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影響力聯盟

【教會如何留住Z世代?】官文豪牧師: 不只把青少年看為服事者 訓練他們成為領導者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官文豪牧師(二排中)經常與教會青年玩在一起。(圖/受訪者提供)
從事栽培青少年事工長達30年的神召會中文部總監官文豪牧師,過去曾接觸超過3千名青少年。過去,他曾策劃多屆的以利沙青少年領袖訓練營及以利沙青年領袖學校,栽培了許多青少年的生命。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年輕時期,官文豪被上帝呼召進入全職事奉,然而過程中因不清楚前方的方向讓他深感迷茫,於是他毅然決定重返職場打工。一天,在放工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家網吧,他看見有許多年輕人待在網吧沉迷於電子遊戲,人生仿佛沒有方向。

他突然有所頓悟,獨自一人躲到無人的地方哭泣,求問上帝的計劃,他可以如何完成。那天起,他的生命開始被上帝翻轉,從模糊到清楚知道神要他服事的對象,正是年輕人。於是,他回應了神的呼召重新投入全職服事。

訓練青少年領袖發揮影響力
目前也是基督恩典中心中文主理牧師的他指出,在教會中,他觀察到青少年的個性,並從中篩選四種特質的青少年領袖。

第一種類型是外向型領袖,他們具備了帶領敬拜讚美的恩賜;第二種類型是安靜或內向型領袖,具備代禱的恩賜,能常常為人禱告;第三種類型也屬於外向型領袖,他們能夠策劃活動、熱愛運動、能跳能唱、很會說故事及說笑;第四類則是教師型領袖,常常研究經文,能夠在神的話語上紮根,且能用神的話來鼓勵他人。

他說,這四種領袖皆具備很強的領袖能力和號召力,能吸引一群與他們擁有相同特質的人跟隨,在服事上彼此合群,擁抱國度異象且謙卑順服。

教會青年皆具備很強的領袖能力和號召力

給予機會發揮恩賜才幹
談及現今的青少年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官文豪牧師說:“實際上,他們需要的是很多的包容、接納、肯定和認可,他們需要長輩給予他們“機會”,發揮才能。”在基督恩典中心強調極力為青少年提供發揮恩賜才幹的機會。

“我把教會青少年的位置放的很高,他們不是只能來教會負責打掃、排桌子或椅子的,反之他們可以帶領敬拜讚美甚至在臺上講道。不要只把青少年看為是服事者,要把他們看成是領導者!”他如是說。

在教會的青少年聚會中,無論是從破冰、帶領敬拜讚美甚至到講道,皆全權交由教會青少年負責。雖然,教會會有一些成人會友反映說:“官牧師,我們感覺你把青少年看得比我們還重要。”但他也會回應對方他如此做的原因,這是因為青少年比成年人更需要被肯定!

每個年輕人都不應該被放棄
對官文豪夫婦而言,每個年輕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不應該被放棄,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和接納。一名青少年因紀律及行為問題被學校列入黑名單,其父母、學校校長及老師都已放棄了她。後來這名孩子住在官文豪夫婦的家,儘管這名孩子還是有犯錯的時候,但他們並沒有責怪他,並接納她,時刻為她禱告。

“她在成年後同樣也屢屢犯錯,但我還是會偶爾訊息她關心近況,也會鼓勵她回教會。後來,她的生命真的改變了,她重返教會,現在是一位愛主的肢體,也開始恢復自律生活。現在每當她回來探訪我們時,都會買好些禮物送給我的孩子,祝福我們。”

Z世代的青少年更需要被肯定

另外,一位青少年有自卑及憂鬱的心理問題,他總是低著頭不敢抬頭看人,自我形象也很低,“當他來到教會時,我開始不斷地肯定及接納他,例如當他玩遊戲受罰時,我會陪他一起受罰,甚至把氣氛變得輕鬆搞笑,以化解他的尷尬。

如今,這名年輕人的生命完全得著改變,也是目前教會的執事。” 這些真實案例都是官文豪牧師所經歷神如何得著這世代青少年的見證!

他認為,現今許多“大人”認為現代孩子吃不了苦,沒有上一代的毅力,但我們不應該過早因年輕人的行為而對他們的未來下定論,反之應該主動給予包容及接納,倘若有一天他們的生命得著改變,他們也將成為教會最美的祝福。他說,教會年輕人不僅在教會拿起服事的棒子,更主動樂意地奉獻資助教會,也常在禱告中紀念教會的需要,這是何等地感動。

引導青少年紮根於神的話
教會需要一味舉辦活動或特別節目來吸引年輕人嗎?官牧師認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唯有讓活動真正的目的是讓年輕人紮根于神的話,與神建立更深厚的關係才能“留住”他們。

他以RPG為例,教會青少年很喜歡在青少年聚會後留下來一起進行RPG,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享受。要令青年人喜愛神的話無疑是一項挑戰,對他們來說,聖經是一本很“枯燥”的書,但官文牧師經常會用對話方式,幫助青少年在閱讀聖經後,能借著分享來聆聽他們的讀後感言,讓他們自行找出對他們重要的訊息,以致他們能夠慢慢地“吃下”神的話。

官文豪牧師

青年人也需要聖靈渴慕神的話
為何我們可以談數位正在掌握這個時代,卻不能談讓福音來掌握這個時代?青少年可以沉迷於網路,但卻不可以迷於聖經嗎?他說,若教會重視Z世代的年輕人,就應該要幫助他們成為有影響力與號召力的人。

他指出,教會每月禱告會的出席人數平均有130人,其中青少年就占了總人數的70%,其實這世代的青年人非常渴慕認識神,但教會需要先幫助他們經歷神的信實。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發現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有問題,但上帝也在每個時代中興起得勝者,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有聖靈,有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與我們同在,以致我們有能力勝過所有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