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影響力聯盟

神秘教會涉及詐騙集團? 提早建立防範措施 凡事察驗尋求辨別的智慧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unsplash@roadtripwithraj
近年來“賣豬仔”詐騙案引人關注,各國均傳出有受害者因網路愛情詐騙或高薪聘請遭受引誘至緬甸、柬埔寨等園區,淪為“人質”被迫從事詐騙工作,包括馬來西亞也有不少人受困,解救機率也相當低。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期據《中國報》報導,一名27歲華裔男子疑接觸了“神秘教會”,聲稱要到其他城市聚會後失蹤,家人擔憂被拐賣到柬埔寨當“豬仔” 而報警。所幸目前該名失聯男子已與家人保平安,原來他是去了外坡找工作,而不是參加“聚會”。

然而,這起事件引人擔憂“教會是否會成為詐騙集團的魚餌?”

借講座及團契建立防範機

有麻辣大狀之稱的周本興律師受訪時表示,其實通過宗教手段行騙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聖經也明確記載了“耶穌翻桌”,當時正因許多人在聖殿前進行商業買賣活動,無論是詐騙集團、異端、或推銷產品都可能在教會發生,所以我們都應謹慎,凡事都要察驗與提防。

周律師建議,教會可以透過講座或團契,舉辦與時事相關的講座議題,以信仰角度提高弟兄姊妹對社會的關心與警覺,像是邀請曾有相似經歷的肢體前來分享,並給予知識與教育,這也是教會建立防範機制的好方法。

周本兴律师(左2)與團隊。(圖/受訪者提供)

其實,在聖經中也出現“賣豬仔”案件,那就是舊約中的約瑟,被自己的哥哥賣到埃及當奴僕。後來,約瑟勝過所有的試探甚至成為埃及宰相,然而這是非常特殊的情況。我們不能因此認為自己可以身入險境,在沒有辨別對方所提供的資訊是否屬實,就隨從他人,最終將做出錯誤決定。

另外,我們也能建立個人的保護機制,像是在手機中下載防騙軟體,使用電話號碼查詢是否為詐騙號,雖不能完全撇除受騙的危險性,但至少可進行初步的保護措施,幫助自己減少風險。

發現不妥先勸導 出事務必報警
周律師提醒,身為父母需多關注孩子的動向,若孩子出現特別想要到國外工作或開始網戀時,需謹慎處理,可以先與孩子好好對話,瞭解對方的背景與情況,一旦發現不妥可以請身邊與孩子較友好的親友一同進行勸導。

若真的不幸遭遇“賣豬仔”的時候,親人請切記一定要報警,讓警方介入或透過各政黨尋求協助管道。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2-14節(新譯本)

我現在所作的,將來還要作,為了要斷絕那些投機分子的機會,不讓他們在所誇的事上,被人認為是跟我們一樣的。這樣的人是假使徒,是詭詐的工人,裝成基督的使徒。 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無論未來教會是否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的行騙名義,聖經已經告訴我們,在末後時代將有許多假使徒出現迷惑人,魔鬼也能化為光明天使,這代表不法的事情不只是發生在教會外,絕對有可能也潛入教會內,所以我們需格外謹慎,在信仰上站穩腳步,尋求聖靈給予我們分別真假的智慧。

在教會也需察驗以免受害
周律師也以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1-22節“凡事都要察驗,好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遠離。”勉勵弟兄姊妹,當教會有肢體介紹“好工作或好東西”,一定要讓牧者知道,並查驗對方的背景,便不容易成為詐騙受害者。

“教會團契也非常重要,弟兄姊妹彼此關心分享經驗,不僅幫助瞭解彼此,也能從中交換資訊,遇到問題的時候就能互相扶持。”周律師如此說。他也鼓勵教會可以設立社會關懷部,讓教會更多走出四面牆,關心社會時事,成為社會上真正的光和鹽!

經常在各地教會宣導異端情報的飛鴿傳播創辦人梁志光傳道表示,這是他首次聽到以“教會”的模式進行誘騙手段。然而現今除了基督教,也有其他宗教也會使用“教會”字眼,甚至異端也稱己為教會,所以新聞所報導的“神秘教會”也有待厘清。

他認為,一般弟兄姊妹不太會在教會完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私下被安排外出進行活動,除非所追隨的是人(如某教主),迷上對方所給的思維就很容易失去判斷能力。“這也是異端正在做的事。”梁志光傳道進一步提及,其實異端在馬來西亞已經強烈盛行遠超過我們所想像,所以預防異端是教會目前極大關鍵。

教會設立媒體部關注網路時事
“教會應該設立媒體部,不是只有做直播或器材管理,更重要的是成為教會的保護機制。” 他說,媒體人需要關注網路目前所發生的事,成為教會獲得情報來源的媒介,比如網路上有許多基督教相關文章或網站,其實並非來自純正的神學教義。

梁志光传道(圖/受訪者提供)

借此,教會媒體部也能在教會給予提醒,拉高對異端的敏銳度,也容易發現是否有異端潛入教會。當提及現今基督徒越來越習慣參加線上崇拜,也喜歡“轉檯”選擇自己喜歡及有興趣的講道內容時,梁志光傳道也特別提醒,“這並不是健康追求信仰的方式,也讓異端有機可乘。” 因為對於網路講道視頻很多人難以辨別講道的對錯、牧者是誰、主辦方是否屬實純正教會等,這些都需小心處理。

善用網路事工傳播真理 抵擋異端
然而,梁志光也鼓勵教會不要為了讓弟兄姊妹回到實體聚會,選擇關閉線上直播,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反倒要善用網路事工接觸更多慕道友,傳播更多福音真理來抵擋異端,讓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在穀歌“耶穌”時能得到真正的真理。

“現在的世代只要有疑問都會上網尋找資料,尤其是對啟示錄奧秘深感興趣的基督徒,這也要特別小心。”其實異端並不是透過外表或口音能辨別,而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教會,透過與教會肢體建立關係製造挑撥離間的機會。

梁志光傳道也鼓勵教會可以更多教導與提醒,若弟兄姊妹有私下參與任何與信仰課題有關的課程都可以先讓教會知道,牧者也應儘量搜集資訊,讓教會成為弟兄姊妹的遮蓋與祝福。

他說,異端宛如疫情,教會肢體需要“預防針” ,以致病毒來的時候有能力抵擋,所以在異端議題上,教會與教會之間需要分享資源,如舉辦相關講座讓弟兄姊妹知道,到底異端的手法是什麼?錯誤的地方在哪裡?現在又流行什麼名堂的異端教派等。

不僅如此,團契生活也及其重要,這也是教會鼓勵弟兄姊妹恢復實體聚會的原因之一,透過肢體關系分享生活,知道彼此信仰是否偏差,可以成為重要扶持與提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