向女人的進程,也迎來心理情緒的波動、生理不同狀況、不方便和不舒服,甚至很多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強烈的疼痛,「經痛要人命!」一點兒都不誇張。遇上惱人經痛想吶喊:「日常生活可以吃什麼?」,營養師直指,想要遠離經痛先搞懂型態,建議日常可以攝取Omage3或Omage6,當中成分可以有效減弱發炎症狀,女性經痛不上門、有效助妳月來月順。

一樣是每個月的經期,有人是「好朋友報到」、有人卻是痛到動彈不得!讓人好納悶怎麼經痛症狀差異這麼大?營養師鄭秀卿同感女性朋友的困擾,月經不調產生的經痛是子宮發炎症狀,不同的年齡層,或是針對原發性經痛、荷爾蒙不平衡……等不同類型的經痛,必須先釐清原因就能針對體質改善,才能徹底解決經痛問題。

▲營養師鄭秀卿

降低體內發炎反應,近年常被討論的GLA(Gamma- Linolenic Acid) γ次亞麻油酸可以幫上忙。GLA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必須從飲食中攝取;GLA也是女性生理調理的保健成分,其來源像是黑醋栗籽油有Omage3、琉璃苣油含Omage6,在抗炎症方面提供功效,營養師鄭秀卿建議月經期間攝取含Omage3、Omage6來舒緩經痛不適,在月經來時緩解經痛,微笑迎接女人每個月的好朋友。

營養師建議日常菜單這樣吃

想從日常生活飲食調理當中攝取對的養分舒緩經痛,就要先了解那些食物對妳好呵護?營養師鄭秀卿說明,平時可以多補充含鈣、鎂、維生素D,維持血鈣濃度,有助舒緩經痛;針對部分原發性經痛的女性,和體內發炎的關聯較大,日常多攝取Omega3黑醋栗籽油或Omega6琉璃苣油,當中成分可以有效減弱發炎症狀;若是荷爾蒙不平衡的經痛症狀,則建議多補充鎂、鋅、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

說了很多維生素,落實在三餐當中,鄭秀卿營養師也提供大家秒懂的攝食建議,當然也可以從中多加變化,關鍵營養素攝取,飲食變化和享受美味都可以盡其發揮:

  • 早餐:牛奶、酪梨、適量堅果
  • 午餐:瘦肉、五穀米、燙蔬菜
  • 晚餐:鮭魚、海鮮、奇異果
  • 經期調理:多攝取含Omage3、Omage6的食物,也可選擇含Omega3黑醋栗籽油或Omega6琉璃苣油(GLA)保健品來補充,做好經期前中後保養。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保養從日常做起

除了飲食上鎖定關鍵營養素之外,從飲食、生活型態、自然老化或是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減少GLA,鄭秀卿營養師也提供生活作息也有一些保養觀念給妳參考:

  • 身體暖和:多利用襪子、圍巾、帽子,保持溫暖,避免身體受寒。遇到寒流來襲,準備個暖暖包也是非常重要。
  • 飲食均衡:經期間不宜吃辛辣、油炸、生冷食物,均衡飲食就是每天都要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六大類食物。
  • 避免過勞:經期間不宜過度操勞或進行劇烈運動,喝酒、熬夜更是要避免,保持充足的休息、睡眠時間充分。
  • 遠離壓力:保持心情愉悅遠離壓力,可以維持氣血正常運行,壓力也是情緒的來源,放鬆生活步調、聆聽音樂放鬆心情,都是舒壓良方。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