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影響力聯盟

【不再把職場領袖框在教會活動!】MonQ創辦人黃凱順領先鋒  栽培職場人成為前線牧者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張采微/採訪報導】近年,教會及基督徒權重流行著"建立無牆的教會"這膾炙人口的一句話!然而講歸講,實際上教會的圍牆卻越來越鞏固,越建越大!反而,當真正“無牆的教會”(職場網路教會)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也未必能真正得到大家的認可!

早在十幾年前,MonQ職場事工創辦人黃凱順就已經開始通過網路平臺,在他所置身的職場做起牧養的工作。並於2016年,在NECF中文部主席秦泉維牧師及芙蓉愛恩社區教會黃祖祥牧師的協助下,成功註冊于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NECF)。換言之,在新冠疫情來襲多年以前,黃凱順已領受異象,一反傳統地開創了“網路教會”,透過線上來牧養職場信徒及進行傳福音的工作。

開啟MonQ職場事工的契機

黃凱順分享到,過去二十年,他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教授投資理財課程而結識到許多學員,透過課程及生命引導,帶領了許多學員信主。鑒於學員們遍佈在中國、印尼、汶萊及東西馬各地,再加上多數信主的學員因為文化的差異而無法融入被介紹的當地教會,因此他毅然決定肩負起牧養的責任,開啟了MonQ職場(教會)事工。

黃凱順老師(圖左)

MonQ職場事工牧養來自不同區域和階層的職場人士。黃凱順坦言,網路聚會沒有一個固定的集會地點,只能透過線上與信徒及慕道友建立關係,並且借著各種社交媒體進行靈修、小組與跟進的牧養工作。這一反常態的“虛擬”模式,在新冠疫情之前難免受到來自教會及信徒們的“關注”,並且存在許多爭議。

他也透露,因著財商教育的職業,常常需要教導理財、談及金錢的課題,同時週末往往是他最忙碌的教課時間。因此,很容易讓人認為他是不愛主、偏愛世俗與財富之人,讓他深深體會職場基督徒的難處與掙扎。

在一場聚會中,黃凱順聽見來自豐收佈道團(Harvest Evangelism)創始人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牧師分享的一篇資訊:“教會在當今社會越來越沒有影響力,是因為過去我們都成功地把社會上具有影響力的領袖們,透過各種教會的活動,框在教堂的四面牆裡。信徒蒙召要到世界各地去傳揚福音,當然也包括了祂所賜我們的置身之地。因此我們要把教會帶入職場,基督徒在職場要有「鹽」的作用,發揮影響力,活出基督的文化”。

黃凱順因著這樣的資訊受到啟發,讓他產生更堅定的信心,透過MonQ這個平臺,把教會帶進職場,開始在MonQ圈中扮演起牧養的角色,興起禱告、小組及主日講道等的教會生活。並由此而傳開出去,這也回應了耶穌在聖經中的呼召: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黃凱順受邀到教會給予理財講座。(受訪者提供)

職場事工牧者應有普世胸懷

黃凱順認為,教會牧者在不斷變幻的處境中如何更新對職場信徒的觀點非常關鍵。特別是後疫情時代,許多教會開始推動職場宣教工作。牧者不僅需要有新的思維、牧養模式及職場宣教策略,還必須具備廣闊的普世胸懷,才能真正稱得上是職場事工。

他進一步說到,許多教會為了趕上潮流的列車,不惜在眾多的事工上多加一項職場事工,讓職場弟兄姐妹們在原本就已經忙到不可開交的教會活動中再多加一個!如此下來,我們豈不是把職場上的基督徒都框在教堂的四面牆了嗎?又怎麼可能讓他們能夠在職場上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活出他們的見證、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反之,教會應該幫助信徒們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呼召,明白到工作就是事奉,放手讓他們當起最前線的牧者,在自己所處的崗位上把教會帶進職場,牧養身邊的同事們,而不是要職場的信徒們不斷的往教會跑。

過去三年新冠疫情肆虐對MonQ職場事工沒有任何的影響。反之,黃凱順感恩,上帝在很早以前就讓他首開先河,成立網路教會。疫情期間,當許多教會面對經濟困難時,MonQ職場事工也對這些教會給予及時的金錢援助,幫助教會度過危機。

同時,疫情封鎖期間,對MonQ職場事工而言,是一個美好的契機。過去十多年來在網路上所奠定的事工基礎與模式,讓他們也成為了許多教會學習的對象。無論如何,黃凱順認為,MonQ職場事工的成立實屬權宜之計,當時是為了安頓和牧養由學員成為信徒的需要,若是他們可以在所處之地找到一間可以委身及參與的教堂,是他最樂意見到的局面。

善於理財成為職場好見證

作為一位基督徒財商教育工作者,他說道,教會很少與信徒們談“錢”。實際上,若教會談到職場,除了職場神學、職場靈性塑造及屬靈價值觀,也需要對金錢的課題有所關注。

黃凱順接著分享,現今的世界價值觀是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實際上是嚴重的扭曲了真理。市面上所談到關於理財的課題,大部分都以錢為本,以產品為導向,並且帶有誤導性及偏差,就連基督徒也常常陷入迷思,潛移默化的被世界價值觀所影響。

黃凱順攜帶MonQ家人參加公益活動。

基督徒應有正確的理財觀

他透露,即便基督徒相信聖經所說我們的神是豐盛、充足有餘的神,上帝的恩典夠用,但許多基督徒仍為缺乏金錢而煩惱。錢不夠用絕不是非信徒的專利,許多信徒更是陷入財務困境,怎能在職場中活出好見證?黃凱順坦言,這些問題的出現,歸根究底是因為我們的生活與信仰脫離了關係!我們只相信上帝,但並沒有活出真理的樣式,因此展現出來的行為與信仰是背道而馳的。

受到後現代物質主義及享樂主義影響,一般人收入增加,個人支出與開銷也會隨著增加。黃凱順指出,所謂按著聖經真理的“理財”,便是“管理”所賺來的金錢,除了按著聖經原則每月當納的十一,還需有計劃的將金錢分配,並有節制性的管理生活支出,再透過有效的投資累積財富。這樣做必定能夠經歷上帝所賜的豐盛,不再成為金錢的奴隸。

最後,對於剛大學畢業的的職場新人,黃凱順想對他們說:不要小看自己年輕!他認為,成功並不是你的職位有多高,多會賺錢。從現今新聞上可見,許多鋃鐺入獄的人,不都是過去的高官顯要嗎?只要與上帝的眼光對齊,就不會輕易被世界價值觀所影響,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在職場上見證上帝的美名。因為上帝的美意就是要每一個人不看高低,不分貴賤,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各盡其職。

最後他總結道:知道自己是誰?活著的目的是什麼?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