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影響力聯盟

【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 - IAA TALK】學習耶穌創意!你有絕對的創新與活力 傳福音先看見他人的需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akson@unsplash
“我們還能夠做些什麼?”這是教會若要突破必須先詢問的問題。

【記者張秀芳整理报导】相信每個教會都知道,傳福音是耶穌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可惜的是,許多基督徒慣用神學用語向未信主的人談論基督信仰,以致很難滿足世人的需要,人們不願走進教會。

疫情後教會開始走向網路化,創意事工也逐漸被接受。不過“新”的事物只需要從神領受異象就夠了嗎?其實不是的,異象是與神同行的導航,資源也是創意事工所需的重要元素。相信若是神所要發展的事工,必會在上帝供應的“天時地利人和”下,發揮無限的創新與活力,就算是一場冒險旅途,教會也必能在傳福音與牧養的道路上開拓一片藍海!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於8月21日晚上8時舉辦IAA TALK,主題為“教會不老舊!你有絕對的創新與活力”,由STM中文神學教育延伸課程主任邱君爾傳道擔任主持人,邀請了臺灣創略廣告公司Creategic Ads總經理黃志靖長老和馬來西亞芙蓉鄰恩復興教會主任牧師吳清貴線上與會眾分享。

這場IAA TALK拋出了許多引人省思的觀念,同時幫助教會跨越挑戰,創意觀念讓人耳目一新,重新深思教會的事工。

臺灣廣告教父:創新核心為得著生命

有“廣告界教父”稱譽的黃志靖長老分享,教會是蒙上帝選召出來的福音群體,其實事工創新更深層的核心是為了得著更多生命。人類就是神的意念而成的作品,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當祂向人吹氣時,創造的靈也隨之置入在全人之中。

“我們是擁有創造力的,我們需要做的是恢復神創造時原本的心意。”他如是說。談及創意事工,從有想法意念到完成作品是過程,所以創意不是只停留在想法,而是要完成作品才是真正創意,而紀律和方法是關鍵。創意在教會,往往從天馬行空的想法走向中規中矩的作品。

黄志靖长老

發揮創意的一個挑戰是,在已知(知道什麼)和未知(不知道什麼)兩者之間,我們需要認知,人的已知很有限,但上帝掌握的未知是無限的。不要經常把自己局限在思考如何做出不同的事,卻沒有謙卑地接受思維激蕩,不能只看自己的教會,而是去瞭解未信主的人的需要。

世界是主所創造,並非繞著我們轉,所以即便是基督徒也要走進世界敘事,明白文化的情緒與時代的記憶,以致有能力編織出產生共鳴的故事。若有如此的思維,可以幫助教會比較開放接受新事。所以創意事工不是講究創新,而是看到人心的需要。他舉了多個業界的廣告案例,如何用創意方式說故事,打動人心。

他進一步說,不要認定世界的廣告與教會無關,傳福音給未信主的人,首先要滿足他們的需要,再
慢慢導正。

耶穌的創意救贖宣告
黃志靖長老認為,主耶穌也是用創新的手法來完成救贖全人類。在耶穌時代,當祂向別人說自己是彌賽亞時,把那世代的人嚇壞了。不僅如此,祂還聲稱自己是童女所生,並會拆毀聖殿三天重建,將來必再來。這樣的創意完全深入人心,當時的人對耶穌半信半疑,甚至有危機感,但最後耶穌卻用加略山的十字架來表明了祂的宣告。

可惜的是,現今教會傳福音的資訊都只停留在“神愛你,你是罪人,你需要拯救,你今生有盼望,有救主陪伴,進入永生”等內容。這樣的方式讓聽見福音的人,所領受到的可能只有恐懼,卻感受不到生命影響生命所帶來的創造力。

突破思維框架 不墨守成規
黃志靖鼓勵教會,發揮創意首要做的是破思維框架(think out of the box),不要一味為了改變而改變,先清楚優先次序,再衡量自己有什麼資源與條件,才評估該事工的可行性。

開創許多創意事工的吳清貴牧師,以健身中心、咖啡廳、養魚場、音樂中心等走進社區。他說,上帝是非常有創意的,祂將混亂的變得有次序,使無變有。既然我們是按照神形像所造,神也一定期待我們成為有創意的人。

吴清贵牧师

吳清貴牧師表示,自己並不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但他常會思考“我還能做些什麼”,不把自己局限於應該做或習慣做的事情。教會若無法與世界接軌,將會面對的危機感包括老化、退化、僵化,以致於教會事工失去活力,只能墨守成規。

創世記二章15節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亞當)修理、看守。

吳牧師以上述經文裡的“修理、看守“用另一譯本解釋是“裝飾、打扮“,上帝把所創造的都看為好,但祂仍希望人類可以發揮創意去裝飾與打扮其他受造物,至今神對教會的心意也是如此,發揮創意回應時代的需要。

耶穌走動式佈道發揮影響力
在聖經福音書中也記載,耶穌沒有停留在一個地方佈道,而是走遍各城各鄉接觸不同的人,而吳牧師也不將自己定位“只是”鄰恩復興教會的牧師,而是教會所在城市的牧師。“我不只待在教會,我也走進社區認識所有的人,在社團、學校、政治圈打交道發揮影響力。”他打趣地說:“整個社區都是我的牧區。有時間來教會的人只有幾百人,沒時間來的有幾萬人,因為整個社區都是我牧養的區塊,這就是創意想法。”

他用適合自己的環境、本土化的方式與人接觸建立信任,再用有趣的方式、在對別人沒有威脅的情況下,將福音帶給人,同時透過不同的事工,服事基層群體,面對人的需要想辦法解決他們的問題。

馬利亞的創意:以香膏表達愛
吳牧師認為,無法發揮創意的服事與心態有關,他透過“馬利亞為耶穌打破盛滿香膏的玉瓶”的聖經故事,對照門徒與馬利亞的兩種心態。當門徒看見馬利亞的舉動時,心裡想的是:香膏可以賣了賙濟窮人,雖然耶穌已事先向他們預表自己將上十字架,但他們仍認為馬利亞所做的是浪費香膏的表現;但馬利亞所做的舉動正是用創意的方式向耶穌表達愛。

現今教會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墨守成規,只做自己需要做的,看似應該做的,卻極少發揮創新突破現有框架反思教會“還能夠做什麼?”吳牧師分享,開創健身中心為的是借運動接觸民眾建立長期關係,才有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

不害怕失敗才能越戰越勇
他再次強調,基督徒本應該最有創意,因為神就是一位創意的神。當教會看見當地社區的需要,可以大膽讓團隊嘗試做呼應該地區所需的創意事工,發揮原創精神,以致教會不成為只佇立在社區的一間老建築物。

當然,教會在創新的路上,也需有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若事工最終無果效也不用感到氣餒,而是越戰越勇,看見需要,抓緊異象向上帝尋求,若是合神心意的事工,相信必有足夠的資源,找到更好的方案去接觸社區,讓耶穌成為核心,創意只是為達到真正滿足人心渴求的重要元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