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影響力聯盟

新年傳遞祝福與盼望 年輕人大膽嘗試創作福音新年歌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农历新年期间透过福音歌曲传递盼望。
很多人會認為,基督徒只慶祝聖誕節,不慶祝或不看重新年,但並非如此。即使信了主也是華人,基 督徒仍然保留許多華人傳統習俗,如團圓飯,初二回娘家等。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相信現代創作新年歌,已變成了馬來西亞華人的主流文化,不少馬來西亞華人YouTuber每年都會創作新歌祝賀農曆新年。然而,教會也保留了這美好的文化,喜信堂從2017年的〈盼望年〉到2018年的〈讓愛出發〉,再到2024年的〈回家團圓〉,馬來西亞這班年輕基督徒,多年來都在默默創作新年福音詩歌,揉和基督信仰與中華文化來慶祝新年,飄揚出另類賀歲歌曲。

“當時參與寫詞作曲的都是年輕人,年齡介於14-27歲,也透過這樣的創作,讓大家思考農曆新年更深層的意義。” 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的王芷晴傳道受訪時如是說。

王芷晴传道

為什麼會想到要創作新年歌呢?她說,市面上的新年歌,很多都強調“發財”,然而在新年裡可經歷到的祝福遠比“發財”更重要,例如“福氣”、“團圓”、“盼望”等。

“與其只是祝福人‘發財’,我們也希望透過創作另類新年歌曲,讓人經歷到上帝早已經為人所預備更多福氣,在主內一同頌唱帶有福音性質的新年歌,不只有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新年歌洗版,教會也能創作有神祝福的新年歌來陪伴大家過新年。”

口裡宣告 相信祝福就臨到
她分享,團隊在2017年創作了新年歌〈盼望年〉,歌詞裡都在宣告聖經的應許:手握盼望、述說上帝的恩典祝福、擁抱信心、上帝的供應源源不絕、年年豐收、充足有餘等。王芷晴傳道說:“當我們一直宣告口裡所唱的福時,我們相信這個福氣就會臨到。”

有句話說:“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若要走得遠,就要一群人一起走。”在2018年創作第二首新年歌〈讓愛出發〉時,這個團隊把一些新成員加入,看看可否激發不同火花,讓創作出來的新年歌,不會局限在固定的框架裡。

农历新年是蒙福的季节,要把爱传出去

“結果我們發現要把不同人的想法,塞進一首歌裡,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有些人想的歌詞可能是天馬行空的,句子很長,像饒舌,不適合作為歌詞,然而,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如今回首一看,王芷晴傳道發現在集體創作、腦力激蕩的過程,大家更深層去思考農曆新年真正要追求的祝福,其實都可以在聖經裡找到,例如出入平安、常常喜樂、愛的力量等。

創作歌名以教會新盼望主題而定
王芷晴傳道分享說,在創作過程,團隊會按著教會那一年的主題而定下歌名,而歌曲的內容更多是聖經中的應許。比如說“數算恩典” 、“凡事亨通” 、“凡事興旺” 、“耶和華在你左右”、“愛裡沒有懼怕”等等的歌詞。

“主要是希望聖經中的應許,可以成就在每一個宣告的人的生命中。”她說,農曆新年是大家都很期待的日子,主要是因為可以跟家人團圓。特別是當各自都成年,有了各自的忙碌後,可以像小時候那樣團聚的時間已經變得少之又少了。

“新年假期就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可以連續幾天跟家人相聚在一起。“對基督徒來說,新年期間去拜年時,是與親友分享見證的好時機,也可借著福音新年歌來打開話題,間接傳福音。

團圓帶出和好寓意
談到2024年最新創作的新年歌〈回家團圓〉時,她說,這是延續2023年聖誕慶典主題〈回家好嗎?〉。這裡的“家”是一語雙關,除了指肉身的家庭,也包括屬靈的家庭,包括教會和小組,借此鼓勵主內弟兄姐妹與家人和好,也要回到神的家,領受屬天的祝福。

華人傳統上很注重團圓,而農曆新年的團圓飯可說是華人最為注重的文化習俗。一年一次的團圓飯充分表現出家庭成員的互敬互愛,老人家看子孫齊聚一堂,就是最大的福氣。

為了引起非信徒與慕道友共鳴,〈回家團圓〉不會“硬銷”與天父和好才是真正團圓,但是會用間接的方式,例如“有你有我有祂就團圓”,來帶出團圓的真正意義。

助年輕基督徒勇敢織夢
對於創作福音詩歌的未來發展與方向,她說:“上帝的帶領是很奇妙的,錄製第一首〈盼望年〉時,我們的製作是很原始、基本的,但是漸漸地上帝將不同的人才帶來,讓整個製作越來越專業,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她分享製作聖誕節詩歌〈在那平安夜晚〉時,沒想到會有專業的錄音師與調音師來幫助他們,將歌曲創作精益求精,提升到更專業的效果。所以她堅定地說:“未來會繼續創作一年一首新年歌,期盼未來也有機會製作福音詩歌專輯。

最重要的是,年輕基督徒要勇敢地為主而織夢,讓神去成就美好的事,也讓更多人聽到福音資訊的新年歌,讓農曆新年有番新氣象。”

农历新年期间在教会颂唱本土制作的福音新年歌,带来新气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