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影響力聯盟

挖啊挖啊挖,挖出天父花園寶藏! 短視頻25萬點閱爆紅 打破世界對教會守舊觀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喜信堂学生区领袖一起跳天父的花园。(圖/受訪者提供)
“在小小的花園裡面,挖呀挖呀挖...”近日,在一名幼教老師因“挖呀挖呀挖”這首童歌在網路上瞬間爆紅,許多人“跟風”模仿並分享該視頻。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馬來西亞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教會(簡稱“喜信堂”)中文堂創意媒體團隊靈機一動,也以這首童歌編曲,改編為詩歌,以短視頻製作“天父的花園”上傳社群平臺,沒想到頓時引起熱議,點閱迅速攀升,吸引了許多非信徒的目光。

喜信堂中文堂媒體與通訊部主任劉志瀚弟兄受訪時表示,現今媒體時代轉變迅速,雖然說臉書與IG還是大多人慣用的社交平臺,但兩者目前都已逐漸成為“上一代”的社交媒介。

喜信堂以年輕人的話題交流。

從原本以文字為主要傳播的臉書,到以圖片分享近況的IG,近期更被喜愛的分享方式是,以短視頻製
作內容如TikTok、抖音、小紅書等,成為目前最主流的傳播方式。

目前,喜信堂媒體團隊所經營的社交媒體僅有FB與IG,他坦言若要得著年輕人,單靠這兩個社交平臺是不夠的,然而要“進入”新的平臺,需要一段時間的摸索與完全不同的分享風格,確實是極大挑戰。

“跟風”嘗試置入經文製作短視頻
“我們也曾想過突破目前的內容模式,比如說製作短視頻,但短視頻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經歷來經營,因這些內容要有持續性、共鳴、創新、與時並進、輕鬆並吸引人等,所需的資源是相對大的。”然而,團隊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繼續關注近期的媒體趨勢,尋找在目前所擁有的能力下,製作能產生共鳴的內容方向。

“也許一個不小心,我們也會有‘爆紅’的一天,同時也因此有更多人接觸到福音性質的內容,進而走進教會認識上帝呢?”他如是說。

就在延續經營不同社交平臺的契機下,恰好“挖呀挖呀挖”視頻突然爆紅,因此他們也想製作一個以聖經內容為歌詞的版本。“為了保存這首歌的節奏和精髓,我們想到歌詞可以有相似的元素。

於是我們就嘗試把聖經中有多個比喻,比如‘芥菜種的信心’、‘立根基的比喻’、‘論真財寶’等等,可以放進土地裡的元素都放進去,再加上保持原曲‘挖’和‘花’的押韻,將天父的花園版本的歌詞完成。”

“天父的花園”短視頻網路迅速爆紅

原本只想嘗試以現代新媒體來呈獻“天父的花園”這首歌,沒想到作品在喜信堂學生營會後的學生聚會被使用,最後也錄製成短視頻,上載到學生區的Instagram Reels。

豈料,該視頻迅速爆紅,短短三周時間就有近10萬點閱,目前已超過25萬點閱(截止8月24日)!雖然比起許多“爆紅”視頻,這算不了什麼,但卻已經是平時平均內容點閱的百倍。

“一開始我們還擔心該如何應付,或是要刪除留言嗎?但最後我們決定‘按兵不動’,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是言論自由的時代,假如刪除了負面留言,反會引起反效果,也許令人更反感。”他繼續回應。

正或負面留言 間接促使影片流傳
後來他們發現,其實無論是正或負面的留言,他們都成功讓教會“走出”四面牆,以致更多人能看見與上帝有關的元素了。更有趣的是,現今媒體程式演算法,只要有人留言回應,也會成為創作者間接宣傳的途徑,促使影片流傳。“當有人開始看見你的內容,按贊、留言、甚至關注專頁時候,你就成功了。

我們也學習如何創意地回應,讓下方的留言區不變成“罵戰區”,而是更輕鬆的互動,讓此平臺成為關注者與教會建立關係的最佳工具。突然爆紅讓喜信堂的媒體團隊發現到,其實教會要進入媒體並非不可能的事。

然而,要持續“爆紅”是很困難的,因為教會不可能一直“跟風”,也要創作新內容,堅守符合聖經的根基,同時建立對“潮流”敏銳的眼光,讓內容是適合普羅大眾的,這都很需要依靠從上帝而來的“天時地利人和”。

未來教會需預備好 成全下一代媒體先鋒
劉志瀚坦言,隨著時代更新越來越快速,相信將來會進入更新穎的媒介,但教會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如同聖經說的:“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路加福音十四章28-31節)”

他認為,若毫無知識、貿貿然進入媒體平臺是很容易失敗的,且很快就只是成為讓教會感到壓力和氣餒的事工。教會媒體團隊需要有知識上的裝備,也要有心理上的準備。要看見自己的強項、經營社交媒體的目的、以及瞭解目標群眾,免得淪為為了做而做,反帶來反效果。

但他也明白,教會要進入世界是迫切需要,同時也困難重重,所以好的嘗試若失敗也不要灰心,可當做“研發”成本。因為現代社交媒體,許多成功的內容都需花更多心思、時間、及內容經營。

“全新時代也成為兩代連結的重要平臺,教會一定要學會授權,並相信年輕的一代能夠勝任,成為教師的媒體先鋒。年輕一代無論在時間、創意、創新、精力方面,都有很好的先天條件;而上一代可以給予的是遮蓋、保護、以及成全。”他勉勵。

“教會在社交媒體中是否能夠脫穎而出呢?一定可以!”許多教會或基督徒個人社交平臺,都有成功與線上觀眾產生共鳴的內容。因而有更多人可以透過網路的內容認識到福音,甚至走進實體教會,善用媒介打破世界與教會的牆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