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影響力聯盟

【非主流運動吸引青少年】Life SOAR以基督的愛 陪伴球場上的年輕生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VidaCup吸引超过几百名青少年报名,球队热血沸腾。(圖/受訪者提供)
體育事工,是其中教會嘗試接觸青少年的一門管道。教會瞄準他們活力與熱衷探索的特質,為此承辦運動項目來吸引他們。但要如何在揮灑汗水的兩小時中回應大使命,你拿捏到個中訣竅了嗎?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Life SOAR 生命展翅資源中心注入心力,協助小教會或偏鄉教會建立體育事工架構,其中最主要的元素球類選擇,Life SOAR 選擇的是隊長球Captain Ball。

這是一項男女混合,傳球、接球與投球的運動。目前在馬來西亞除了教會圈子、基督教學校以及少數大專院校,鮮少人認識這門運動,因此推測可能是本土“獨有”的項目。

為宣教而發起的“隊長球”
“十年前,當我們從英文教會圈子認識了隊長球後感到非常興奮。但當我向父親分享這項“新事物”時,他很淡定地去翻找出一張舊照片,裡頭正是他13歲時與宣教士一起玩隊長球的合照。不過我們上網翻查資料倒找不到太多外國有關這項運動的資料,所以有理由相信在馬來西亞是為宣教而存在的運動。”

Life SOAR 體育事工主任張民雄(Max)分享,由於隊長球門檻不高,能接觸的人群非常廣,從不善於運動的人到國家隊選手都有。而起初的最大考慮,是這項運動可以讓女生一同參與。

张民雄

“一隊中可以是3男6女,技術層面也較低。我們開始投身後才發現,接觸到的青少年人也多處於青春尷尬期,正好透過這項運動帶他們有健康的異性相處觀念。男生學著包容、體諒和帶領,女生也會發現男生的可靠,同時也發現女性本身的重要性。”

Life SOAR 主任鄧敬獻進一步解釋,國內的熱門運動如羽球、足球與籃球等雖然深受國民的喜愛,但其中也早已涵蓋了各種強勢的潛在元素,當中可能涉及種族、文化、價值觀甚至賭博文化。

邓敬献

一項新運動也代表一種新文化的誕生,隊長球更是強調了接納、包容與體諒的精神,是身教的不二選擇。

非主流運動卻接觸超過兩千人次

他說,隊長球既不過度放大男生的雄性,也不讓女生只充當花瓶,是一門體現彼此接納的運動。而Life SOAR 宣導在賽後要有分享環節,讓球員們更多披露感受與情緒,促進更多的認識與信任。而團隊間的協調與經歷,更是塑造青少年好品格的機會教育時刻。

目前 Life SOAR 在雪隆一星期有三至四個據點。其中分為兩種模式進行,一類是 Funday(玩樂日),旨在讓較不善於運動或身型不佔優勢的朋友體驗當中樂趣。透過團隊的“做球”(製造觸球機會)讓他們從中建立興趣與信心,從此有長期經營關係的機會。

Funday平均接觸百餘人;另一類則是專業訓練日,讓成員為日後比賽更多投入。為了讓球場上的關係可以延續,鄧弟兄鼓勵教會成立自家的球隊,讓球隊邁向專業化,同時抓緊非主流的優勢,從中更大範疇的接觸人群。

自2017年起,Life SOAR舉辦的福音杯 Gospel Cup已接觸超過2000人次;疫情後以Vida Cup重新出發,第一屆剛在7月份完滿落幕。

教會須意識:球場與堂會是截然不同的禾場
如何評估教會體育事工在健康發展的管道上,Life SOAR建議可以從兩個標準:一,事工的固定性,最少 兩星期要有一次的活動讓關係增加穩定性;二,人數最少維持在20人,最多60至70人,促進健康的交流。

相比起體育事工,傳統教會事工沒辦法接觸到更多青少年群體,鄧弟兄認為其中的張力在於傳統教會事工方向較偏向吸引人“來”到堂會事工,一切的接觸、關係建立、教導與資訊傳遞都需要在自身的地方,用自身的語境(宗教術語)來進行。

而體育事工本身的精髓,在於從宗教語境“走出去”,直接用公共可以明白的語境走入青少年群體當中。而被詢問到打球青少年如何進入團契生活,鄧弟兄說,相比起教會一星期見一次而又相較認真嚴肅的團契生活,球場所能帶來的交流可謂更真實與坦誠,更organic的團契生活。

體育事工以延伸關係為主軸
Max弟兄以香港體育事工為例,香港教會是以“到教會為前提”再讓非信徒加入球隊。但在他的經驗裡,馬來西亞華人領域並不適用,一方面教會未準備好接觸這群新人,而非信徒也不理解到教會的緣由。

他更強調,體育事工與教會團契所接觸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個群體,甚至他們原本就不是容易被教會吸引的群體,因此在牧養時必須理解他們本身的文化與習慣的差異。

他強調,體育事工的重心是延續球場以後的關係。讓關係延伸至生活中的大小事務,讓所接觸之人感受到愛與陪伴。作為隊長球教練的他在球場後可以變成補習老師或大哥哥的角色,陪青少年們聊聊人際關係、家庭或工作,甚至在大半夜被請教功課。對他而言,就是任何時間都準備好陪伴的工作。

在球場帶出收割果效
球場上的人來來去去,但張弟兄不認為這樣就等同于流失人群。他舉例曾經有個球員消失了半年,但這名球員在有需要時就會重新出現在球場上,或者給張弟兄撥打電話。而這正是在體育事工最有價值的收穫──關係的建立。

“我們很常面對教會問:你們有在傳福音嗎?但我認為最主要是行出福音。好比我在球隊裡灌輸正確的價值觀,有時我會在特別時刻帶領他們賽前賽後做禱告。我會開玩笑讓他們不要害怕,禱告不會讓他們馬上變成基督徒,而是一個祝福。

张民雄(右)平日是贴近球员们生活的大哥哥,在球场则是队长球教练

後來我有一段時間太忙碌忘了帶他們禱告,有名孩子很認真地問我:是不是沒有信耶穌了?”健康與貼近的關係能帶來驚喜的福音果效,青少年會問:你信的是什麼?為什麼你願意無薪的帶領我們?我要怎樣可以像你們一樣(信主)?甚至青少年們也開始為他禱告,他們開始學習回應基督的愛。

“能不能夠愛他,愛到他要從你身上尋找基督?當有這樣的收割,我們做什麼都值得了。” Max弟兄如此說。

詢問對於創意事工的想法,鄧弟兄也分享,體育事工球隊在不知不覺變成了小組,打球與練習,就是固定相聚的時刻,無論球技或關係,都一起進步。同時候,一起禱告,一起扶持彼此的生命,一起以一個團隊走出去服事其他人。創意事工不過回到事工與信仰實踐的根本,就是在一起,活出並彼此見證基督生命。

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