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5 影響力聯盟

新年敬茶、吃素與信仰無衝突 劉淑華分享基督化家庭更應保留敬老尊賢的美好傳統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劉淑華三代同堂庆新年。(图/受访者提供)
每逢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在馬來西亞吉隆玻孟沙住宅區某戶家庭裡總會顯得異常熱鬧,平時散居各處的子孫都回來老家團聚。客廳壁上掛著一幅牌匾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年輕一輩畢恭畢敬地向兩位老人家敬茶,再說祝福語;長輩則派紅包,給小輩祝福,非常注重華人新年傳統文化。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這是劉氏家庭的新年傳統,從爸爸劉沛榮和媽媽區玉蘭到六位子女,再到第三代,家庭共21名成員都是基督徒,除了身在國外的長女劉淑儀有時無法回國,其他子女在年初一這一天必會回到父母家聚餐。

吃素為健康 與信仰無衝突
劉家三女劉淑華受訪時分享說,母親在年初一早上都會準備素食。“我母親沒說過為什麼年初一要吃素食,我想應該是在前一天除夕夜享用了大魚大肉之後,讓大家吃些清淡家常菜肴,腸胃不那麼負擔。”

基督徒也注重在农历新年合家团圆

信主超過40年的劉淑華在青少年時期信主,一直都熱心參與教會服事,目前是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中文堂小組區長,也是培訓事工的委員。她說:“只要與基督信仰無衝突的傳統,而且是傳揚美好品德的文化,我們都很支持,也會延續下去。”

舊約聖經十誡有一條特別囑咐以色民要“孝敬父母”,新約聖經以弗所書六章2-3節也教導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聖經還特別強調說: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上一代流傳下來的敬茶傳統
劉淑華回憶說,在童年時期,他們在父母帶領下,每逢年初一向爺爺嬤嬤敬茶說祝福語,以具體行動表達對長輩的敬重。隨後,他們逐漸長大,爺爺嬤嬤不在了,就輪到向父母敬茶,延續長輩流傳下來的傳統。在2021年農曆新年,除了身在紐西蘭的大姐無法回來,其他兄弟姐妹都齊聚父母家,拍下許多闔家團圓的溫馨照片。

雖然父親在當年8月24日離世了,但每一次的家庭照片都倍感珍貴。回憶起父親劉沛榮在世時,劉淑華感恩地說,父親持守傳統,從子女小時就教導孩子們做人要知足常樂、腳踏實地、勤勞節儉。“ 他做人的風範間接影
響著我們日後的成長和品格的塑造。”

每逢年初一弟兄姐妹都回来向父母拜年敬茶.jpg

她印象中的父親非常善良敦厚、尊敬長輩,凡事親力親為,做事按部就班,是沒有任何不良嗜好的好好先生。“父親脾氣很好甚少打罵孩子,也沒有對孩子有過多要求,只要我們平安無事,循規蹈矩,他
就滿足了,是典型的慈父模範。”

父母信主仍保留優良華人文化
她回憶說:“父親在仍是壯年約55歲左右,發現心臟血管阻塞而必須做繞道矯正手術。因這大手術存有一定的風險,我們就第一次邀請了教會的牧師來探訪父親,為他禱告和分享福音。”後來牧師繼續探訪,關懷跟進,令劉沛榮感受到牧師的真誠關懷,就不再抗拒聆聽福音,劉淑華相信那時聖靈已經在父親心中動了善工。

直到劉沛榮70歲那年,終於在一場佈道會中,透過恩達教會蘇聖君牧師的分享而決志信主了。“後來我們帶領父
親參加了喜信堂教會,他也在2007年接受了洗禮並忠心參與聚會直到他87歲離世。”

刘淑华(后排左二)与兄弟姐妹每逢年初一会向父母敬茶,献上祝福

劉淑華感恩地說:“父親成為基督徒後,仍保留許多優良的華人傳統文化,例如農曆新年期間向長輩拜年,禮尚往來不可少,華人節日家人常常聚餐喝茶聯繫關係。”其實這些價值觀與基督教信仰可說是無縫融合,正如聖經所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一書三章18節)

拜年是家庭團圓的機會
劉氏整個大家庭,總會在大年初一這一天,“浩浩蕩蕩”前往劉淑華的大伯家拜年,大伯劉沛森的四位兒子當中有三位也是基督徒,即使是有位堂哥未信主,他們的關係仍然非常融洽,很珍惜在農曆新年全家團圓的機會。

劉淑華說:“如今大伯與父親先後離世,堂哥堂嫂說輪到他們來向母親拜年,她是家族裡輩分最高的長輩。”所以她鼓勵基督化的華人家庭仍可以持守傳統文化,並要懂得去蕪存菁,保留優良美德,讓世代都從中獲益,也可以讓未信主的家庭成員接觸基督徒,更瞭解基督信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