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影響力聯盟

又多一蹤中心陪伴青少年度過生命風暴 不是討好而是走進他們的世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林少辉传道与中心青少年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每個少年人身邊不乏督促他們的父母、老師及長輩,但缺乏陪伴他們吃喝玩樂的人。缺乏關心與陪伴是導致青少年叛逆及情緒傷害的主因之一。若是我們願意花時間陪伴青少年, 走進他們的世界,我們會看見不一樣的天空。” 林少輝傳道如此分享道。

【記者張采微採訪報導】我們常發現,父母和孩子的對話大多數都是詢問孩子是否已經做好功課,是否已經完成學習;或者在教會中,也常常會聽見長輩們對少年人的問候,就是關心他們有沒有讀經禱告等等。

其實,又有多少人會關心我們的少年人是否有足夠的睡眠休息?喜歡吃什麼?愛看什麼電影?往往這些噓寒問暖的關心才是青少年們想要的,他們渴望得到父母及長輩的關注、傾聽與理解。

回應呼召以實際行動關懷青少年

三年前,林少輝傳道設立“又多一蹤少年中心”,為的就是可以實際的陪伴及關懷青少年,借著與少年人們同住一起,幫助他們從起居飲食到生活習慣做出改變,再透過各樣戶外活動、聖經真理教導陪伴少年人走過青春少年風暴,認識信仰並修復與父母的關係!

林少辉传道

林少輝畢業于馬大輔導系,蒙召前曾在新加坡員警部隊服務8年,在各大酒店、速食店及夜店工作至少30年的經驗。回到馬來西亞,他在教會擔任青少年指導,負責青少年事工外展工作十年之久。

後來,他蒙上帝呼召就讀神學,並畢業于台南亞洲宣教神學研究院,現於彭亨州地理望新村成立了青少年中心及咖啡館,以吃、喝、玩、樂來接觸青少年,走入他們的世界。

設定界限可避免青少年沉迷網路
林少輝傳道表示,大部分青少年叛逆的行為,都是為了要吸引父母及身邊的人關注。這些年,許多家長面對青少年兒女叛逆的問題束手無策向林傳道求助,甚至將孩子送到“又多一蹤少年中心”受訓學習成長。

近年來,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加劇,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網癮問題更是變本加厲。這個現象不但使父母感到憂慮,也引起了教會的牧者領袖及許多青少年事工負責人的關注。缺少父母關懷的孩最容易沉迷網路。青少年沉迷網路游戲及社交媒體,很多時候是對現實的逃避,是把某些現實生活中
的渴求,轉移到了網路世界。

林少辉传道常与青少年玩在一起。

林傳道表示,避免孩子沉迷網路,父母可以事先與孩子達成共識,規定上網時間,並且堅定及持續的做。一段時間下來,孩子就會建立良好的規則意識,形成自控力。網路不是洪水猛獸,只要能善用網路,也能從中學習許多新知識。在規定的時間裡只要孩子不違反,就讓他自由的去上網,時間一到,馬上叫停,就算孩子有反抗情緒也要堅持原則,讓孩子養成正確對待網路游戲的習慣。

林傳道發現,來到青少年中心的少年人不懂得為自己設立生活作息時間表。經過一番探究,他發原來青少年在家中早已習慣了父母為他們安排時間。因此,林傳道希望父母可以在孩子成長中學放手,給予孩子空間去策劃自己的時間應用,並給予他們耐心及信任。

學習尊重與信任孩子
“上帝對每個孩子都有祂的命定!“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不同的時區。很多時候,在教育青少年的孩子,父母及長輩需要花時間與孩子慢慢建立關係及培養信任,這些都不是短時間就能見效的。現代的父母大多為知識份子,對孩子的要求極高,無形中帶給孩子許多壓力。再加上忙碌生活,疏於陪伴孩子,親子關係漸行漸遠。

林傳道建議,父母可以適當安排時間多和孩子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注重孩子內心的感受,及時對孩子的情緒做出有效的回應。特別是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身心開始發生巨大變化,需要家長的更多關注。

青少年集合玩桌游。

林傳道分享到,在陪伴少年人的過程中,他常常會聽到少年人抱怨父母不理解他們,沒有人給他們機會去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反而,他們在網路世界找到與自己有共鳴和被理解的群體。因此,林傳道每晚會花時間和中心裡的青少年玩桌游、分享心事,借著這段時間好好和青少年聊天,傾聽與關心他們。

父母能在每天花一到兩小時陪伴家中青少年,這些珍貴的時刻,將是孩子成長中最好的養分。

放下身段與少年人溝通接近

五十歲的林少輝傳道可以輕易與少年人打成一片,那是因為他願意放下身段,找到和少年人共同溝通的語言。林傳道說道,放下身段去學習青少年的潮流文化、和他們一起打游戲並非是迎合他們,而是用這種形式走進他們的世界。

只有在同一個“頻道”上,大家才能進行有效及愉快的溝通,這樣有利於增強親子關係。林傳道舉例,青少年成長中容易情緒激動,說粗口便成為發洩情緒的管道。

他們當然知道說粗話是不對。面對這種情況,我們第一時間要做的並非是指責糾正,而是花時間去解釋,引導他們正確的情緒表達方式。

願意傾聽與孩子規劃未來

林傳道認為,父母可以在孩子進入少年時期坐下來與孩子進行溝通,好好規劃他們的青少年成長階段。父母自小除了要求孩子專注在學習,也應該從小教導孩子生活技能,例如:做家務。到了少年時期,可以適度的賦予他們一些“任務”,培養他們的責任心之餘,還能在為家裡付出時,找到存在的價值感及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林傳道常賦予孩子們“任務”培養責任心

世上最瞭解孩子的就是父母,若父母能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前主動溝通,特別是性教育和人際關係,對青少年孩子也有很大的幫助。林傳道透露,常常一些父母及長輩會以自己豐富的人生歷練及社會經驗來教導少年人,打著為他們好的旗號去改變孩子的想法,卻適得其反。

其實,與少年人分享經驗是好事,但也不要忽略傾聽少年人的訴求與想法,並抱著客觀的態度去看待他們想做的事,作為父母與長輩,我們要成為青少年生命成長的後盾而非絆腳石。

在少年人的世界看見自己被需要

“在中心裡,我從來沒有要求少年人一定要如何改變成為一個好孩子。長期的相處與陪伴,他們感受到我真心誠意的付出,他們被愛感化就會自發性的做出改變,這些回饋都讓我感動!” 回顧過去十年參與在青少年事工,林傳道表示感恩,他從少年人生命中看見自己被需要!

這些年,林傳道透過青少年中心幫助了許多青少年,而且大部分都屬於未信者。為了讓青少年可以參與中心活動,他親力親為安排接送,沒有收取費用更不計回報,少年們因為這份愛而感動,有的孩子從中看見上帝的愛,最後也信主了。

又多一踪少年中心外觀

要解決棘手的青少年問題,林傳道鼓勵父母要放下面子,勇於尋求外來幫助與支援如:教會牧者、青少年事工導師,來幫助緩解彼此溝通差異。過去幾年,林傳道常常收到來自父母的求助,透過面談對個案進行理解及評估,並會針對情況安排轉介到不同的輔導員及青少年中心,幫助這些青少年。

“又多一蹤少年中心”在陪伴少年人成長的過程中,也看見許多對青少年事工有呼召及異象的人,他也期望有更多人願意一同耕耘這個重要的領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