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影響力聯盟

【IAATALK】教會是Z世代喜歡“浸泡”的地方嗎? 轉守為攻實踐大使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adriannaeo@unsplash
Z世代被稱為數位原住民,一出生就接觸網路,如抖音、流行音樂、動漫以及世界上所型塑“有價值”的東西充斥他們的世界;而教會要留住這世代的年輕人,只能轉守為攻,激勵年輕人善用新媒體實踐大使命,走出教會四面牆,用愛、服務、行動去體會信仰的真義,並且在過程中經歷天父的愛與真實!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舉辦主題為“教會是Z世代喜歡浸泡的地方嗎?”IAA TALK,邀請了臺灣桃園平鎮浸信會的黃祈翰牧師線上與會眾分享。

合一帶來轉化力量 助Z世代進入命定
黃祈翰牧師形容Z世代被屬世界的事所吸引是不可逆的環境,但教會牧者需要有智慧借著合一的力量,轉守為攻。

他相信合一是有力量的,他以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浸聯會)迎向七十周年的慶典為例,有超過萬人一齊歡慶,這是全台浸信會的創舉,令人感動的是由青少年和兒童在萬人盛會中帶領敬拜,預表著一代要復興過一代,一代要比一代更強盛,而黃牧師的異象就是要幫助更多青年進入命定,在各個領域帶下神的國!

Z世代熱愛彈性、創新、靈活
他認為,每個世代都有各自的特質,無論要牧養哪個世代的人,都需要先瞭解他們。1998年至2010年出生的Z世代,年齡介於14歲至26歲,他們是首批數位原生族群,他們活躍於科技與社交媒體,喜歡彈性、創新、活,可以不斷學習新事物的環境。

albertvincentwu@unsplash

他們透過虛擬世界獲取許多資訊,網路也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面對全新時代的牧養,教會確實需要尋求從神而來的智慧來牧養下一世代。”

瑪拉基書四章5-6節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相信每個世代都可以回轉向神,雖然看似有不同的鴻溝,但神絕對可以拆毀隔斷的牆,帶來合一與連結。”黃祈翰牧師堅定地說。

先明白青少年離開教會的心理
他也讚揚臺灣《基督教論壇報》不斷與時共進,刊登了許多有關年輕世代的報導,幫助教會瞭解新生代的心聲,而他在預備這場IAA TALK時,也從中獲取許多重要資訊,自己也學習了不少新知,獲益良多。

他以其中一篇報導分析Z世代的內容分享,年輕人之所以頻繁換教會的心理因素包括:“教會風格不習慣”、“感受不到關懷”、“被冒犯就離開”、“屬靈生命沒有成長”等,由此可見,年輕人會選擇留下或離開教會,最大的原因還是“關係”。

johnprice@unsplash

當網路充斥著許多資訊,Z世代的真實感受都被社群即時消息牽絆,在回到實體世界時,若無法讓他們感受到教會的真實感,就很難與他們建立真實關係,教會一切的人事物只會讓他們覺得很虛偽、很無趣而已。

言行一致是贏得Z世代的重要元素
黃牧師認為,牧者要贏得這世代,就要真誠與年輕人相處,且言行一致。從國外研究顯示,18歲之前是年輕人信主的黃金時期,近80%的人是在這個階段生命翻轉,以致他們願意繼續在教會成長與服事。

其實,教會長輩或牧者可以將自己的軟弱攤開在年輕人面前,讓他們看到信仰的真實面。要走到Z世代所在的地方,進入他們的生活,這是重要關鍵,用真實的分享陪伴他們走過青少年期的階段。

“聖經經文與我的生活有何關係?”相信這是許多教會不難聽見的青少年心聲的心。

可不顧一切投入有價值的事
此外,每當我們走進教會都會聽見“平安!平安!”的問候語,但對方真的確實感受到被關心嗎?這是教會需要深思的問題。年輕人走進教會想要被切實的關心,而不只是表面的噓寒問暖,所以牧者需要更真誠的去關懷與理解他們的需要,他們的心門才會願意敞開,分享更多內心的想法,使他們能親身經歷上帝的修復與醫治。

sincerely@unsplash

Z世代擁有“不顧一切”的心志,他們願意在有價值的事上投入,當教會體現出屬神的價值,讓他們在教會能看見自我價值所帶出的影響力,他們也會願意完全投入參與在教會的事上。

教會需要持續行動培力青少年,有反思與行動,培養他們能夠掌握生活的能力。陪伴是向Z世代福音撒種的開始。他認為:“教會要有效地發展青少年事工,也可以從社會研究來瞭解Z世代的需要。

他舉例,曾看到一則報導提到有研究指出,年輕人最大的需要與煩惱都與未來的職涯及夢想有關。眼看現今整體經濟趨勢,創業也是許多年輕人的首選。於是,他決定以創意事工得著這個世代。

這些年來,他從青年就業、創業,和年輕人談末後的日子。他說,我們都需要先走入他們的生活,瞭解他們的擔憂,再找到切入點來分享福音,借著不同議題幫助年輕人看見各領域都需要興起領袖,從不同角度引領他們看見未來的趨勢,進而帶下神國的盼望。

愛與使命是贏取年輕人的武器

以賽亞書二章2節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他期望若眾教會同心合意贏回下世代,倚靠聖靈持續更新與幫助,必能持續回應主的大使命,福音遍傳這地。IAA TALK主持人榮美國度教會劉文隆牧師也回應,牧養Z世代要打中紅心,不是胡亂射箭,更不是拼命地做了許多事覺得很累,但年輕人卻感受不到關懷,最終離開教會。

Z世代擁有“不顧一切”的心志

黃牧師分享,他的教會在發展青少年事工時會進入校園,走進他們所在的地方,鼓勵參與宣教,並陪伴他們在畢業後就業或創業,甚至在他們經營婚姻家庭的過程中給予輔導。對內,教會年輕人除了需要看重靈命,也需要提升職場的競爭力;對外,職涯是很好的福音切入管道。

他也強調,暑假營不是為辦而辦,而是有持續性的活動。每個月都推動不同的工作讓年輕人參與“愛使命校園運動”,愛學校,參與校園工作,贏得靈魂。

“我們的信仰是有策略性的,愛與使命是我們的武器!在每個校園中插上愛使命的旗幟!”黃牧師也組織青年志工隊到各國短宣,讓他們通過服務,發揮影響力,這是接軌國際的青年宣教平臺。

黃牧師認為,平鎮浸信會短宣福音隊托付給年輕人的不是參與看看而已,而是制定一個有使命的長期計劃,並連結不同的宣教士,展開當地的福音工作,最終能夠宣教植堂。“我們看見年輕一代所面對的困境,對於未來的迷惘與困惑,造成年輕人普遍情願停留在舒適區。”最後,黃牧師鼓勵教會幫助教會下一代踏出舒適圈,勇於付出愛與關懷,培養公民素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