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影響力聯盟

【動盪中擁抱盼望邁向新的一年】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秘書長洪永和牧師: 亂世中需要聚焦和恆切地禱告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omarelsharawy@unsplash
2023年是邁入疫情後的第一年,也是充滿變數的一年;俄烏戰爭邁入第二年,戰火仍未平息,隨後又爆發中東危機,讓世人深感驚惶,不知道接下來的2024年又會發生什麼重大局勢突變。

【記者張秀芳采訪報導】在這一年,越來越多人在談論世界末日,聖經對末日的預言似乎都在一一印證,各種跡象都讓人深信: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

2023大馬政局暗流湧動
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秘書長洪永和牧師受訪表示,在馬來西亞2022年11月19日全國大選後,沒有單一政黨或聯盟取得過半議席而出現懸峙議會,最終由希盟與國陣和砂拉越政黨聯盟組成團結政府,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任命贏得最多議席的希望聯盟領袖安華為第10任首相。

團結政府在2023年11月執政滿一年,在各成員党中,有些原本是宿敵的政黨,例如國陣的巫統(UMNO)與希盟的行動黨(DAP),要放下過去的恩怨共同執政,經歷許多的磨合。即使在成員黨內部之間也存有猜疑,面對貪污官司訴訟的政治人物,公信力受損,大眾也需要重建信心。

首相安華一方面要面對內部洶湧的暗流,及其他政黨盯著團結政府的一舉一動,避免錯誤成為見縫插針,用以攻擊執政黨的把柄。此外,在2023年,宗教、種族與皇室相關的3R(RELIGION, RACE & ROYALTY)課題經常被挑起,各種敏感言論導致社會各階層人心惶惶。他說:“團結政府迎來執政滿一周年,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nazarizalmohammad@unsplash

未來不易但基督徒更應積極主動
在今年1月尾出任馬來西亞第17任最高元首的柔佛州蘇丹依布拉欣,曾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表示,他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確保國民團結及嚴打貪污腐敗。新任最高元首還建議需擴大國家元首許可權,包括監管大馬反貪污委員會和國油公司。

前首相敦馬哈迪認為,這或危及君主立憲制;而首相安華則表示,對於之前提出的建議能透過溝通來解決。此外,伊斯蘭化、民主化和民粹主義的崛起都是當前馬來西亞政治演變的關鍵議題,也在影響著馬來西亞的政治格局。

展望2024年,洪永和牧師始終覺得,團結政府要先恢復公信力,重拾大眾對政府的信心,才能以人民為本,在任何政策上做出合宜的決策。洪牧師也特別提醒大家,現代媒體迅速發展,閱聽眾需要對任何網路消息,甚至是新聞報導有辨別能力。

其實在馬來西亞還有許多“未被看見”的議題,包括移工失業的問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除了評論政治處境,更應該積極投入社區關懷,且迫切為社會的需要與上位者有智慧處理來禱告,祈求上帝恩手介入。

hannahbusing@unsplash

世界“大考”後剩下什麼?
在信仰真理上,基督徒也要提防世俗化的教導,如今有的教會只強調“成功神學”、“超級恩典”,這些教導都偏離真理卻極受歡迎。經歷疫情的洗禮,全世界包括基督徒都仿佛經歷了一場“大考”,考試後剩下的是什麼呢?

哥林多前書三章12-13節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你的生命工程是以什麼為材料呢?洪牧師勸勉大家要“回到根基”來建造。“要用神的話語,站穩立場,不要人云亦云。”他觀察,現今人頭攢動的大型聚會,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可能只是蜻蜓點水,無法深入連接。然而,現在人心所需要的反而是“小教會”或者“小組”,雖然這種模式需要花更多時間建立關係,但卻能達到真正的連接及陪伴。

基督徒需更具體的禱告
疫情過後,許多人不再熱衷於主日聚會,他們可以自行選擇線上聽道,覺得這樣的方式更方便,也可以避免群聚帶來的感染病毒風險。然而小群體的人與人交流方式更能觸動人心。

馬太福音18章20節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相信以這樣的方式與人接觸,傳揚福音或教導聖經真理,對個人的生命會產生更深遠的影響。洪永和牧師提醒說,2024年不會比2023年更好,所以基督徒要繼續恒切禱告,是具體對焦式的禱告,而不是泛泛而談的一般性禱告。

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
“我勸你首先要為所有的人懇求、禱告、代求和感謝上帝。也要為所有的君王和掌權者禱告,使我們可以懷著虔誠、端正的心過和平安寧的生活。”

他鼓勵大家,在新一年要為著團結政府能夠保持穩定來禱告,基督徒也要繼續傳揚主的福音,為主贏得更多未得之民。更重要的是,基督徒要熟悉神的話語,避免受虛假教導所誤導而偏離神的心意。

马来西亚联谊会秘书长洪永和牧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